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报道 ■委员访谈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四次 > 大会文件
 
在政协柳州市十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09-01-20 09:08:00     

 

胡锦朝

2009119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族人民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各位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议大事,谋发展,谏诤言,献良策,对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大会,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陈刚书记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在开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市政协去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希望。陈书记的讲话,对进一步推动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2009年是我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的一年,也是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大力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加快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战略目标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市政协要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柳州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为此,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理论,在科学发展的认识上达到新境界

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是人民政协的职责,加强学习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因此,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也是人民政协的重大政治任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共柳州市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从而使我们的思想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联系思想实际开展学习,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达到新境界。通过学习,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努力掌握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要不要科学发展、怎样实现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联系当前经济形势开展学习,在坚定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的信心上达到新境界。去年9月以来,美国金融危机加速向全球蔓延,这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为此,中共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和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确地分析形势,中央和国务院相继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我们要把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既要看到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面临的困难增多,又要看到中央和国务院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只要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联系柳州实际开展学习,在全面理解市委确定的发展新战略上达到新境界。去年召开的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做出了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努力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战略决策。这是市委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的发展新战略,符合柳州实际,体现了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愿,对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全面升级,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加快推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柳州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刚刚结束的市委十届七次全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分析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进一步提出了大力实施柳州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围绕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按照“科学发展,城乡统筹;经济突围,项目突破;全民奋勇创业,共建和谐柳州”的“二十八字方针”总体要求,制定了2009年柳州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并作了工作部署。我们要把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深入理解市委确定的发展新战略及其工作部署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刻认识柳州面临的发展形势和所处的发展阶段,深刻理解市委确定的发展新战略及其工作部署对柳州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强烈的工作激情,为贯彻落实发展新战略、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

联系政协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在科学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认识上达到新境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我们要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意识,增强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贡献的意识,增强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意识,增强人民政协为促进科学发展服务的意识,增强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创新意识,增强具备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统筹协调能力的意识,增强积极推进政协理论研究和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意识,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服务新战略,在促进柳州科学发展上创造新业绩

围绕发展大局,服务市委提出的发展新战略,促进柳州又好又快发展,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新一年里,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把握切入点,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和作用,认真履行职能,在促进柳州科学发展上创造新的业绩。

弘扬主题,广泛宣传,用发展新战略统一全市各界人士思想创造新业绩。团结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包容性强、联系面广是人民政协的突出特点。我们一定要运用我们的优势和特点,深入基层,深入所在界别群众,广泛宣传市委确定的发展新战略和“二十八字方针”,宣传市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以及由此采取的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从而进一步统一全市各界人士的思想,广泛团结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为克服当前困难,推进发展新战略的实施而共同奋斗。

把握大局,突出重点,为实施新战略积极建言献策创造新业绩。深入分析当前形势,认真领会中央、市委有关精神,在履行职能过程中,我们必须抓住以下几个重点。一是城乡统筹,推进农村改革和发展。大力实施柳州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推进农村改革和发展,是中共柳州市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二是排忧解难,帮企业渡难关。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首当其冲。企业是经济的主体,企业“死”,经济“死”;企业在,经济在。因此,与企业共商“御寒”良策,为企业排忧解难,是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三是关注民生,促进扩大内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扩大内需,是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的重大命题。四是推动“二次创业”,促进“升级转型”。实施“二次创业”,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是市委确定的柳州发展新战略,是柳州未来的希望所在。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的工作中心,突出重点,精选课题,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社区开展视察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和提案,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质量高的意见建议,为实施新战略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衡健康较快发展。

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主动参与市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创造新业绩。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是市委提出的柳州发展新战略的重要内容;积极参与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是我们政协的优势所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去年以政协为主体组成课题组,开展了“推进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研究,通过课题组深入调研,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活动,广邀专家学者进行咨询论证,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市委的肯定。今年,我们要深化这一课题的研究,着重围绕历史文化名城的重点项目,进行深入的调研论证,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建言献策;要组织有专长的政协委员、文史专家和学者,对柳州历史及历史名人进行研究,广泛征集、深入挖掘和系统整理柳州历史文化史料,挖掘和整理民族、民风、民俗文化资源,从而进一步丰富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内涵。此外,我们还要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优势,彰显特色,积极主动参与其他重点工作,为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三、抓住新机遇,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我们提高认识,改进工作,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机遇。去年中共柳州市委出台了《中共柳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今年自治区党委将召开全区政协工作会议,这是自治区党委和市委贯彻落实作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意见》的重大举措,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此外,全市都在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开展“二次创业”,这对改进我们政协的工作也是一个新机遇。我们一定要紧紧把握好这些新机遇,进一步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努力改进政协工作,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把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引导到促进科学发展上来,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创新履行职能的方式,改进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提高履行职能的实效。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使政协各项工作、各个环节的运转更加科学,从而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更好地发挥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在推动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为契机,认真总结政协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市委出台的《实施意见》,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人民政协的职能、人民政协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等六个方面的内容,结合柳州实际,做出了详细的规定。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将要召开,还可能出台一些加强政协工作的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区党委的要求市委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在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认识。并且,以此为指导,对本届政协两年来的工作进行认真的回顾,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克服不足,推动政协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为契机,实施政协工作的“二次创业”,克服可能产生的自满松劲情绪,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本届政协时间过半,在两年多的工作实践中,我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坚持解放思想,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社会在飞速发展,时代在不断前进,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与市委对我们的要求、人民对我们的期望还有较大距离。我们应当看到,全国都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都在运用科学发展观提升发展思路、改进工作,可以预见,在我国很快就会掀起一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新的浪潮。我市人民贯彻落实市委确定的柳州发展新战略,正在掀起“二次创业”的新高潮。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人民政协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有许多业绩等着我们去创造。当前,全市都在实施“二次创业”,政协的工作同样需要“二次创业”,需要实施政协履行职能的思路、方式、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从而使我们的工作取得更好的实效,在这方面,我们更有许多工作要做。因此,我们一定要克服可能产生的“时间过半,工作放松”等自满松劲情绪,进一步振奋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位委员、同志们,柳州科学发展新蓝图已绘就,“二次创业”的号角已经吹响,柳州发展充满着希望。让我们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确保柳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为推进我市“二次创业”,大力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在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示范城市和率先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这次会议得到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会议工作人员、新闻记者、人民警察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谨以大会的名义,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市政协,向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和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胜意!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2804899 
版权所有:(C)200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