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报道 ■委员访谈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四次 > 大会侧记
 
人民充满信心 柳州奋力突围
2009-01-19 09:10:00   柳州日报   记者罗秋振 董明 陈莉 谭彦斌 唐峰林

 ——出席全会的政协委员讨论侧记(上)

过去的一年,非同寻常、极不平凡。我们战胜了各种困难,保持了经济的平衡较快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然而,世界性的金融危机至今仍然影响极大,如何在危机中尽快复苏和振兴,成为了参加全会的政协委员主要关注的话题。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通报了他们的现状,并探讨了“经济突围”、“项目突破”的思路。

出席全会的委员们在一起,免不了首先会相互询问“现在过得怎么样?”在当前全国乃至世界经济前景仍然不甚明朗的情况下,委员在交流中惊喜地发现,前段时间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的柳钢、柳工、柳特等已经开始好转,而上汽通用五菱继续保持原有的一枝独秀的势头。占我市工业产值三分之二的三大支柱产业领头企业产业链较长,能带动上下游许多企业的复苏,给新的一年带来了良好的开端。   

来自企业界的政协委员、广西日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日田从柳城县域经济发展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首先,工业入园对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非常有利,既有利于县域环保工作,又能拉动柳城的工业园区建设。其次是要加快柳城华侨农场至柳北高速公路的一级公路的建设。柳城华侨农场现有大量可用于园区建设的土地,是十分宝贵的资源,但因道路问题,发展受制约。若解决道路问题,整个柳州北部的经济将得到巨大的发展,柳城华侨农场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将大大提升。

经济突围同时包括服务业发展突围。政协委员、市商务局党委书记胡辉说,农贸市场是城市居民“菜篮子”供应的主要场所,搞好了不仅可以提高城市品位、拉动内需,而且可以增强经济的发展潜力,解决“三农”问题,实施再就业。“目前柳州有66个经过批准开办的农贸市场,如何对其进行升级改造?政府应该加大扶持力度,加强规划布局,组织实施改造,提升市场硬件建设,并加强市场管理。”

投资、消费、出口,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金融危机影响了出口,国家出台了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启动内需。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我市实施重大项目287项,涉及总投资889亿元,感到深受鼓舞。

充分把握国家扩大内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有利时机,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和城市新高潮。政协委员、市国资委主任黄穗卿说,国资委将在新的一年进一步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按照市政府批复的方案,抓紧推进市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市东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市龙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全力推进市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的组建工作。同时,谋划好策划好大项目建设。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重点谋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要以大项目为载体,发展大产业,打造大基地,做大做强国有资本。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2804899 
版权所有:(C)200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