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报道 ■委员访谈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四次 > 大会文件
 
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一期
2009-01-20 12:12: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召开

胡锦朝主持会议   陈 刚作重要讲话

                   张乔林作工作报告    提案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二次创业”、“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进程中隆重召开了。瑞鼠辞旧岁,奔牛迎新春。来自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全市各行业各单位的378名政协委员沐浴着南国初冬灿烂的阳光,汇聚在市委礼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科学发展大计,共谋富民兴柳之策。

市委礼堂主席台上,鲜花蔟拥,红旗艳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会徽悬挂在舞台正中,给整个清新、和谐的会场气氛增添了几份肃穆与庄严。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市政协领导有:市政协主席胡锦朝,副主席张乔林、林焕新、梁、贺海良、覃国安、覃泽芬、吴华、温其辉,秘书长封俊昌。

中共柳州市委领导陈 刚、刘继斌、严世明、苏爱群、周惠峰、崔放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周卓新、徐伟崇、梁爱凤、蔡小琪、林桂平、罗铭;市政府领导文和群、徐锋、焦耀光、张秋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莫恃群、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祥江;原八届市政协主席徐步基、九届市政协主席蒋纯基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港澳台侨贵宾也应邀出席会议。

上午9:00,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市政协主席胡锦朝主持开幕式。

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致开幕词。她说,过去的一年,我市各级政协组织认真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努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进取,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新的贡献。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积极建言献策。会议的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议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列席柳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会,听取和讨论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草案)、市200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发言;审议通过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各项决议。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团结全市各族各界人士,在新的形势下,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促进柳州“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加快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中共柳州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陈  刚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应邀出席这次大会的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刚书记说,一年来,市政协积极组织委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有力地促进了市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主动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的工作,有力地维护了全市安定团结的良好社会政治局面;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牵线搭桥和联络活动,并积极参与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发展民营经济、优化发展环境等重点工作,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向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09年,是柳州贯彻落实自治区“科学发展三年计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柳州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加快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关键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新挑战,面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带来的新变化,面对广西开放合作带来的新机遇,我们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共柳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确立了今年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总体思路和任务目标。我们将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这一首要任务,全面贯彻实施柳州科学发展“二十八字方针”,即:“科学发展,城乡统筹;经济突围,项目突破;全民奋勇创业,共建和谐柳州”,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抓手,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突破口,大力实施柳州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进程;大力开展“经济发展突围年”活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积极开展“全民创业突进年”活动,造福柳州人民;稳步开展“民生改善突出年”活动,促进社会和谐。我们将坚决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增长11%以上;工业总产值2000亿元,增长14.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0亿元,增长25.5%;财政收入151亿元,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0亿元,增长2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4340元,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促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再上新台阶,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实现上述奋斗目标,必须组织和动员全市人民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必须把全市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调动好、发挥好、引导好、保护好。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重任在肩。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为全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相信,各位与会委员、各界人士以及各位同志一定能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积极建言献策,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开成一个共商大计、同绘蓝图的大会。

  刚书记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对新一年的政协工作主要提出两点希望:

一、积极投身“二次创业”热潮,在促进柳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上体现新作为

一要多办促进发展的实事、好事;二要争当促进发展的模范、榜样;三要营造促进发展的环境、氛围。

二、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上实现新突破

一要发挥位置超脱、视野广阔的优势,切实搞好政治协商;二要发挥联系面广、接触面宽的优势,大力实施民主监督;三要发挥人才济济、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开展参政议政。

最后,陈  刚书记语重心长地说: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2009年我们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着众多的机遇。能不能战胜挑战、抓住机遇,对柳州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实现今年各项发展目标任务,加快实现柳州“经济升级,城市转型”,人民政协责无旁贷、作用重大。希望政协组织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委员以求真务实作风提升履职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争先的干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建言献策,为全市人民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为柳州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张乔林受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分二部分:一、2008年工作回顾。二、2009年工作安排。

张乔林副主席说,2008年是我国历史上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族人民克服雨雪冰冻灾害、洪涝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不利影响,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促进了柳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据初步统计,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00.6亿元,增长13.2%;全部工业总产值1750亿元,增长25.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0.3亿元,增长42.5%;完成财政收入140.1亿元,增长2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50元,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3855元,增长10.2%

张乔林副主席还从6个方面,全面、翔实、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08年所做的各项工作。㈠扎实学习,解放思想,提高履职能力水平;㈡紧扣任务,突出重点,共商柳州发展大计;㈢创新形式,完善机制,民主监督扎实推进;㈣发挥优势,彰显特色,提高参政议政实效;㈤广聚民智,兴办实事,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张乔林副主席在2009年政协工作安排中提出了6个方面的工作要求。㈠统一思想,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柳州发展新战略搞好政治协商;㈢促进发展,关注民生,为共建和谐柳州开展民主监督;㈣弘扬主题,发挥优势,为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汇聚力量;㈤积极参与,主动服务,为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做出新贡献;㈥强化责任,振奋精神,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张乔林副主席在报告中最后殷切地希望各位委员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为贯彻落实“二十八字方针”,继续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大力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努力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柳州努力奋斗。

梁 副主席代表十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十届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2804899 
版权所有:(C)200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