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播报 委员专访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五次 > 委员专访
加强水利建设和发展奶业——访市政协委员、柳州农工商公司总经理雷鸣远
2010-02-01 16:45:00   柳州日报   谭彦斌

“与去年一样,今年我仍关注农村基础建设问题。”市政协委员、柳州农工商公司总经理雷鸣远日前谈到今年“两会”时说,目前我市农业发展问题主要还是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今年希望“工业反哺农业”作用更加明显。

雷鸣远说,在农业基础设当中,水利的建设应该是重中之重,但现在我市很多水库、水利设施的维修资金不足,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保水灌溉作用日渐减弱,一些水库该出水时出不来,该蓄水时蓄不了,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因此,水利建设的投入必须加大,农村交通、商贸市场等基础建设也要形成大的投资量。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也提到,要继续开展以农田水利和农村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推进重大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加快灌区节水工程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等水利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公路乡镇“通畅”和乡村“通达”工程,加快实施“万村千乡”“双百市场”“新农村现代物流”工程,对乡镇农业商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

农业产业发展方面,雷鸣远认为我市的牛奶业显得太小太弱,应重点扶持培育,形成新兴产业。目前我市各类奶产品琳琅满目,但主要是外地奶产品。这些外来奶产品完全掩盖了我市奶业发展的身影。目前我市奶业企业只有两家,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市奶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和主导。特别是2008年牛奶安全问题,引动本地鲜牛奶需求、发展本地奶产业的强烈渴望,这种潜在的需求给我市发展奶产业提供了充足的市场条件。调整农业产品结构,重点发展畜牧业、壮大奶业很有必要。

另外,农产品安全问题也值得关注。在我市目前监管体制下,进入市场的农产品到底安不安全?这让老百姓十分关心。在保证食品安全上,政府应有更完善的监管系统,从源头抓起,在生产加工、上市等每个环节上加强监控,确保食品安全度,让大家吃得安心。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