■首    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报道 ■委员访谈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四次 > 大会文件
 
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二期
2009-01-20 12:15:00     

金牛迎春开盛会委员议政绘宏图

——市政协委员讨论市政协《常委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陈刚重要讲话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经历了2008年初的冰冻雨雪灾害及下半年的金融危机,政协委员显得更加沉着自信,意气风发,对未来无限憧憬。今天下午,出席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状态,认真地实事求是地对市政协副主席张乔林所作的《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常委工作报告》)、梁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和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陈刚的重要讲话进行了热烈认真、全面深入的讨论。委员们纷纷争着发言,直抒胸中感受,一致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主题突出、结构严谨、言简意赅、求实创新。以简洁的文字总结了十届政协2008年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的工作。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工作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为实施“二次创业”,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柳州做出了积极贡献。

委员们听了陈刚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感到政协委员有为有位,十分自豪。陈刚书记充分肯定了十届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有力地促进了市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小组讨论发言摘登

                        

第 一组

钟冠强委员:张乔林副主席的常委工作报告非常实在,许多政协提案受到重视,得到采纳和实施。汶川地震后,政协利用联系面广的优势,号召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体现了政协的号召力。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市政协领导经常带队下到县区进行调研。工作报告一年比一年实,一年比一年新,在新一年的工作安排中,更是体现了务实、创新的精神。

姚汉龙委员:市政协在招商引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县区的联系也很紧密,希望在2009年继续加强对县区的指导。

 

  第 二 组

高 虹委员:本届政协领导求新务实,政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提案工作成效显著。我本人在2008年就参加了9次提案面对面办理现场会,提案工作没有停留在立案和答复的层面,还抓住了承办效果,让政协委员更加感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我们政协委员更应为柳州的发展积极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立发展之论。

  凯委员:政协委员的职责是什么?就是要参好政,议好政。听了陈书记的讲话,我感到柳州的发展思路要体现强项与特色。广东虽然没有好泥,但却产出最好的陶瓷,虽然没有好矿,但却有最好的钢铁产品,没有好木材,但却有大量的客户到广东买家具。柳州如何才能重新定好位,作为政协委员真正感到责任重大。大家一定要群策群力,另辟蹊径为柳州找到一个优势或特色,柳州的发展才会有转机。

蓝海峰、卫民委员:陈书记的重要讲话谈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让大家很受鼓舞。作为政协委员应关注柳州发展及变化,在人居环境及三产方面多做文章,积极为柳州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李青华、赵卫民、刘永春、李启源、谢跃凌委员:我们的提案是有答复了,但结果怎样却还不完全清楚。对政府工作重大项目的确定、实施、进程我们想了解还不是很方便。能不能在政协全会的时候,把有关的政府职能部门请来,和全体委员面对面,来一个政协委员问责或者答政协委员问,进一步激发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

 

第 三组

梁 委员:去年政协提案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首先,方式上有创新,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大大提高了提案的办理效率;其次,影响力在扩大,全年各主流媒体对提案工作的报道达35条,这是前所未有的。第三,与各方面、各界别的联系扩大了,特别是加强了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县区政协的联系。

刘 频委员:去年政协提案工作的亮点突出表现在落实上,一部分提案就是主席、副主席亲自督办的,面对面办理提案25场次,是历届政协最多的;其次,市委、市政府对提案工作非常重视,将提案的办理效率作为绩效考评的一项指标,使承办单位更加重视提案的办理。

谭界忠委员:建议政协把要做的调研课题公布出来,让有兴趣的内行参与进来,组成跨界别的调研队伍,让资源重新组合,充分发挥委员的集体智慧,提高调研报告的质量。

谭界忠、罗革生、康 涛、谢乙祥等委员:政协提案工作一年比一年好,委员们对提案的答复都很满意。建议提案办理之后进行跟踪管理,使提案结果有延续性、长效性。

林焕新委员: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了比较瞩目的成绩,两个建议案(文化名城、柳东新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报告对今年工作提出的安排言简意赅、求实创新。

 

第 四组

吴 华委员:对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陈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赞同。2008年政协做了大量的工作,很有成效,为柳州市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对打造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调查做了大量工作,拿出了具体的建设性方案。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如保留五星街骑楼、柳州历史名城建设和柳州风情港建设应尽量保留最原始的文化特色等,我非常赞同。建议:市政协2009年工作安排无需过细,因为全年工作细节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全年工作制订好纲要即可。

阳夏莲委员:建议今后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所使用的专用名词,应在报告最后进行注解。

 

第 五 组

黄健辉委员:陈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以“民生”为主线,把工作做细,继续促进柳州城市经济建设发展的决心。我们要立足于本职工作,同时积极投身于参政议政工作中去,为柳州市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做出应有的贡献。

唐召力委员:对陈书记的讲话以及报告中的精神感触很深,但有一点遗憾是对医卫口的总结稍显欠缺,2008年手足口病检查、问题奶粉患儿排查、汶川地震救助伤员等大事件,都是医务工作人员冲锋在前,不应在年终报告中被忽视。

黎 钢委员:切身体会到,政协提案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立案率明显提高,提案答复热心细致,身为政协委员感受到的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

汪春华委员:政协在2008的工作亮点很多,包括网上提案、25项重点提案督办等。建议婚前检查免费,希望得到市政府重视。

 

第 六组

潘济华、胡火生、雷鸣远、冯天寿委员:听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感到两个报告实事求是地全面总结了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亮点体现在:一、协商成效明显,做了两个有影响的建议案,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并作为市政府的决策依据;二、提案数量多,有创新,如对不满意的答复进行面对面交流解决,使提案得到了有效的督促和落实;三、发挥政协界别优势,组织各专委会关注民生,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写出专题调研报告,较好地履行了职责;四、注意外塑政协形象,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扩大了政协的影响力。

陈刚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2008年政协的工作,并对政协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积极投身“二次创业”,二是履行职责。这是我们政协委员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要有危机感,要跟上形势,继续积极履职,发挥好委员应有的作用。

建议:希望继续关注“三农”问题,多开展一些“三农”方面的调研,如北部山区毛竹低改问题。进一步关注民生民意,如柳州交通交警执法如何以人为本等问题。

黄革文委员:听了两个报告和陈刚书记的讲话,感触有两点:一是农村之类的提案少了一些,委员对涉农方面的专题调研较少,“三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仍很多,希望各界别委员多关注“三农”问题,多提一些提案,解决“三农”问题;二是政府部门解答、答复政协提案方式方法有所创新、有成效,政府部门与委员面对面交流、实地调研,最终达成一致解答意见,卓有成效地解决了委员的提问;三是希望委员们就提出的一些“三农”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发挥无党派人士、农业委员的作用。

 

第 七 组

刘声付委员、蒋万寿委员、胡 兰委员:此次政协议程的调整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陈刚书记全面回顾了去年的工作,在内外经济环境困难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为顺利开展2009年工作,陈书记向委员们通报了2009年的工作方向。这是对我们政协委员工作的支持、肯定和鼓舞。陈刚书记的讲话围绕“二十八”字方针展开,针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每个委员应当认真履行,积极参与。

刘 松委员、张日田委员、周庄顶委员:在当今的经济氛围下,柳州的经济还能保持平稳增长,实属不易。“二次创业”其本质在于“转危为机”。面对金融危机,陈刚书记对委员们提出两个要求,语重心长。第一,危机对企业影响很大,希望政协委员能够在这个时期为政府出谋划策。第二,危机也是良好的商机,目前的原材料价格、贷款利率都很低,政府给予了许多优惠政策,企业可在这时引进资金,进行产品和机器的更新换代,扩大生产,解决就业问题,拉动经济增长。

刘声付委员: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我看到两个亮点:一是2008年在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上,政协进行了许多专项调研,扎实有效地做出了贡献,彰显政协特色。二是兴办实事,为推动历史文化名城贡献力量。在启动中国侗族在三江项目上,政协通过协调各方面力量、发挥自身优势有效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强城市软实力。

对于2009年的工作,我提如下几点建议:一、就业形势严峻,建议政协把关注民生放在首位,在就业高峰来临前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稳定民生。二、深入调研,做好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重点项目工作。柳州市是西南工业名城,新技术不断发展提升,从建国至今所存留下来的工业发展历史遗迹急需保护。建议政协尽快进行专项调研,做好工业发展历史资料的留存和记录。三、建议政协就加强农民工子女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专项调研。在第一代农民工子女基础教育问题基本解决后,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就业竞争力,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蒋万寿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地概括了2008年政协工作,政协提出的有些课题有效促进了政府工作。对于2009年的工作,建议政协多请些专家给委员们做一些时事政治、社会经济方面的讲座和报告,进一步拓展委员们的思维,提高履职水平。

张日田委员:作为企业代表、政协委员,我们要认真履行职责,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市委的“二次创业”号召。现提二点建议:一、把工厂搬到工业园区,促进县域环保工作,拉动柳城的工业园建设。二、加快柳城华侨农场至柳北高速公路的一级公路的建设。柳城华侨农场现有大量可用于土地园区建设的土地,这是十分宝贵的资源,但因道路问题,发展受制约。若解决道路问题,整个柳州北部的经济将得到巨大的发展,柳城华侨农场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将大大提升。

 

第 八 组

覃泽芬委员: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市的经济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呈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与各位委员的辛勤付出分不开。市政协在发挥职能方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地位也日益提高,老百姓对政协越来越寄予厚望,市委市政府也委以重任。因此,在当前的形势下,应充分发挥各界别优势,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能。

邱景荣委员:听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受很深,市政协2008年所取得的成绩让人欣慰。市政协各专委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对提案工作机制的完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陈刚书记的讲话,对市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年我们要围绕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的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做好本职工作。

黄丽波委员:工作报告很全面、实在、具体。2008年市政协做了大量工作,在全市影响很大,特别是提案方面,组成调研组,督查落实,使提案得到了落实,很受市民欢迎。希望2009年继续发扬成绩。

王相民委员:听了陈刚书记的讲话很振奋,信心更足。当前,市场不景气,但我们要树立信心,寻找把握机遇,迎接更困难的挑战。

丁湘陵委员:建议今年要加大对旅游行业的调研工作,争取在旅游行业的服务质量方面有更大改进。

 

第 九组

郑俊康市长:目前柳州大局稳定,市里出台的应对金融危机的具体政策面向的是所有企业,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好服务。下一步还要加大力度改善环境,柳州必须依靠工业,必须发展工业,工业是柳州的希望所在。大家反映一些部门执法存在不公正的问题,可以通过三个渠道反映:一是12345政府热线。二是向市政府办公室反映。三是在每月10日的市长接待日直接反映。大家提到的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融资困难、接收下岗职工的社会保险金返还、税赋过重等问题,将在政策、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尽力解决。

封俊昌委员:为非公企业、中小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是政协重要工作之一。政协一直以来十分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当前,柳州的中小企业停产的还不多、仍能运转,这个时期最需要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帮扶。2008年,政协创新了召开社情民意会议的方法和方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不少问题和困难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潘远和委员:陈书记的讲话给予政协工作高度评价,我们政协委员很受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多为党委政府献良策、进良言。建议:一、2009年政协工作应着重引导、帮助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树立发展信心,从金融危机的困境中走出来。二、2009年的提案工作,应该继续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征集、收集提案线索。

周川委员:陈书记今天在大会上提出了“两点希望”,对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警示,调整了步调,非常及时、令人鼓舞。今年柳州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对面临资金断裂、且成长性良好的企业,要积极扶助,出台一些优惠贷款政策。

宋实勇委员:感觉一年来政协工作令人满意,工作报告写得很谦虚。作为企业老板,自己也得到了政协的帮助,感觉我们政协工作越来越务实。

 

第 十组

胡锦朝委员:陈刚书记的重要讲话很深刻,对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市政协在新的一年里,一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投身二次创业,发挥新的作用。二要多做促进发展的实事,争当促进发展的模范,营造好促进发展的环境和氛围。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很实在。政协的提案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采纳,有的重要提案已列入政府工作并开始实施。面对今年新的工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发展、关注民生问题,委员们要围绕民生问题多做调查研究,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

在推进历史名城、文化名城建设方面,今年市政协准备花半年时间做“中国侗族在三江”民族文化项目,展现侗族悠久的历史,浓郁的民俗民风,精美的服饰银器,独特的楼桥技艺,打造三江侗族自治县在中国侗族文化旅游圈中的领头雁地位。同时,还要为将市博物馆打造成4A景区献良策。

侗族大歌给人很震撼的感觉,能否模仿“印象刘三姐”,把侗族歌舞融进去,找到好的载体,做出精品。

李乐年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简明扼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谈去年的工作让人很自豪,在委员们的努力下取得了很多成绩;二是新一年的工作让人有信心,有期待;三是报告字里行间体现奋进发展的精神。作为来自文化部门的委员很受鼓舞。今年市政协关于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对今年进一步做好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工作信心更足。

韦俊海委员:陈书记充分肯定了政协工作的亮点。开通政协网后,对文化建设、精神文明、民生等方面以及与委员们的沟通起到很大作用。在今年的工作上,柳侯祠、东门历史街区、白莲洞等项目做起来,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亮点就多了,政协的工作就更有意义。

  州委员:报告和讲话都很实在,从书记的讲话中感受到“二次创业”的可行性,让人振奋,作为文博委员要努力做好工作。

周国强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深刻、求实。文化是促进城市进步的标志,柳州民俗文化资源需要整合。建议举办“万把芦笙闹龙城”等大型活动,充分展现浓郁的民族风情。

李旭香委员:胡主席牵头策划的“中国侗族在三江”项目很令人激动,对于提升城市文化品牌、加强对外宣传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中国侗族在三江”宣传画册增强国际性因素,以更好地向国内外全面展示三江侗族文化。

 

第 十 一 组

邹胜祥委员:政协报告中提到去年工作的一个亮点,就是在政协工作中利用网络征集提案线索,大大提高了委员们的工作效率。2008年,政协的很多工作都围绕着民生关注的重点展开,在推动文化名城上也做了很多工作。

王安有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反映了政协2008年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地体现了这一年来政协委员们所做出的成绩。政协工作成效显著,调研活动有声有色。在提案工作方面,建议今后的提案再多一点,分组调研活动可经常开展,各政协委员按功能分组也应更细一点,政协提案在答复后仍应该跟进。

姜云飞委员:政协工作报告表明政协提案方式得到了改进。开通了网上提案征集,灵活便捷的提高了委员们的工作效率。建议今后将热点提案在网上跟踪,使委员和群众可持续关注。另外可开放网上留言平台,让委员们能参与一些社情民意热点话题的讨论。

伍时华委员:此次政协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围绕政协的三点职能写得很好,建议在某些工作内容上精简一些,采用会议附件的形式作更深入的工作说明。另外政协工作以提案为主,这次提案报告做得好,我们科技组以后也应该针对柳州自主创新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形成文字,为柳州科技创新多提好的建议。

卢德松委员:这次政协提案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热点提案是一个亮点,政协委员通过热点提案反映出我们政协委员所做出的重点成绩和成果。今后我们更应该为柳州科技的自主创新写更多更好的提案。

 

第 十二 组

本组委员建议:今年是政协成立60周年,建议市政协策划相关活动,进一步提升政协的影响力,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政协及政协工作,让人民政协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王佳吾委员:市委书记陈 刚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书记的鼓励和鞭策使我们对行使政协委员的职能更有信心更有干劲了,也使我们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更增添了信心。

邹继业委员:张乔林副主席和梁副主席的工作报告,一是思路清晰,报告文字精炼,条理清晰,既全面总结了工作,又分析了问题,还提出了客观实际的目标;二是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用数字和实例说明工作,讲得实实在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三是务实创新,有很多创新的观点,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尤其是在应对金融危机,政协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方面,讲得很到位,很鼓舞人心。

覃健康委员:政协是凝聚民心集中民智的重要平台,体现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听了张副主席和梁副主席的工作报告,感到市政协在两个方面的工作做的非常好。一是网上提案,拉近了委员和社情民意的距离,使委员们能更快更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在协助政府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化解各种突出矛盾中多发挥积极作用;二是组织提案者和相关单位见面交流,更有助于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伟委员:在应对金融危机时,我市应加大机制创新,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盘武明委员:一年来,政协委员积极为社会办实事。当了解到石碑坪镇泗角村果农凌继文丰收的桔子难以销售时,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多方联系,共帮助销售桔子1.8万斤,让农民兄弟亲身感受到了来自政协委员的关怀。

 

第 十三 组

甘景林委员:从环保角度来说,2008年柳州优良天气达360天,是柳州有环境监测以来最好的情况,柳州去年在水治理方面也取得很好成绩。这是许多政协委员关心的结果,希望明年大家继续关心环保事业,使环保与经济同步发展。

  明委员:张副主席的报告内容丰富、实事求是,符合民心。2008年柳州市委市政府沉着应对困难,做了大量工作,希望2009年进一步加大对民生的关注,保障企业职工就业,关注职工住房问题,建立健全预防风险与促进企业发展的机制,确保社会稳定,保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第 十 四 组

张乔林委员:在应对经济危机方面,柳州的财政支持出手很快,但现在远未触底,所以下一步经济危机的影响程度还不敢言底。不过,柳州的特点是内需比较多、出口比例小,因此随着国家4万亿的财政投资,柳州应受益不小。对企业来说危机就是机遇。

目前就业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大学生就业和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返乡都是就业压力,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关注这个涉及社会稳定的民生问题。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主要是由政府主持,政协要有针对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目前,柳州新开启的几大项目就在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政协应该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

关注民生与经济发展中会出现的一些矛盾,尤其在经济困难时,社会的矛盾会更易显现,所以我们应该在拓展就业、发展中小企业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对中小企业应该加大金融方面的支持力度。

吴少良委员:政协应加强企业调研,得出一些设想和计划,向政府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使柳州的经济更早复苏。作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政协委员,应该在帮助政府扭转局面,促进企业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朱季华委员:经济危机实际上是优胜劣汰的时机,所以并不可怕,也不奇怪。中国经济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发展,遇到调整是很正常的。

刘秀军委员:2008年政协的提案工作做得不错,尤其是网上平台。但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中关于民生工作的反映还不够。

苏少坡委员:常委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08年政协工作,内容全面,但事关民生的内容和政协委员自身建设的内容还不够多。2009年的工作计划中提到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希望能有完整的规划,充分挖掘柳州的民族风情。

 

第 十五 组

马顺刚委员:听了陈刚书记的报告,备受鼓舞,柳州在雨雪冰冻灾害、洪涝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的前提下,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柳州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这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全市人民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面对国际金融风暴,柳州市如柳钢、柳微、柳工等大企业经受严峻考验,生产保持稳定态势,这是市委、市政府重视民生、和谐发展的结果。

苏 里委员:虽然2008年国外环境不是很好,但我市经济发展正常,这说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卓有成效。2008年奥运会后,市委、市政府对在奥运会上获得良好成绩的柳州籍运动员给予了奖励,体现了对体育事业的重视。体育场馆的奠基和顺利开工体现了市领导对体育事业的重视,也和政协委员参与调研,提出很多有益的建议意见分不开。

韦 薇委员:陈刚书记在回顾2008年柳州取得的成就时,高度赞扬了政协所发挥的作用。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奋斗目标,市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在这个大背景下召开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作为一线教师,我将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为实现学校的二次创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为政协委员,我将认真履行职能,多为政府建言献策。

李文宁委员:金融危机的影响深远,应充分认识经济复苏的困难。作为政协委员,要充分调研,关注民生,及时反馈民情民意,为政府出谋划策,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松涛委员:金融危机要一分为二地看,目前形势有两种:有些部门行业是有困难、危机,有些行业却面临机遇、转机,临危要防,有机要抓。目前形势要求拉动内需,应当给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予以更有力支持。

 

第 十 六 组

郑俊康市长在参加港澳人士界别委员的讨论时说,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先后战胜了年初的冰冻灾害及6月份的洪水灾害,全年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我市工业生产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四项应对措施,帮助企业共度时艰,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市去年没有一家企业倒闭。

今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并办了3项惠及民生的事情:一是为改制企业职工实施集中危旧房改造,成为全国首创;二是通过政府补贴,为我市北部山区孩子上学提供免费午餐;三是拿出数亿元,对我市北部山区少数民族的旧式木质住房实施改造。今年我市还要继续做好十多个重大城建项目,通过几年的努力,力争把柳州这座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同时,郑俊康也希望各位港澳台侨委员继续积极参与我市的经济建设,为柳州新的经济腾飞多献策出力。

讨论中,港澳人士委员以及特邀港澳台侨贵宾发言踊跃,对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以及陈书记的讲话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大家认为,市政协一年来工作务实,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人才库的智力优势,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提案,并得到充分落实,有力推动了我市各项工作向前迈进。

 

第 十七 组

  博、傅韵陶委员:去年政协工作有很多创新,亮点很多,这与市委、市政府和全体委员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陈刚书记在会上的讲话对今年政协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委员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为柳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韦才甫委员:去年的提案工作开展的比较好,我就与其他委员在市政协的组织下到柳江、融水对农村公路的管理和养护进行了调研,形成了提案,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马上落实了农村公路的养护资金,使农村公路以往只重视修建不重视养护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朱树瑜委员:去年政协做了大量的工作,提了很多提案,取得了实效。今年我们在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切实加强对历史文物保护和加强对柳江河保护,继续做好截污减排等还有许多工作可做,政协委员应积极参与其中,建言献策。陈刚书记在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政协要积极参与到经济建设中,让我们感到今年的政协工作将会内容丰富、大有可为、任重道远。

许定群委员:去年政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调研、视察和提案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非常高,十分踊跃,提案数量超过前两次全会的总和,质量更是有了大幅提高,有前瞻性、可行性,使得老百姓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切实解决,效果非常好。今年我们委员应更加积极的深入调研,提出更多更好的提案,特别是针对金融危机对我市经济的影响等问题,积极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发挥好委员的参谋作用,履行好委员职能。

王献军、朱国宁、许定群委员:柳化的安全生产和治污减排关系到广大柳州市民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政协委员可考虑组织委员进行调研、视察。龙城路地下街无残疾人设施,给残疾人通行、购物带来极大不便,且通风设施不完善,很多市民反映在下面感觉很闷,也可组织委员进行调研、视察。

  丹委员:柳州打造历史文化名城还要进一步加强,各级要重视、要加大投入、要加大宣传,政协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可做,特别是今年柳州市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政协应积极参与其中,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作用,为柳州市各项事业的更好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2804899 
版权所有:(C)200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