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播报 委员专访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五次 > 委员专访
居民健身区不要再放空炮——访市政协委员、国家篮球训练基地副主任熊军
2010-02-01 16:52:00   柳州日报   唐峰林

柳州六县四区虽然有近千个居民小区,但90%的小区却没有给居民设置健身的地方。这不仅降低了民居生活的舒适性,也给市政公用体育场地带来了巨大压力。其实多数小区在规划报建时,都有这方面的设置考虑,然而到最后却没有建成,这是为什么?市规划、建设部门应该加大对新建房地产开发小区竣工验收核查力度,保证居民健身的地方不再放空炮。“两会”召开在即,市政协委员熊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百姓对体育的热情一直高涨,被称为“运动城”的柳州更是如此。与体育事业打交道多年的熊军,深知龙城市民对体育的热爱,也深知体育设施、场地对全民健身的重要性。他是柳州国家篮球训练基地副主任、市网球俱乐部总经理、市高尔夫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际网球联合会一级教练、国家一级网球裁判。熊军说,目前柳州有房开企业400余家,拥有的房开小区近千个。然而这些小区几乎都未配置“全民健身路径”,更不用说篮球、网球、羽毛球场了。正是由于小区没有这些场地,造成一些居民跑大老远去市政府建设的公用体育场地锻炼,给交通出行、体育场地带来了很大压力。目前我市新建的小区中,仅有一些高端小区才设置有健身场地或器材。有的小区以前有,但在改建后也被拆除了——如我市最大的小区胜利小区中心广场地块,原来设置健身器材的地方就被新建楼盘给取代了。

熊军说,在小区建设一条“全民健身路径”其实并不难。一个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1000户居民的小区,建一条“全民健身路径”仅需2万至3万元,即在每平方米原有造价上再加0.2元至0.3元目标就可实现。据他调查了解,为了吸引购房者购房,或者满足规划需要,许多小区规划报建中的健身场地,最后却被绿化地取代了。市规划、建设部门在验收房开小区时,应该就此加强审核力度。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