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播报 委员专访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五次 > 大会文件
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三期简报
2010-02-10 08:13:00     

 

市政协委员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

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4日上午,在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气氛中,与会委员分组讨论了郑俊康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委员们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在中共柳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实现了危中求机、转危为机,取得了抗击国际经济危机的重大胜利,保持了柳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今年,市委提出“科学发展、党建引领,创新创业、优化提升,统筹兼顾、和谐共进,建设美好柳州”三十字方针,和大力开展七个提升年活动、不断加快“二次创业”、“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战略实施步伐及“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等目标任务,非常符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市的发展实际。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部署到位,报告充分反映了人民的意愿,符合柳州人民的期待。今天,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坦诚建言,各抒己见,为共同建设美好柳州进诤言、献良策。

 

 

委员讨论发言摘登

 

第一组 界别 中国共产党

 张乔林委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写得不错,篇幅也不长,在起草过程中郑市长亲自带队向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征求了意见。报告体现了市委全会的精神,对2009年的工作总结全面、实事求是。去年,政府做了几个重要的决定,如投资拉动、扶持中小企业等等,去年的经济突围过程中,柳州没有一家企业倒闭。我多次接待来访,其中部级领导有6个,他们以前来过柳州,都说柳州的变化发展出乎意料。市委、政府在应对危机抓住机遇方面成绩突出,2010年的计划也是符合柳州实际,是可行的。

 今年向东发展,重点建设柳东新区以促进柳州的发展,这个决策是正确的,也是振奋人心的。虽然我们面临资金短缺,压力大等问题,但在大家的努力下,柳东新区的建设现在已初见规模,新区的学校、医院、生态水系主题公园、会展中心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已正在建设。去年县里的发展也是值得圈点的,三江的新火车站、两条高速路等建设很有成效。柳州加强县城、乡镇的建设今后应该提到议程上来,县里发展了,柳州也就发展得更好。

蒙凤生委员:柳州的“三十字方针”已确确实实地在做,柳州的美不是我们自己说的,而是来访的客人说的。柳州以前的美在于大自然赐予的山水,现在的美在于柳州的城市建设。

潘义详委员:柳州城市管理方面还有待加强。1、管理队伍素质参差不齐。2、管理队伍的强制力度没有得到保障。3、公厕、垃圾处理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还不够。

 杨志刚委员:柳州文化产业应引起高层的关注,柳州做了很多的文化项目,但缺乏总体规划,建议高层能够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确保柳州的文化产业能够得到长期的发展。要建立文化名城、旅游名城,更需要一个总体的规划。

 

第二组 界别 民革、致公党

 向宇、林贵安委员:去年柳州面对巨大的困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GDP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消费、出口影响较小,外资来柳投资比例低。市委提出的“三十字方针”,非常有先见之明。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掌握核心技术,发展第三产业。我们政协委员应该围绕中心工作出谋划策。

 甘智民、何胜花、李青华委员:2009年,政府下大力气,加快柳州城市建设,改善民众生活环境,社会保持稳定。柳州市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六县的环保工作还比较滞后,有待加强。

 董英中、覃家全委员:政府十分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但目前我市的汽配产业布局不够合理,小而全,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低。建议由政府牵头,扶持汽配产业做精做细,做大做强。

 付建文、赵卫民、向宇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四大千亩物流园,而柳州现已拥有广西规模最大的广西汽车贸易园(500亩),建议政府在此基础上,大力扶持广西汽贸园发展成“千亩汽车及配件物流园”。建议设立重大科研项目专题—— “中高级轿车研发课题”。

 向宇、高虹委员:建议政府在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力度的同时,要加强政府融资负债管理,构建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体系;同时完善政府性债务偿还机制,加强项目财务监督和绩效评价。

 董英中、向宇、蓝海峰委员:规划对宜居城市建设影响很大,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修路时要注意保护树木,给树木“让路”,不能建一条路,毁一片林。

 

第三组 界别 民盟、民进

 梁樑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是全面、务实的,是一个亲民为民的报告。去年的工作,很多都是创纪录的,征地、搬迁等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民主建设有了进步,市委、政府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党外人士的意见形成了制度,科学决策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柳州出了很多体育人才,但基层体育设施还不够完善,许多地方体育设施远远满足不了市民的需求,建议加强社区、农村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

 黄毅华委员:提两点意见:一是希望政府加大为中小企业融资、贷款工作的力度。柳州市为企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但其中恐怕有个误区,过分强调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支持的力度不够。二是不管是旧城搬迁还是新城建设,城市改造政府都应考虑小型休闲、健身场地和小型绿肺的规划和建设。

 冯年养委员:要实现“三年四千亿”,主要依靠各个工业园区的发展、带动。建议柳东新区在申报国家级园区时,将周边其它园区打包申报。另外,土地对柳州工业发展的制约相当大,市及各县区每年得到的土地使用量有限,建议各县区在土地使用上进行相互调配。

 谢乙祥、冯年养委员:柳州市要像北京、厦门等地学习,以县区为单位,成立教育资源调配中心,让教师在本区域内自由流动,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教育均衡发展。

 周健、蔡雪静委员:建立农家书屋的做法很好。应加强社区小型图书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建设,让学生在放假时离校不离教。另外建议把学前教育纳入政府职责范围。

 

第四组 界别 民建、九三学社

 吴华委员:中央的六大调整政策应引起重视,钢材等行业属调整范围,应加快调整步伐。汽车同样也是,数量上去了,但档次不高,自配率低,要开发汽车电子高端零部件配置,增加产品的附加值。要大力发展动漫产业,目前发展速度太慢,需要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在发展产业中要注重环保因素。建议政府预算中还要考虑基础研究这一块。

 卢明、曾文波、卓柳凌、蒋俏玲委员:建议加快中小企业人才的培训力度,通过培训提高管理水平,进而提高效益。另外,发展竹浆纸业应慎重,竹浆纸业对环境的污染很大,今后的治理成本将会很高。

 阳夏莲、周礼民、蒋俏玲、曾文波、吴大虎等委员:柳州的工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产业转型步伐不快,成绩不够明显;城市转型力度不够。加快旅游产品的开发,对旅游点进行包装、宣传,也是产业、城市转型的一个重要部分,政府应加大对其的投入。

 吴大虎委员:政府安排工业布局时要考虑前瞻性,要把污染排放下降到40%45%,实行低碳经济,把对柳州发展不利的影响降到最低,实行低碳经济方面的措施要尽快落实,争取走在全国前列。建议利用好东盟发展时机,大力发展外贸出口,开发东盟博览产品。

 吴大虎、吴德学委员:建议加大力度解决柳州市教育不均衡的问题,教育经费、师资资源等应合理均衡配置。建议推行义务教育骨干教师按年度按比例到各薄弱学校任教制度,并且与教师评级、评定职称挂勾,使之长期化、制度化。目前的应试教育模式,没有开发性思维的启蒙教育,建议政府应该在这方面做些积极的工作。

 周礼民、韦秋利、卢明、曾文波、叶青松、吴大虎、李高委员:汽车工业的发展与市民的经济水平提升速度不相匹配,城市的轨道交通规划缺失、滞后,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河北半岛停车难问题突出,与城中区的商业布局、产业结构有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从城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入手。同时,从规划的角度出发,要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考虑,要配套设置停车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规范停车管理,部分停车场收费过高,没有依据,对收费的标准也应核准。

 

第五组 界别 医药卫生、农工党

 张美芳委员:建议:1、水上综合赛事应让市民免费观看;2、在柳江圈制一个天然游泳池并加强管理。3、加强医院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让社区、农村等基层卫生系统可以共同利用这一平台进行交流。4、建议在养老机构设立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制度,规定凡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采取个人交大部分、政府补贴小部分的形式购意外伤害险,在老人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时,能得到及时的赔付和及时治疗。

 黄健辉、秦景新、黎刚、陈秀强委员:政府要加大投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今年卫生预算投入主要针对几家大的医院,建议要加强对专科医院的建设。农村社区就医环境差,要加强关注。应对艾滋病的病源进行防控管理,建议列为重点课题进行调研。

 秦景新委员:1、柳州的食品安全问题令人担忧,市政府应成立相应的监督单位进行管理;2、城市高层住宅的二次供水合格率不达标,农村的饮用水合格率也只有20%,应加大监管力度。

 关建国委员:柳州汽车起点低,科技含量不足、竞争力不强。工业产值仅靠几个国有企业支撑,受外界影响大,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经济的发达与三产密切相关,要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发展三产。

 蒋双庆委员:柳州应重视教育问题,目前柳州还没有一所重点综合大学,在周边几个城市都有了。

 

第六组 界别 无党派人士、农业、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

 潘济华、胡火生、王更委员:市政府的工作报告有很多鼓舞人心的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获奖项目多,全市农民平均收入高于全广西平均水平。民生改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危旧房改造、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城市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这都增加了柳州人的幸福指数。但同时我市的第三产业不发达,占的比重少,就农民平均收入来讲,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数。建议在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进一步重视服务业的发展,同时加大对农村的投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

 曾和平、雷鸣远、覃水坤委员:“十大农业工程”体现了政府对农业的重视。近几年乡村道路投入比较大,政府也比较重视林业和水利建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修道路,对水利和生态造成了一些影响。2009年冬季严重干旱,给农业生产造成了困难。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水利建设和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莫玉和委员:报告中有关新兴产业有所提及,这对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有推动作用。比如,化工方面,产业链非常长,能够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建议政府能够加大力度扶持化工产业的发展。

 

第七组 界别 共青团、青联、台联、侨联

 张日田委员:建议:1、加大中小企业的融资力度,扶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2、加强引导中小企业重视和培养管理人才;3、在大型工业园区配置医疗网点,既满足企业职工看病需求,又方便周边人群,缓解大医院压力。4、提升寨隆镇火车站为柳城县火车站,改变柳城没有县级火车站的现状,建设“一小时经济圈”。

 蒋万寿委员:建议:1、加大投入,改善部门办公条件,实现无纸化办公,提高办公效率;2、加大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到各部委办局交流、挂职工作力度,在加强业务锻炼的同时进行民主监督;3、继续加大关注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等关系“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工作力度。

 白卫星委员:第二届东盟企业家创业论坛很有影响力,建议更积极参与到区域经济合作中去,多带企业家走进东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罗林海委员:建议:1、加大对青年创业的扶持;2、建设更好的体育场馆,举办承办大型体育盛会,提高柳州知名度;3、加快高校建设,培养优秀人才;4、关心一线民警的身心健康。

 刘松委员:建议:1、加强柳州汽车品牌的宣传,并以此提高柳州的知名度;2、扶持企业对信息化管理人才的培养,提高信息化水平,走信息化与工业化相结合的道路;3、继续加大惠民工程建设,让老百姓更多感受到政府的关怀。

 廖庆兰委员:建议在文兴路至文昌路修建地下人行通道,解决医院周边人流车流量大,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问题。

 第七组全体委员建议:由卫生系统牵头,整合医疗资源,在社区和大医院之间调配人员,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

 

第八组 界别 总工会 妇联

  邱景荣委员:2009年市政府工作比较扎实,有特色。首先,抗击金融危机取得重大胜利,工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其次,关注民生,危旧房改造工程深人心,贫困县小学免午餐解决了学生就餐难题。第三,人居环境大为改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2010年政府工作蓝图很清晰,我们对政府工作和生活前景更有信心。 

 

第九组 界别 工商联

 潘远和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民间资本发展工业地产,允许中小企业抱团进入工业园区,进一步加强集约用地,形成产业集聚,壮大产业链。上海闸北区就是通过实施工业地产,建立标准厂房,把那些资金、用地达不到单独进入工业园区条件的小型企业集聚起来,抱团发展。

 周川棡、宋实勇委员:建议:1、尽快打造柳州的第四个支柱产业,即化工产业。2、改善投融资平台,扶持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借助商行来运作融资。

 潘远和、周川棡、李苏青、黄玉波委员:建议出台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发行企业集合债券,政府采取适当补贴(如2%),增强债券诚信度,以带动更大的民间资本投入到柳州发展。在重大项目投资中,发挥政府和企业双方作用,比如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增强公共基础设施的利用率。

 罗声亮、周川棡委员: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对民间开放,金融杠杆的撬动对企业发展相当重要。比如柳州商业银行如果增资扩股,能否考虑面向社会募股。柳州商业银行作为地方银行,一直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渠道,政府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民间资本入股,把它不断做大做强。建议政府下大力气成立一个投资管理公司或基金管理公司,引进金融方面的行家作职业经理人,把柳州的金融业做大,更好地带动柳州经济发展。

 黄玉波、徐兆佑、董沂委员:建议政府允许工商联引导各民营企业牵头成立一个投资管理公司,按股份公司模式运作,让民营企业抱团发展,盘活民间资本存量。工商联可以协调支持,做投融资还应以企业联合为主。

 宋实勇、曾昌和委员:建议加快出台具体政策措施,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推行工业地产,更好地发挥土地对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董沂委员:建议地方在贯彻相关法规政策时,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自由裁量度较小、又有操作性的执行规定,营造比较宽松的发展环境,避免企业成天提心吊胆经营,也杜绝政府部门腐败的产生。

 黄玉波、林居章、胡银华委员:柳州城市容量要扩大,柳州周边的农村如何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可以是一个切入点。建议政府出台鼓励配套政策,加快推进农村实现土地流转,鼓励民间资本帮助郊区农村实现城镇化。

 林居章委员:建议政府多支持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投入更多资金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其次对企业职工的“五险”比例应作相应调整,比如医疗保险的比例应高于养老保险等。

 潘远和、周川棡、黄玉波、徐兆佑、曾昌和委员:建议:1、提高城镇土地利用率,完成旧城区向新城区转移,扩大中心城市规模影响,完善宜居城市建设;2、大力招商引资,激活民间资本,投入到公共基础设施建设。3、完善企业用地的储务和建设,解决企业用地指标,解决好企业用地难问题。

  

第十组界别 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对外友好

 胡锦朝委员:柳州文化需要更多的挖掘和升华,柳州是藏龙卧虎之地,有一批有名的文化人,要提供一个平台给这些文化人,让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施展才华,从而推动柳州文化的发展。

 练藤芳委员:希望市委、市政府加强在口岸设施方面的投入,在港口建设上要按照“科学规划、适当超前”的原则,根据海关总署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对柳江航道上的重要码头设施建设加强投入。

 刘政委员:柳州文化行政执法仍存在一些未解决的问题,体制上没有理顺,管理上存在交叉,死角也多,不能盘活资源,无法形成有效解决问题的机制。强烈呼吁:尽快形成城区执法部门,尽快形成综合执法部门,并完善管理体制,以弥补多个部门单独执法的漏洞。

 韦毅、叶子委员:对于儿童、青少年的文化熏陶方面,柳州市的场所、项目很少,公益性的文化活动也少,建议投入更大的关注在青少年公益性文化建设上。

 叶子委员:我觉得“刘三姐文化”、“柳宗元文化”挖掘得还不够深,柳州主要就是庙堂文化和草根文化,这是柳州的人文精神所在。文化设施建设要惠民亲民,不能再搞高墙大院围起来与市民隔离,建议成立非遗文化中心。

 

第十一组 界别 科学技术

 王安有委员:今年“两院”的报告事实求事,说明这一年来“两院”认真执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和法律监督职能,各方面工作都有进步。政府报告中关于柳东新区东扩的规划一定要立足长远,应以人为本,总结好城区开发的经验,作出具有前瞻性的规划。

 伍时华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柳州准备组建综合性大学的事项只提及柳州医专和市卫校的整合,对工学院在整个计划中的作用没有体现。

 王世辉、易新新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城市东移,但忽略了我市原有城区的发展,例如老机场一片缺少文化设施。建议在打造整个城市建设时,也全面考虑旧城区的配套建设。

 卢德松委员:财政预算报告中很多数据不易解读,希望政府对今后财政报告的关键数据做出比较通俗易懂的解读。

 

十二组 界别 社会科学、少数民族、宗教

 王佳吾、李健、邹继业、白建伟、陈洁、陈敏等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正确发展思路的连续性和审时度势抓机遇的灵活性,谈问题切中要害,分析形势客观准确,部署任务重点明确。建议以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能够提及社科方面的内容,并及时征求社科界的意见和建议。

 王佳吾委员:市委、市政府在近期处理我市“米粉风波”中果断出击,力保民生,深得民心,显示了很强的执政能力,但相关职能部门反应却不够令人满意。比如物价部门在了解到南宁等地的情况后,未能及时做好相关工作,致使涨价风波蔓延到柳州。

 陈森、黄钢、周毅等委员:中小企业劳动关系对柳州这样的工业城市意义重大,柳州要抓紧时间调研并提出自己的方案。

 释明辉委员:开元寺的建设对当地佛教界征求意见不足,希望能加强沟通。

 刘汉忠委员:建议在文物保护工作上,应当倾听多方面意见,使文物保护、文物修复等工作更贴近历史原貌。

 覃健康委员:市政府在关注民生方面做得越来越好,残疾人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建议把精神病人及智力残疾人纳入低保。

 

第十三组 界别 经济(一)

 甘景林委员:建议:1、对于工业的节能降耗,政府要有一个明确的考核指标。2、加大环保人力物力投入。环保工作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就是经费紧张。2009年预算需530多万,但真正落实的很少。形成一套完善的检测资料需要三年,这样高额的监测费用还未形成财政预算,给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3、建立健全政策法规,实时在线监测要形成法律约束力,保证环保监测的实效性。

 陈均委员:现在大多数人已习惯不管有什么病,都往大医院跑,造成大医院过分繁忙,重要原因是社区医疗不够完善,建议进一步改进社区医疗保障体系,分担大医院的压力。

 本组委员:建议市政府及早拿出具体措施,解决我市的停车难和煤气质量太差的问题。

 

第十四组 界别 经济(二)

 苏少波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大工程建设概念性太强,实际上柳州能吸引外来投资的两大产业是房地产和汽车零部件。建议政协再搞一次调研活动,搞中国苗族在融水项目,增强柳州旅游的吸引力。

 王文堂委员:目前制糖业在我市6县的支撑作用十分明显,柳城超过50%的财政收入靠制糖业。但现在蔗区管理混乱,很多糖厂乱抢原料蔗,农民种蔗补贴等,都需要企业出钱,感觉政府支持力度还不够,建议:1、规范管理各制糖企业,消除乱抢原料蔗的现象,并多给制糖企业政策资金支持。2、与各县政府协商,派人设卡管理,严禁原料蔗外流。

 封俊昌委员:建议:1、政府及其部门摆脱文山会海,多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要听取不同界别的声音,特别是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委员的声音,大力支持众多中小企业的发展。3、对制糖企业要求设卡管理原料蔗,农民种蔗的补贴、修路资金等问题,建议政府和企业共同协商协调解决。

 吴少良委员:建议在新兴至里雍建双向四车道道路,两边建物流园区。利用“西江黄金水道”的概念,调整柳州的物流布局,把大柳州概念做得更大。建议将阳和码头移至里雍,在白沙乡建立工业集中区,建立新的柳西大开发布局。

 洪玉蕉、覃金培委员:建议不要搞太多工业开发区,下一步要慎重再建开发区,应该把现有的开发区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不但要把商招进来,更要把企业扶持发展起来,留得住;现在还存在不少遗留问题,不少土地没有批文,如果不及时解决,沉积下来可能会产生更大的问题,建议成立专家组来解决土地问题,完善土地政策和相关手续。

 张良杰委员:中小企业引进人才成本很高,甚至达到或者超过资金投入的一半,但人才对企业的发展很重要,建议对中小企业进行打包,向银行寻求资金支持,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小组委员建议:1、继续抓汽车整车厂龙头企业的发展,为配件厂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2、加大企业的社会融资工作。3、应考虑2010年的宏观调控政策,防范二次金融风险,推行财政公开,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4、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并做好已入园企业的完善工作。

 

第十五组 界别 教育、体育

 胡锦朝委员:教育、体育在柳州所占的地位很重要。在教育方面,柳州高考的各项指标都走在全区前面,整体教育水平非常不错,我市目前学生数量有几十万,这批人再过十几二十年,他们的能量就释放出来了,他们的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我市的发展,所以对这些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要。柳州市体育有传统优势,出了不少人才,航模是强项,出了不少冠军,甚至是世界冠军,柳州体育为国家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我来柳州十几年了,见证了柳州教育、体育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体育事业的重视有目共睹。

曹滨委员:我市体育发展面临以下问题:一是体育场馆设施不配套,现有的设备由于功能不齐全,使用的范围小,不能吸引高水平运动的开展。二是设施建设发展了,但管理队伍素质却没能跟上,体育界的人才队伍和管理资源有限,办大赛的管理水平、协调能力都存在不足。三是体育项目的发展满足不了我市人民求新的需要。四是群众体育事业发展不均衡,各城区投入不均衡,体育场馆、设施分布不均衡,影响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乡村的活动场地建设亟需加强。

 苏里委员:F1比赛是一项贵族运动,举办这项赛事把柳江作为城市名片向全国乃至世界推广,但中国老百姓并不是很了解这项运动,采用招商引资把我市体育设施置入社会化管理的同时,兼顾专业化发展才是一个可试行的办法。

 黄松涛、郑晓鸿、曹滨委员:建议在建设体育场馆及教学设施时应多征求专业人士意见。集中办学要考虑经济、安全、学生自理等诸多因素,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多配备生活老师,加大政府投入,增加免费午餐经费的拨付。关于市二中申报示范性性高中需解决校园面积小的问题,建议把二中搬迁至一职校河西校区作为过渡性安置。

 马顺刚、韦红革委员:职教园区建设成绩突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职校搬进园区后,配套设施没跟上,办学成本增大等。另外园区教室设计不实用,地板质量不太好。南风天地很滑,师生摔跤屡有发生,有的甚至摔伤。目前很多教学楼、宿舍建筑施工速度惊人,希望在加快速度的同时还要注意质量。另外,政府硬件建设应征求使用部门的意见,以保证设施的有效使用。

 韦薇、吴伟委员:建议市政府出台统一、完整的指导性意见,使基层学校在实施绩效工资时减少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熊军委员:政府要切实抓好阳光体育活动,建议进行房开规划时,预留健身地,社区应有健身设施,使全民健身运动在全市范围广泛全面铺开,避免体育锻炼场所过于集中。

 孙勇委员:柳州市教育布局的发展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如高中的数量没有相应增长,只是通过原有学校扩张的方式发展,满足不了老百姓对教育的需要。建议政府部门注意整合教育资源,对学校搬迁后原旧址的闲置土地妥善处置。

 柯静雯、郑晓鸿委员:柳州公办幼儿园太少了,而民办幼儿园很多又不规范,卫生条件不合格,安全措施不到位。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规划时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方案。利用闲置校舍将位于市中心繁华路段的幼儿园搬迁出去,缓解市区交通和校园面积紧张的压力。

 于子静委员:如何把柳州这个城市的品牌往深处挖掘、广处发展,这是值得思索的问题。过去单提柳宗元,显得很单薄。城市品牌的宣传应含蓄和丰富一些,还要注意围绕中心开发相关的产品,如以与柳宗元文化相关的柳树等,多种些柳树,契合柳州之名。柳州的城市雕塑要慎重,花了钱,最好还能得到老百姓的好评。

 

第十六组 界别 港澳人士

 李菲委员:建议:1、柳州招商引资要有针对性,要找准合适的项目。招商形式要多样化,可以邀请柳州在外的商业界精英回来做经验交流,也可以利用他们的关系外出开招商会,扩大柳州影响。2、要加大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柳州是一座工业城市,可以利用高新技术对高能耗、高污染的设施加以改善,例如路灯、节能灯改造,这既有利于政府节能,也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任嘉军贵宾:作为外商投资者,希望柳州招商政策尽量稳定,在招商引资进来以后,针对投资者遇到的种种困难,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跟踪服务,做到细致周到,遇到问题多加协商,妥善解决。

 胡建平委员:现在柳江有很多人游泳,有的人甚至游到柳州航道中心。而柳江水上摩托、游船产业也逐渐发展起来,请政府未雨绸缪,加强柳江水上管理,规划好航道和具体的游泳范围,以免酿成水上交通惨祸。

 

第十七组 界别 特邀人士

 黄念革委员:去年对危旧房改造,政府决心很大,成效也很大。这是民生问题,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委员感到很满意。同时也希望市委市政府多关心公务员住房问题,因为现在仍有一批公务员住房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朱国宁委员:去年政府积极保经济、保民生、保增长,使我市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去年两院围绕社会和谐、政治安定的主题,在人少案多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确实很不容易,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张向阳委员:关于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这是我们对老百姓的承诺,我们看到市政府拿出大量财力、物力动真格、动真情的进行改造,真正使北部三县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旧房改造,不仅是市政建设问题,也是民心工程,现在市政府对老职工的危旧房改造很得民心,是为民办实事的表现。另外,米粉事件采取打压非法分子的做法,大快人心。听取两院的报告后,感到政法口在保安定、保团结上做得很好,政法干警的付出很大。希望市政府在资金保障方面,多考虑我们的政法干警的福利,在人员编制方面,保证我们政法干警的人员配置。

 朱树瑜委员:现在柳州的出租车安装的光电广告牌一到晚上特别刺眼,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这种安装是违法的。根据201011日起施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相关规定,建议有关部门立即整顿,取消出租车光电灯的安装,如若一定需要安装车体广告,也应当是安装非光电灯的。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