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播报 委员专访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五次 > 大会侧记
绘团结蓝图 写创新文章
2010-01-29 17:18:00   柳州日报   陈莉

 

——2009年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回顾(下) 

   人民政协因“和”而生,依“和”而兴。

  2009年,市政协高举民主和团结大旗,用真诚凝心聚力、用爱心扶贫助困、用努力创新工作,一个个铿锵有力的光辉足迹,彰显出全市政协组织同舟共济、力促发展的坚定信心,展现了广大政协委员执着为民的质朴情怀。

  凝聚力量 团结奋发

  2009年,市政协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聚合各方力量,为攻坚克难、共建和谐奔忙出力。

  市政协以人民政协事业走过60个春秋为契机,组织开展全市政协系统气排球运动会,由市县区政协机关、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组建的13支球队同场竞技,增强了全市政协系统内部的沟通交流。市政协还立足于更好地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大力加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提案的征集和督办力度。去年一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成员的提案纷纷“起泡”,如民建市委会的《促进我市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的建议》、致公党市委会的《发展我市现代服务业的提案》、市工商联的《进一步扶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建议》等纷纷获得市政府有关部门认可、采纳。

  为团结广大委员更好为柳州发展出力,市政协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开展走访活动,有的专委会还采取集中座谈、电话访问、网络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委员的沟通与联系,增强了委员对组织的向心力。市政协还为委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协商通过了《政协柳州市委员会评选优秀提案的暂行办法》《政协柳州市委员会视察工作规则》两项促进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制度。

  助贫扶困 树新形象 

  2009年,市政协加大了帮残助残、慈善募捐和济困助教的力度。

  市政协联谊委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组织委员和港澳台侨同胞去到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等经济尚不发达地区,开展慈善活动。2月,三江县梅林中学获捐资8.5万元用于教学楼建设;7月,融水苗族自治县滚贝乡支文村获捐赠5万元建桥和改善支文小学办学条件;9月,融水县四荣乡归报村获3万元捐助援建“爱心”桥……据统计,通过市政协牵线搭桥,去年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向柳州各县区开展慈善捐助共9个项目,合计人民币186万元。

  为帮助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市政协文教委、经科委、文史委、法制委等各专委利用各自优势,开展邀高级农技专家到融安县板榄镇为农民作技术和经营培训、争取资金10万元启动铁观音茶叶种植和加工项目、牵线搭桥为农民争取更多转移就业机会、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文化、送卫生、送法律和送教育下乡”等系列帮扶活动。在一些自然灾害发生的地方,市政协也伸出援助之手,从自己筹资、多方争取到15万元捐款帮助瑶乡新小学的重建,到市政协机关拨付1万元支援修复被洪水冲毁的乡村道路,无不彰显出“天灾无情人有情”的大爱精神。

    注重创新 推进履职

  创新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拓宽平台,民意基础“实”起来。市政协利用网络平台,开辟“社情民意”专栏,并不断深化提案线索征集创新。去年底开展的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活动,短短一个月就征集到提案线索1000多条。市政协还到基层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创新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仅从基层社情民意座谈会上就向市委和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反映》6期,其中3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相关单位采纳实施。

  加强管理,提案工作“活”起来。市政协深入实施“提案办理面对面”,去年年组织的次数、办理的提案数量和委员参与的人数都创下历年新高;为保证办理效果,市政协会同市政府督查部门对提案的承办“大户”进行走访,并采取“登上门”或“请进来”方式,充分听取提案人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提案办理工作。为进一步鼓励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多出精品提案,市政协还研究制定了《政协柳州市委员会评选优秀提案暂行办法》,在本次全会上,将对市政协十届三、四次会议以来的45件优秀提案进行表彰。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