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播报 委员专访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五次 > 委员专访
建议设立小企业产业园区——访市政协委员、广西顺业线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安
2010-02-01 16:35:00   柳州日报   闫友明

     这几天“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市政协委员、广西顺业线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安一直在想这样一个问题:今年是我市实施“创新调整、产业升级,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战略的第一年,工业柳州正着力推动大企业滚动发展,如何让小型企业(职工100人以下的)也能在“科学发展水平提升年”中快速茁壮成长,变成参天大树,为龙城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添砖加瓦?  

   记者联系采访陈建安时,他还在修改完善《关于扶持我市小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提案。他告诉记者,我市小型企业有上万家,每年的生产总值上亿元,也是经济建设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虽有发展,但仍处在一种自我拼搏,自生自灭的状态,地点分散、技术不高、力量不强、资金缺乏。大多数小企业无长期固定的生产场地和承租地点,存在厂房破旧,用电设施老化,电力供应不足,设备陈旧,更新换代慢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小企业的发展。

   为此,陈建安建议设立柳州市小型企业产业园区,或是在现有小型园区的基础上,重新进行细化。因为目前我市虽有一些类似的园区,但厂房面积太大,租金太贵,许多小企业难以承受、不愿意入驻园区或难以入驻园区发展。

   陈建安还提出,能否借鉴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给回国创业人员发展办企业的成功经验,成立小企业发展中心。在市区每个城区设立一个小企业工业园,生产场地不需要太大,建立标准的工业厂房、办公设施环境。根据实际情况,每个厂从几百平方米到几千平方米不等,厂房租金给予优惠,供电设施保证。另外在资金、政策、用工劳动保护等诸多实际碰到的问题方面给予扶持,帮助这些小企业健康发展。当然我们还要抓住当前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大好时机,在扶持小型企业时注意发展柳州的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