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播报 委员专访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五次 > 大会新闻
柳州城雕应该如何塑造?
2010-02-05 11:26:00   柳州晚报   张乘焕

市园林局向社会公示的6个雕塑样引起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和网友的关注

有人曾经把人才比作城市的血液,把建筑比作城市的形象,把城市雕塑比作城市的眼睛。怎样拥有一双漂亮的眼睛?柳州多年来一直在努力。
   “
柳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诸多中国名人曾在柳州进行过各种活动。为彰显柳州历史文化印迹,使现代工业柳州与历史文化相互交融,使山水城市与人造景点相得益彰,提升柳州文化品位,我市打算在市区适当的地点,塑造在历史上对柳州有较大影响的唐、宋、明、清的刘蕡、黄庭坚、徐霞客、杨廷理和柳州传说人物刘三姐雕塑。日前,市园林局把塑造雕塑的目的 、雕塑的雕样及设计说明向社会公示,请公众对雕样的创意 、形态 、布局和内容等进行评议,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这些雕塑依照上述人物的历史资料,紧扣他们在柳州的历史事迹,选择各人具有代表性的活动瞬间,设计了《刘蕡驯马》、《黄庭坚放舟》、《徐霞客云游》、 《杨廷理望岛》 和《刘三姐放歌》(《刘三姐成仙》)雕样。  
  
6个雕塑的公示发出后,引起了一些市民和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的关注。

表现精神最重要乱套关系未必好

网友虹雨:刘三姐和徐霞客古今中外都比较有名气,知道的人也应该多些,如果宣传得好的话,应该可以进一步提高柳州的知名度。
  
网友竹君:提高知名度,应该从本土文化入手 、本地特色为重。
  
刘三姐可以,但徐霞客周游的地方并不少,这样套关系,不晓得其他地方的人怎么想咧。
  
网友柳州那些事: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那些古装雕像都与周围现代化建筑格格不入,显得突兀,而且设计上就是一个实心的巨型雕像,又不能让游客乘观光电梯到头顶俯看江景,缺乏实用性,空烧钱啊。
  
网友郊区:现在,市里有关部门提出准备以5位历史人物作雕塑,本人认为:除杨 、刘以外,那3人其实并非柳州人,有的还仅仅是呆过些日子而已,再说,这几人的真实面貌又无历史记载,到底是胖是瘦,是高是矮有谁知道?做出来的人物雕像显得非常假,无法说服人呵,还不如做柳州解放的群雕 、柳州体育的群雕 、柳州工业的群雕 、柳州农业群雕……这些雕塑也可作个体的,但不指具体人。总之,要表现出柳州人的积极奋斗 、吃苦耐劳 、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来。
  
我们总是说外国的很多雕塑非常让人难忘,那是因为人家很好地表述了自己的历史 、历史事件 、历史文化和人的精神面貌,并激励人们积极地面对现实,乐观地面向未来。每当参观者驻足在这些雕塑前或者看它们的相片时,无不心潮起伏,浮想联翩。这就是优秀雕塑的魅力。
  
如果柳州真的把那几位历史人物做成雕塑,那么,人们只不过是茫然地看上几眼,再看看人物介绍,最后还是很茫然地走开,也许,以后的某个时候,这些雕塑将被送去钢铁公司……(当然,这只是我个人之见,也许言重了)

城市雕塑宁缺毋滥安放环境也有讲究

为什么要塑造这些雕塑,为什么要纪念他们,他们对柳州产生过什么样的影响?他们的事迹业绩要让人略知一二,要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 、社会环境,挖掘 、表达他们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塑一个雕像。从事艺术教育的市政协委员刘凯认为,城市雕塑作为一种文化景观是应该做,但希望要考虑成熟一点,如果不够成熟就暂时别做,宁缺毋滥,一旦建好了就不要轻易拆掉。
  “
雕塑作品和其他艺术作品一样,都是要引起公众共鸣才能让人喜欢。
  
这些人塑成什么样其实并不很重要,重要的是赋予它一种精神 、一种内涵,一种能够打动人心引起共鸣的东西。
  
如果一味地追求历史感,拘泥于传统的形式,而忽视了时代精神的体现,这样的作品很难为大众所真正喜爱。城市雕塑的题材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古代和神话传说,现实生活中的新鲜题材也可以入选。刘凯说,像河南江滨公园有个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的雕塑,配上文字纪念抗洪救灾,就很有现代感,容易引起市民的共鸣;《柳州晚
报》曾经报道一个市民在柳江里救过200多人的事迹,他虽然只是普通的市民,但也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如果在锅铲石附近塑这么一座雕像,也是非常感人的。类似这样的现代英雄都可以成为柳州城市雕塑的题材。城市雕塑还有一个作用是对历史和民族风俗习惯的传载。刘凯觉得像柳州人吃螺蛳 、螺蛳粉和云片糕等具有柳州地方特色的小吃文化,也可以挖掘一些故事并雕成塑像加以传颂传承。
  
而市人大代表黄云波也表示,历史文化名人应该弘扬,历史文脉需要延续,但这种弘扬和延续需要系统规划,历史文化名人的雕塑应该安放在一个固定的场所,一个优雅的 、富有文化气息的环境里,如果只是零散地放在一个冷清的地方,可能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