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播报 委员专访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五次 > 大会新闻
华丽转身“农都”开发成热门
2010-02-04 10:51:00   柳州晚报   赵伟翔

  市政协提案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经多次实地调研,柳北区政府综合沙塘片区历史、文教、农业、旅游等资源条件,迅速将许多设想变成了项目规划 

核心提示

 2日,晚报《沙塘农都 多少豪杰来种地》报道见报后引起了市民及两会委员、代表们的关注。市民胡哥立即打电话给曾在沙塘求学的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原厅长杨政中。杨老听了之后很高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里如果能重新打造沙塘,这是一件大好事。

  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开始,沙塘农都历史在《柳州日报》、《柳州晚报》等媒体的挖掘下,受到了市政协的重视,并于当年形成提案。去年底,市长郑俊康到晚报接听热线与市民交流时,对沙塘镇刘先生就重新打造沙塘农都的建议表示了肯定。他说:昨天我也在晚报上看到了。目前柳北区委、区政府正在推进这个事,自治区政协也专门做了调研,相关部门正在细化论证,把这个独有的资源开发利用起来,挖掘出历史价值,很好。记者了解到,柳北区政府已指示沙塘镇政府,请来了广东省农科院进行调研,并正式委托该院对沙塘进行整体策划设计。如果这些项目都能顺利推进,那么,将来我们拥有怎么样的新沙塘?记者采访了各个相关部门与单位,试图勾勒一下沙塘农都的前景。
  媒体力量托起被人遗忘的农都

20079月,《伍廷飏传》的编著之一市政协文史顾问沈培光在沙塘采访伍廷飏事迹时发现,当年伍廷飏从北流、容县、岑溪等地移民来柳垦殖的第一个试点垦村城堡式农庄正在倒塌衰败,若不修缮将很快被时间抹去。他将自己的担忧告诉了柳州日报社记者。记者刘丽虹很快与我市文史专家戴义开、陈铁生、沈培光及市考古队人员下到垦 村调查采访。戴义开等文史专家仔细听村民叙述了迁徙垦荒的过程,观察了仅存的部分城堡式旧屋后,一致认为,垦村遗迹的保护应结合当今新农村建设,如建新楼时不再拆除原来的旧建筑,旧建筑经过适当的修缮式维护,在开展农村生态旅游时可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而吸引游人。
  陈铁生说:垦村的建立,在上世 30年代来说,不但在广西的乡村建设史甚至于全国都是一个成功的典范。巧的是,在另一个当年的垦殖地柳北区石碑坪镇新南村现在正结合新农村建设,村里残存的城堡得到了妥善的保护。然而,在第3个垦殖点无忧村,虽然是3个点中城堡农庄保存得最完整的,但因无人修缮维护,不断在风雨中凋零。
  市政协提案初描农都新景色

记者刘丽虹很快写出了《农都你不要走得太匆匆》等系列报道。报道见报后,立即引起了市政协文史委关注,文史委请示了市政协主席胡锦朝。胡锦朝很重视,当即表示:广西农村建设试办区是珍贵的历史资源,挖掘好可以丰富柳州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随后,市政协组成了以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为组长,政协委员、政协文史顾问参加的调研小组,多次下到沙塘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了整段历史、现存文物情况及垦农情况等。经过系统的调研,市政协很快在2008年两会期间提出了相关提案,并在2009年进行了完善,形成了今年开发沙塘农都资源的初步构想。2日,记者采访了市政协副秘书长林冬,得知在今年柳州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这个题为《开发沙塘农都资源 建立广西农事博览园》的初步构想给市民描绘了这样一个农都新景色。
  市政协通过多次调研,发现沙塘农都具有丰富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遗存了大量的历史遗址、文献等,完全具备了 保护开发的条件。尚存的历史遗址包括:沙塘广西农事试验场旧址,含广西大学农学院教学楼、广西大学农学院办公楼等;垦村城堡;广西第一个农田水利工程—— — 古丹水塘;广西省立柳州高级农业职业学校旧址;君武森林公园;当时的科研器材、文献资料等。
  市政协文史委认为,可充分利用这些历史资源、生态资源、科研资源,建设一个集历史展览、生态体验和科普教育、旅游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广西农事博览园,使其成为全区首个、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业旅游精品项目。他们建议建立起广西农事博物馆和博览园区。博物馆以广西大学农学院办公楼等主要建筑为主要展区,除恢复其历史原貌,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建设有现代化设施的展览楼。博览园区划分为5个功能分区,包括农业文明体验区、现代农业科技体验区、生态农业体验区、休闲娱乐区、外景展览区。
  柳北区力推农都复出有望

从去年开始,由媒体之石激起的浪花继续层层推进,市政协提案引起了柳北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进行了多次的交流和实地调研后,柳北区政府综合了沙塘片区历史、文教、农业、旅游等资源条件,迅速将这些设想变成了项目规划。
  今年初,柳北区沙塘镇政府正式委托广东省农科院对此项目进行了调研规划。
  规划小组负责人对沙塘进行了调研之后表示,沙塘很有条件打造成为岭南现代绿谷历史农都。
  这个新鲜的概念给沙塘农都复出披上了新衣裳。尽管目前,项目名称各异,但却殊途同归。在200911月,沙塘镇政府在一份题为《中国农都(沙塘)农事博览园暨柳州现代农业创业园》的项目汇报里,从地主的角度,初步描绘了一幅更加具体细致的新沙塘景色。
  在他们的初步构想里,项目分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分层次建设打造,主要思路为三点联运,融合发展。三点是指文化看点、旅游景点、农业高点。在打造文化看点方面,包括旧址修缮、新建农事博物馆、重建伍公馆。打造旅游景点方面主要是发展都市农业旅游,打通外景展览区旅游路线,打造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展示融为一体的旅游亮点。在农业高点方面,在示范区和辐射区推进现代农业创业园建设,发挥技术优势,打造柳州农业硅谷,创建科技农业、生态农业、加工农业、品牌农业、特色农业的创业园。
  柳北区政府对沙塘镇的项目汇报给予了高度重视,正在综合各方力量进行积极推进。区长孙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尽快让历史还原,让老百姓知道沙塘农都的历史和以前它在全国农业科研上的作用与地位。沙塘也是广西新农村建设出现最早的地方,又拥有十分扎实的农业科研基础,十分有开发利用的价值。其次,充分利用农科所等农业科研力量,对新开发的农业科技进行实地推广,尽可能恢复当年广西农事试验场模式,打造高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其三,利用示范园区,把周边农民带动起来,积极发展农业科技观光旅游,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目前,柳北区政府正在对各个项目进行前期策划,下一步就是对条件成熟的项目进行立项。
  记者了解到,沙塘农都的重新打造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沙塘片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成为十大农业工程的组成部分。在21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君武森林公园片区旅游开发被列入十大重点旅游项目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