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播报 委员专访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五次 > 委员专访
营造企业管理培训好氛围——访市政协委员、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卓柳凌
2010-02-01 16:40:00   柳州日报   谭彦斌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我非常关注企业管理培训问题。”市政协委员、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部部长卓柳凌开门见山地说。

卓柳凌表示,在对企业调研的过程中,感觉我市对企业管理培训这方面的氛围不够浓,与南宁市相比,整体效果比较差。今年是“经济发展提升年”,企业加大项目引进、优化产品是“提升”主要内生力,但要保持企业长久持续发展,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加强企业管理培训至关重要。很多例子表明,一些企业尽管花大笔费用引进项目,技术提升也很大,但产出效益并不明显。相反的,有些企业引进项目提升技术后,注重企业内部的培训管理,资源配置非常合理,项目进展顺利,生产效益立竿见影,企业经营表现出持续发展的强劲势头。在去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这些企业显示了良好的抗击性,不但没有受到冲击,而且还借机得到提升,为自身赢取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几年,我市企业管理培训工作力度在不断加大,效果日益明显。但总的来看,培训的面还是太窄太小,培训人员都是面向企业高层人员,培训成本过高,中层和员工的培训基本上空白。他建议政府在这方面加大力度,扩大培训覆盖面,积极地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管理培训,强化企业管理培训的氛围浓度。

     从各方反馈的信息看,我市企业管理培训效果并不理想,其中重要原因是我市企业管理培训的师资相当缺乏,有目的性、针对性的企业管理培训课程非常稀有,造成培训对企业生产经营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企业由此缺乏积极性、响应程度不高。而目前我市企业管理培训只是一种公益性的课程,影响力并不大。因此,卓柳凌说,加强我市企业管理培训重在中小企业的管理培训。在这方面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有责任,要做很多工作,如果“效果看得见、作用很明显”,企业就会自觉、自主地开展培训。这样的企业多了,工业柳州整体素质才会提高。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