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报道 ■委员访谈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四次 > 委员访谈
 
柳州是我家 爱护靠大家
2009-01-16 15:17:00   柳州晚报   记者 张乘焕 黎寒池

“两会市民议政热线”1月8日开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潘义祥接听热线点燃市民关心城市管理热情

   

市容管理局局长潘义祥在晚报接听热线电话.

       1月8日下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容局)局长潘义祥做客《柳州晚报》接听热线,拉开了今年市民“两会”议政热线的帷幕,也点燃了市民关心柳州城市管理的热情:“喂,是潘局长吗?我有两个建议……”“潘局长,我要投诉几个问题……”两个小时里,热线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响个不停,市民们对柳州的城市管理提了不少意见和建议,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就城市秩序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交流——

            投诉:还有不少脏乱差

    吴先生:我是屏山大道晶远花苑的居民,我们后面有个马路市场多年了,道路两边都是一些摊贩在摆卖,特别是鸡鸭的摆卖影响最大,又臭又脏,我们这些居民长期不敢开窗。希望这个马路市场今年能够清除掉。

    潘:我们柳州的农贸市场太少,且原有的市场过于陈旧。从今年开始,我市要新建一批农贸市场,改造一批农贸市场。对于你所说的天山马路市场问题,我们将和鱼峰区取得联系,实地进行研究,找出解决的方案。

    陈先生:前段时间,城站路1-4号的一家公司广告牌超高超宽,按规定被拆除重装,可居然连底座都拆了。拆的时候工作人员说要恢复,但半个月过去都未见恢复,到底谁来管呢?

    潘: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我明天叫他们去落实下来。

            建议:城市管理更细些

     韦女士:潘局长,难得有机会和你们交流,对于城市工作,你们城管环卫辛苦了!柳州城市变得越来越漂亮了,但我觉得长效管理方面没有处理好,检查时地面就是干干净净的,但过后却又容易反弹,这种流于形式的现象要改变一下。比如航一路来福新居一带,小区里出现废旧回收门面,而且搞得很放肆,但执法队员碍于熟人面子管得不够严,经常出现脏乱差现象,我们出行都不方便。为此,我希望执法人员之间要经常换地点执法,避免出现因熟悉而妨碍执法;而小区里的废旧应该专门找人回收,并建立废旧物资回收大市场,小区里回收后就拉到市场里分类进一步回收。

     潘:是啊,领导干部要交流,城管队员也要交流。非常感谢你的建议,而且你提的关于长效管理的建议很好,我们要狠抓落实。

    杨先生:我是胜利小区17#5单元的居民,这里的夜市非常热闹,但附近没有厕所,很多人都是随意大小便,弄得我们那一带巷口巷尾长年来都是一股尿臊味。能不能在这一段搞一个移动公厕?       
    潘:我们近期会派人实地考察,如果真的有需要我们就在此处设一个移动公厕。

    韦先生:我看到有些执法队员的态度不好,把流动小摊贩的水果箩筐都没收了,这样没收人家的东西,放久变坏了怎么办呢?

    潘:水果一般不没收的,并且我们也不会随意没收东西。我们倡导的是文明执法,执法过程中要先教育再警告,对屡教不改的才没收处罚。小摊贩以摆摊谋生我们也理解,但并不是所有的路段都可以摆卖,如果任由乱摆乱卖,不爱护市容环境,那我们的城市将成什么样子?不过你提出的问题也再一次提醒,我们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做到文明执法。

             对话:大家要换位思考

     “没想到这个热线电话这么热、市民这么关心柳州的城市管理。”第一次到晚报接听“两会”议政热线的潘义祥在接听活动结束后感慨地说。

    是的,柳州市民非常热爱自己的城市,对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城市有着许多期待。作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者,怎样既管好城市,又体现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

    记:我们都知道城管队员为了管好城市秩序和环境卫生付出了大量艰辛的劳动,可城管队员在市民心目中却不怎么讨好,这是为什么?

    潘:这体现了执法难。有人戏称我们城管队员“远看像公安,近看没有枪”,确实,在目前情况下,我们城市管理的法制还不够健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难度比较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就靠这身制服执法。同时,由于需求不同,市容管理与生存、就业的矛盾很难处理。

     记:这些矛盾往往表现在执法队员与被处罚对象的冲突上,你们怎样化解?

     潘:构建和谐城管。城市管理要以人为本,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尤为重要。我们要求队员们换位思考:假如我是小商小贩,你希望怎样管理?毕竟弱势群体找口饭吃不容易。我们还号召城管队员把思维调换过来,管理管理,先理后管,先把道理说清楚再管,按教育、批评、警告、然后才是处罚的程序。近几年罚没款逐年下降就可以说明问题:2006年全局罚没金额为700多万元,2007年400多万元,2008年降到200多万元。处罚理念不同了,罚款不是目的。

    记:刚才的热线电话里市民也对你们的工作给予了不少肯定,感觉你很高兴啊。

    潘:是啊。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城管,要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从刚才我接那么多电话来看,群众对乱摆乱卖乱扔垃圾都非常痛恨。“城市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的理念树立起来后我们的城市就好管多了。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2804899 
版权所有:(C)200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