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播报 委员专访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五次 > 专委会工作回顾
提案委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计划
2010-02-01 15:12:00     

今年以来,提案委在市政协党组、主席会、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和在行动中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努力使政协提案工作在我市实施“二次创业”,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发展战略的进程中有新的进展,做出了新的成绩。现将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人民理政协理

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思想统一到市委、政府的决策上来,统一到市政协党组的工作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参加全市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参加市政协机关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认真做好十届四次会议提案的收集、立案、和移交工作

1、在十届四次全会前夕,把提案纸和提案写作提示给委员寄送;开通向市民征集提案线索专栏广纳良策。我们与媒体联合开展设征集提案线索活动,在柳州政协网设置向市民征集提案线索窗口,通过梳理整合提案线索之后,发布100提供给委员阅读参考,不少线索经委员实地调研后形成提案,提高了提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民众参与进行社会化;

2、会议召开期间,深入到各组讨论地点倾听委员意见和建议,提供业务咨询,收集整理提案;

3、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57件,同意立案231件(其中整合立案11件);不予立案26件;

4、与市政府督查部门举行工作联席会议,通报四次会议提案总体情况,提出交办要求;与市人大、市政府联合举行总结表彰办理工作先进。5、进行审查立案的后续工作。对不予立案的提案按规定分别做出不同的分流寄送有关承办单位作意见参考,并将结果书面反馈寄送提案人。

三、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深化提案工作

1、开展面对面活动。提案交办后,我们与市政府督查室有组织、有计划地要求承办单位与政协委员开展进行“面对面”活动。先后参加了规划局、建委、交通局、文化局、民政局、柳南区政协、财政局、教育局、农业局、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单位的活动,了解跟踪办案全过程,对在办理过程中遇到实际困难实际问题的,加以帮助和协助解决,对办理工作领导重视、专人负责、速度快效果好的进行宣传报道;对办理不力,办理工作没有进展的,我们找到其单位主要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工作;针对委员反馈不满意的提案,我们与市政府督查部门征求和听取提案人的意见,与承办单位进行协商沟通,精心组织“二次办理”,让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通过沟通达成共识,收到满意效果。

2协助领导加强督办,提升重点提案办理层次为使提案办理落实到实处,我们对提案进行分类和筛选,从关注民生、构建和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提案中,筛选出一批提案推荐,作为主席、副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如胡锦朝主席督办的148号《结合城市建设,赋予文化内涵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提案、159号《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地区文物保护的建议》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成为市委、市政府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依据。一批总投资达30亿元的文化精品项目如:白莲洞遗址博物馆、窑埠古镇和水上大舞台、工业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刘三姐文化娱乐中心等十大工程项目相继推出。领导加强督办以此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

3、走访承办单位。今年九月提案委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对今年政协提案的承办大户进行走访,并就部分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先后走访了发改委、市经委、文化局、市建规委、公安局等几家承办提案较多的单位,深入部门了解今年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各承办单位就提案办理的责任落实,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以及办案的部门相互协作等方面问题。政协、政府督查室通过详细的了解情况后,对提案办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4、加强交流与联系。200910月在融水县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会议精神,交流提案工作经验。深入到各县、区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委员中去,以走访、座谈会的形式加强沟通与联系。宣传新时期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增强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利用提案这一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深入开展调研、多出精品提案。

四、注重理论研究,抓好基础工作

提案委积极参与提案工作理论的研究,认真总结提案工作实践中探索、创造的新经验,深入分析提案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努力把握提案工作的新规律,不断丰富研究内容。1今年6月底在全区召开的第二次提案工作质量理论研讨会上,工作论文《创新工作机制 增强办理实效》获三等奖。2编辑十届四次会议电子版提案。便于政协委员们查阅历届提案。3在政协网站开辟“好提案大家谈” 专栏。加强了与委员之间的互动。4密切关注提案回复。对提案承办单位的办案回复收集工作紧追不懈,截止20091031日,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231提案已办理答复完毕,答复率100%。在办理答复的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95件,占40%;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有117件,占50.6%;有待条件成熟时解决的有19件,占8%;提案问题无法解决、留作参考的有2件,占1.08%;提案的采纳率为98.6%,提案办理工作满意率为98%
  
五、加大宣传力度,运用网络改进提案传统工作方法

为使提案更加贴近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主题,广泛宣传政协参政议政的职能,扩大提案宣传,我们按年度工作计划于2009年,在《人民政协报》发表了《柳州政协网上征集提案线索有成效》《提案工作要贴近民生》等2篇文章,在《广西政协报》、《柳州日报》、《柳州晚报》、《柳州政协》有十多篇文章刊登,重点宣传2009年年市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及一些社会效益好、市民满意的提案办理成果。

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创新改进政协提案工作方法,是今年提案委必须抓好的一件重点工作。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搞好政协提案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服务政协工作,才能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和成效。为更好地履行职能搭建新的平台,五月份提案委与政协网站技术员走访市信息产业局,就“如何改进提案网上操作” 进行交流,建设完善的信息平台,其目的是为开拓政协工作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推进、大胆探索和尝试网上议政活动,提高委员参政议政实效,并着力打造成政协工作的品牌。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专委履职能力

我委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1、在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的学习和运用。坚持参加机关组织的政治学习活动,参加各种专题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提案工作,完成民意收集组的工作任务。

2、坚持每月工作例会制度,检查工作进度和质量,交流工作经验,互相学习,提高专委整体工作水平。

3、圆满完成协助自治区政协李达球副主席率提案调研组在柳州的调研任务。

4、坚持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对外交流。通过走访委员和部门,到外地考察同行工作情况等,掌握一手资料,开阔视野,开拓思路,充实自身知识,完善工作制度。

七、协助政协领导做好联系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协调工作

1到柳江工业园区民企调研

今年五月,提案委陪同吴华副主席到柳江县工业园区民企——柳州市汉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认真听取了公司领导的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汉森公司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种种不利因素下,走科技创新这条路子的正确方向。并就建设的问题,表示将尽快与有关方面部门沟通协调,解决企业困难。

2、深入桂中海迅物流有限公司调研为企业解难

200年龄623日上午,提案委陪同市政协吴华副主席到市桂中海迅物流有限公司调研,详细了解了企业情况,并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柳北区政府、桂中海迅物流公司党组、和有关部门一起分析研究,提出了破解难题的意见和建议。

3到滨江西路重点项目调研、城乡清洁工程路段巡查

滨江西路河堤城市建设是吴华副主席负责联系的重点项目。今年六月中旬,提案委陪同吴副主席到河堤现场调研,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和问题。就施工单位面临的困难和要求,及时报告市委、政府。施工单位按市委的统一布置和要求,按时、按质完成工程。

随后,陪同吴华副主席驱车到广雅路、八一路、北站路、北站三角地、北站东二巷等主干道、小街巷城乡清洁工程路段进行巡查。并对路段两旁出现的问题要求城中区领导及时处理。

八、圆满完成其它工作任务。

我委在工作量大,人手少的情况下,还抽派出人员完成机关其它工作任务。

1、积极协助政协办公室举办“社情民意恳谈会”,拓宽委员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反映的渠道。

2、按照机关党委部署,积极参加机关“文明机关”评比、“行政效能建设”考评等活动,为机关建设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3、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政协举办的国庆60周年的摄影、运动会、国庆中秋三大活动组织工作和任务。

4圆满完成政协领导和办公室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并得到领导好评。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与政协党组、各位主席、秘书长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悉心指导和各专委的密切配合,无私帮助分不开的。在此本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在总结工作的过程中,我市政协的提案工作有所创新和发展,但与上级政协和兄弟市相比还有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不断学习、探索、总结政协提案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新经验,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为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10年提案委工作设想

一、继续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继续通过走访委员、以会代训、网上交流、提案评比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激发委员深入基层调研,撰写提案的积极性,提高政协提案质量,提出更多更好的精品提案。继续抓好分管主席拟定的重点提案办理,做到有督查、有效果。继续加强“提、办、督”一体化工作机制建设,配合政府督查部门办好承办政协提案工作业务知识培训班。继续发挥好委员通过参与提案办理,实现民主监督的作用,继续要求政府督查部门在现场督办中履行督查职能,推进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现场活动引导好、组织好。在市政协六次会议召开前夕,继续开展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活动。再次举行“政协提案办理新闻发布会”,扩大社会影响。

二、加强联系,形成合力,推动提案工作深入开展。继续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委的联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进政协提案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与政府督查部门和各提案承办单位的联系,请政府督查部门牵头,组织承办单位开展一次外出考察学习活动。热情为委员、为县区政协服务,提供业务咨询,指导开展提案工作。继续开好全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为县区政协相互学习提供交流平台。

三、加强自身建设,使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专委的政治、业务学习,规范专委会工作例会制度,定期检查、部署工作。转变作风,深入基层,热情为委员、为政协专委、为县区政协的提案工作部门服务。注重工作总结,积累工作经验,完善工作制度,着手筹备和进行编印《十届政协提案总目录》和《十届政协优秀提案选编》工作。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