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播报 委员专访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五次 > 大会新闻
汇民智民力献良策良言
2010-02-03 16:48:00   柳州日报   罗秋振 王 茜 董 明兰 天 谭彦斌 廖 婧

——出席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讨论侧记

 

政治协商 、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政协人才荟萃 、智力集中 、联系广泛 ,2日出席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分组讨论时 ,带着各自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 ,积极建言献策。 

    给市委市政府加分
  过去的一年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 ,我市化危机为转机 ,经济实现重大突破 ,美好的柳州让我们爱之深深 ,让我们为她付出智慧和力量 ,委员们对中共柳州市委书记陈刚在政协开幕式上饱含深情的讲话体会深刻。在分组讨论上 ,委员们纷纷提出要给市委 、市政府加分。
  中共柳州市委书记陈刚参加了经济二组的讨论。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 ,陈刚说 ,人民政协荟萃了各方面的专家 、学者和专业人士 ,人才密集 ,智力优势明显。一年来 ,我市各级政协切实履行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三大职能 ,密切联系群众 ,为推动我市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绩有目共睹 ,是团结和睦有为的政协。去年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 ,今年 ,希望我市广大政协委员抱着更加积极的态度参加参政议政工作 ,继续增强主人翁意识 ,积极参与柳州重大经济社会活动 ,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 ,认真履行职能 ,提高履职水平。
  当前 ,特别是要围绕市委提出的今年工作的三十字方针七个提升年活动和创新调整 、产业升级 ,三年四千亿 、工业再翻番的发展战略 ,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 、智囊团的优势 ,形成推动柳州科学发展 、转型发展 、和谐发展 、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为建设宜居城市 ,构建和谐社会 ,提高柳州人民生活质量 ,实现柳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副主席张乔林 、梁樑 、覃国安 ,市政协委员 、市卫生局局长黄健辉 ,市政协委员 、市委党校调研员郭宁等称赞说 ,市委 、市政府审时度势 ,面对困难能够及时把全市各方面积极因素调动好 、发挥好 、引导好 、保护好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关注民生扩大内需 ,推动二次创业,促进经济升级 ,城市转型。这充分说明 ,市委 、市政府是强有力的 ,是能够领导我们战胜任何困难的。
  为市委 、市政府加分 ,不是我自己  说的 ,而是代表人民群众说的。市政协委员 、市残联理事长覃健康说 ,去年我市在困难的形势下 ,更加关注民生 ,全市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 ,5万多名在校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范围 ,六县基本养老 、失业 、医疗 、工伤 、生育保险基金全部纳入市级统筹管理 ,残疾人事业得到健康发展 ,全部重度残疾人列入低保 ,这些做法非常得民心。
  市委 、市政府不仅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出手快 、出击准 ,在处理突发事件方面同样出手快 、出击最准 ,应该加分。市政协委员 、市社科联助理调研员王佳吾说 ,米粉涨价事件是个典型案件 ,由于市委 、市政府的及时出手 ,抑制了少数人垄断市场的行为 ,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这是践行三个代表的具体表现。  
     增强凝聚力影响力

  我们去年取得的成绩 ,凝聚着政协委员的心血与智慧 ,还请大家今后为柳州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良策。当政协委员对市委 、市政府的工作纷纷赞扬的时候 ,参加分组讨论的市长郑俊康向大家谈了一些工作思路。他说 ,我市经济实现突破 ,还抓住国家拉动内需等政策 ,加大了征地与拆迁力度 ,推进了城市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提升了柳州的承载能力 ,为未来发展打下扎实基础。今年 ,柳州继续把支线网打通 ,把断头路打通 ,重点向东发展 ,扩展城市。不仅要建设城市快速交通 ,拉近新老城区距离 ,还要优化新区的生态 ,以吸引企业与人气 ,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提高生活质量 ,同时平抑房地产价格。继续打造一小时经济圈两小时经济带,让农民离开农村 ,进入县城 ,在加快柳州各县城镇化步伐的同时发家致富。
  发挥政协的优势和特点 ,主动参与市委 、市政府的中心工作 ,认真开展履职方式创新 ,委员们用他们的亲身实践增强了政协凝聚力和影响力。有为才有位 ,有位才能有为。市政协委员 、柳南区政协副主席胡火生说 ,去年政协开展提案工作创新 ,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通过网络征集提案线索 ,在《柳州日报》《柳州晚报》等媒体上公布有代表性的提案线索 ,激发了社会各界积极提供提案线索的热情 ,短短一个月就征集到提案线索1000多条。根据大会提供的数据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共提交提案231件 ,已全部办理完毕 ,提案办理满意率为98%
  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 ,做了大量工作 ,取得了一些成绩 ,对于优秀提案 ,政协还进行表彰。然而 ,市政协委员凌琳 、叶日贵 、伍时华等认为 ,这还不够 ,毕竟优秀名额有限 ,而优秀的委员 、积极履职的委员却很多 ,他们付出了大量劳动而知道的人却不一定多。为了鼓励委员们多作贡献 ,他们建议开展委员评优活动 ,向社会展示富有成效和充满活力的政协工作 ,增强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提高委员地位。
  民生提案更加细化
  突出地关注民生改善为主线 ,就市委 、市政府重视 ,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为和谐柳州建设作贡献 ,委员们长期以来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在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对民生问题的关注更加细化了。
  市政协委员 、鱼峰区政协主席朱德增提出 ,当前 ,辖区大量社会事务性工作都是通过社区居委会来施行 ,社区工作任务繁重 ,工作人员普遍在15人以上 ,办公用房比较紧张。建议细化政府解决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有关规定 ,开发单位为社区居委会提供办公用房采取货币支付方式 ,即开发单位按开发规模向市或城区政府一次性缴纳公共设施配套费 ,由政府为社区居委会统一购买符合办公标准的用房。还可以在本社区范围内的开发小区购买社区办公用房 ,开发单位在计算购房面积时 ,要减去其应无偿提供给社区作为办公用房的面积部分 ,彻底解决社区的办公用房问题。
  在民革 、致公党 、民建 、九三学社讨论组 ,停车难 、城市交通等问题让委员们的讨论迸出朵朵火花。市政协委员付建文 、卢明 、张明 、钟黔峰提议 ,解决停车难问题 ,可以借鉴先进城市和国家的经验 ,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 ,设置一些应急停车泊位 ,规定停车时间和收费标准。另外 ,在一些非主干道街道 ,规划部分停车位;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利用好道路空闲资源 ,缓解市区停车难状况。
  政协讨论第九组工商联界别的28个委员中 ,就有25位民营企业家 ,他们讨论的焦点集中于提高土地利用率 ,以及利用新农村建设的契机 ,推动农村特别是近郊农村向城镇化发展等方面的议题。他们认为 ,民营资本进入城市建设领域 ,既能实现民间资本对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 ,又以民间增量缓解固定资产投资的短缺 ,从而实现经营城市的目标。此外 ,也有房开公司的老板希望 ,通过出资帮助农村建房 ,使农民在城镇化进程中 ,提前享受现代化的住房条件 ,最后实现利益共享。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