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报道 ■委员访谈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四次 > 委员访谈
 
多为老百姓说话办事
2009-01-13 10:48:00     
----访市政协委员、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陈洁

    12日上午,记者联系采访市政协委员、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陈洁时,她正忙于对已写好的《建议柳州公交票价应回调》提案作修改。“今年是‘民生改善突出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定要多说说百姓的心里话。”这句话透析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良知。
    陈洁向记者介绍了撰写该提案的背景情况。2006年初,受国际油价持续暴涨的影响,在国内多数城市公交票价涨声一片的情况下,继南宁、桂林等区内城市公交车纷纷调价后,柳州公交票价于当年3月1日起在原票价基础上上调20%,即市区线路公交车普通票价由原来的1元/人次调整为1.2元/人次,市民对此给予了理解和宽容。2008年底,国际原油价格成倍下降,国内成品油价格也相应下调1元左右,桂林公交也在区内率先宣布降价。只涨不落不是市场经济,柳州公交票价不能提价时就讲与国际接轨,要降价就称违背经济规律,怎么说都是他有道理。这时候柳州公交也应顺从市场调节,回调公交票价。
    在提案中,她还提出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办法:政府应加大对城市公交的投入,把发展公交事业作为一项惠民工程,适当增加公交财政补贴;城市公交作为承载政府职能的特殊公用服务企业,已享受了相应的财政补贴,在缴费路桥通行费等方面也享受了减免政策,柳州恒达巴士有限公司还要从降低成本应从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入手,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实现节能降耗,应从管理中要效益;物价部门应加大对柳州公交的监管力度,尽快回调公交票价,在现行票价的基础上下调20%。 
    陈洁还说,目前生活中还随处可见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场景。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消协既无执法权,也无行政权,只能协调,很难百之分百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为此,她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借外地经验,专门成立一个消费者仲裁委员会;二是希望法院等有关部门与消协联合设立消费者小额消费纠纷法庭,积极探索消费者维权新路子。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2804899 
版权所有:(C)200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