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播报 委员专访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五次 > 专委会工作回顾
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2009年工作情况报告及2010年工作思路
2010-01-31 01:20:00     

2009年工作回顾

   在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和分管副主席覃泽芬的领导下,今年以来,我委按照政协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结合柳州文化建设十大重点工程,认真组织本委委员对有关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课题进行视察、调研,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圆满完成2009年工作计划。现总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一)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的文件,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

   (二)组织委员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积极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委员们开阔了视野,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为委员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理清新思路,从我市的实际出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组织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副主席彭钊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市政协委员,市委统战部、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市侨联以及市政协和四城区政协机关的同志做了传达报告。彭钊重点传达了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精神,介绍了会议的主要内容、会议的主要精神、委员讨论情况以及在桂的全国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情况。彭钊希望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要增强信心、发挥优势,为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献计出力;关注民生问题,为促进民生建设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组织政协常委收看《人文的城市》远程教育专题课,为委员在四大名城建设中建言献策启发思路。

   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陈宇飞从中国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中如何突出城市特性、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打造文化形象、提升文化品牌等问题入手,列举了古今中外著名的城市的做法和成功经验,深刻分析了在城市化快速发展进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构建人文城市的主要路径。常委们对这堂高水平的讲课非常满意,认为讲题贴近柳州市正在进行的四大名城建设的主题,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对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很有帮助。

   (五)协助覃泽芬副主席指导市文化局系统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

   全市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三个阶段动员、转段大会,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均率文史委参加。覃泽芬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文化系统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学习效果明显。市委提出启动文化建设“十大工程”,这是非常浩大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任重道远,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继续学习创新,开拓进取,才能把文化柳州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六)、订购学习资料供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学习。订购了《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理论学习200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读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实例选编》《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等学习资料。

   二、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视察调研,建言献策

   1、组织委员到沙塘广西农事试验场旧址和柳州博物馆视察调研,形成了《关于在沙塘建设广西农事博物馆的建议》。

   围绕保护开发沙塘广西农事试验场旧址的调研课题,覃泽芬副主席率市政协文史委委员、文史顾问多次到沙塘调研和召开座谈会。   

   在市政协委员、文史专家等方面的呼吁和努力下,保护开发沙塘“农都”工作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初步取得了一定进展,广西农事试验场旧址已经成功申请了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史委员和专家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通过调研、资料收集、论证,推进保护开发沙塘“农都”项目的实施,为我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全面实施“二次创业”作出新的贡献。目前已经形成了《关于在沙塘建设广西农事博物馆的建议》,上报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

   2、视察市博物馆,提出《将柳州博物馆及周边景区打造成国家4A景区的建议》。

   在我市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方案中,柳侯祠和东门街区景区已被列入重点项目优先打造。覃泽芬副主席率文史委视察了博物馆,提出了将打造博物馆及周边景区打造成国家4A景区的建议上报市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为柳州十大文化建设工程献计出力。

   3、组织专委委员视察窑埠古镇工程进展和白莲洞项目进展情况,形成了《窑埠古镇工程进展和白莲洞项目进展情况考察报告》,提出了这两个历史文化规划建设工程要突出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古”风味和神韵的意见建议。认为窑埠古镇突出柳州晚清时期岭南派建筑风貌,再现当年徐霞客进入柳州的古码头等历史遗迹。白莲洞项目应强调其旧、中、新石器时代古人类发展的历史,突出其在国内外学术研究的价值和地位。

   三、建议意见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得到重视和采纳

   1、我委协助市政协主席胡锦朝完成的《彰显特色品牌 推进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调研报告和《柳州市推进历史名城、文化名城方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和重视,成为市委、市政府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依据。一批总投资达30亿元人民币的文化精品项目如:白莲洞遗址博物馆、窑埠古镇和水上大舞台、工业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刘三姐文化娱乐中心等十大工程项目相继推出。

   2、我委协助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完成的《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前景研究》所提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促成柳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柳州市第二批市级文化遗产名录》、成功申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光祖、覃乃号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称号。在三江县程阳八寨成立了广西第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

   3、重建文庙的提案得到重视和采纳。

   在2009年年初政协全会上,市政协委员、文史委兼职副主任、市博物馆馆长程州提交了一份《关于迁址重建柳州文庙的提案》,希望通过文庙迁址重建还原和恢复我市历史上曾经的辉煌,以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助推工业名城建设。此提案获得市政府重视采纳并实施。柳州市于今年8月把柳州文庙重建项目列入“文化建设十大工程”。建成后的柳州文庙,将与蟠龙山瀑布广场、窑埠古镇等,成为“百里柳江”景观带上重要的文化标志性建筑。109上午,柳州文庙重建项目在柳江河南岸的登台山(即“灯台山”)下举行盛大奠基仪式,孔子第75代嫡孙孔祥林到场为项目奠基。

   4、重建开元寺的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

   文史委兼职副主任程朗多次提出重建开元寺。认为开元寺和柳侯祠从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开始就密不可分。恢复开元寺不仅仅是因为它是柳侯祠的附属建筑,更是为了恢复柳侯祠一千多年来的完整历史,让今人了解唐宋八大家柳宗元的思想文化内涵,了解明清时期柳州的历史风貌,使柳州这一历史文化名城更名副其实,使柳州的旅游事业更富历史文化底蕴,从而更有力地推进柳州的经济进一步发展。2009929,广西柳州市开元寺迁址重建在都乐公园奠基开工。

   四、组织发动清明祭柳活动,参加了柳宗元文化研究中心揭牌、贤良祠陈列揭幕等仪式

   1190年前,柳宗元因忧劳成疾病逝于柳州刺史位上,他的功绩却长驻柳州人民心间。千百年来柳州人民祭奠他、赞颂他,有关柳宗元的历史文化遗迹得到很好的保护,柳侯祠已成为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今年清明节,由中国柳宗元研究会、市社科联、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市文化局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清明祭柳活动在柳侯公园柳宗元塑像前隆重举行。市政协主席胡锦朝、副主席覃泽芬、九届政协副主席马红,市政协部分文史界委员、文史顾问以及中小学生、热心市民等社会各界人士约1000多人参加了祭祀我国唐代先贤柳宗元的活动。覃泽芬副主席代表市领导作了讲话。市政协胡锦朝主席、覃泽芬副主席还出席了柳宗元文化研究资料中心揭牌、贤良祠陈列揭幕及谢汉强先生藏书捐赠仪式。

   五、文史资料新书编撰就绪即将出版

   柳州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极为丰富,底蕴深厚。做好非物质文化的遗产开发与合理利用工作,对于建设多元和谐的社会文化,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塑造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促进“文化柳州”的建设是重要且必要的。就柳州非物质文化的遗产开发与合理利用的问题,文史委在覃泽芬副主席的率领下,多次深入六县四区调研,还参加市文化局举办的各种座谈会、非遗产宣传月等活动,形成了调研报告和研究课题,今年又根据平时收集整理的资料,开展了对《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柳州文史资料十五辑)资料的收集、整理、编辑工作,目前准备就绪于年底出版发行。

   六、补充、修改完成《柳州市志(政协篇)》

   按照自治区有关修志工作的要求,组织《柳州市志(政协篇)》编撰人员和六县四区政协有关人员,将5万多字的《柳州市志(政协篇)》精炼成3万多字篇幅,并对稿子进行修改补充完善,已上交柳州地方志办公室。

   七、举行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己丑笔会和中秋联谊活动

   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是市政协团结、联系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的桥梁和纽带。年初,组织了一次己丑笔会,中秋节前,市政协还举行书画摄影联谊会迎中秋联谊活动。组织了谊会会员书画大师们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中老年艺术盛典总决选,取得一金五银三铜的好成绩。市政协委员(书画摄影联谊会会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刘文光创作的国画作品《映日红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民进全国书画展上展出,并被编入荣宝斋出版社向全国发行的《共庆辉煌》精美画册。通过各种活动,增进书画界艺术家之间的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柳州书画摄影的艺术创作水平,增进了解和友谊。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为艺术大师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他们表示今后要多宣传柳州,多出作品,用手中的画笔和镜头,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柳州文化的魅力。

   八、走访委员,促进委员履行职能积极性

   1、为了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和联系,增进了解和友谊, 226,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率文史委到市政府新办公大楼看望刚刚乔迁新办公室的市文化局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还与市文化局领导、委员和有关人员就如何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问题和收集、整理、出版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史资料进行了座谈

   2、走访委员非公企业委员阳立云,并参加市蓝海科技动漫游戏产业园奠基仪式。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西区最大的动漫游戏产业园,同时也将为山水工业柳州增添“动漫城市”“时尚之都”的城市新名片。政协领导对他企业的关心支持另他感动,他多次表示,要将柳州的历史文化特别柳宗元文化用动漫的形式表现出来。

   九、协助覃泽芬副主席联系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

   1、到民企广西瑞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713下午,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率市经委和市政协文史委到广西瑞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调研。覃泽芬副主席一行认真听取了公司领导的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瑞通公司克服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种种不利因素,上下团结一心,把企业做强做大的团队精神和创业勇气,认为公司领导班子对企业的发展,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措施得力。在调研中,覃泽芬副主席了解到,公司面临着航空、铁路运输的竞争压力,公司地址的搬迁问题影响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情绪,一些地方非法营运也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对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覃泽芬副主席表示,要帮助协调各种关系,及时向部门反映,力争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好服务。

   2、为十一献礼工程——西南最大的柳江豪华游船做好服务

   百里柳江豪华游船、旅游码头等建设项目是覃泽芬副主席负责联系的十一献礼工程项目。文史委多次陪同覃泽芬副主席到市旅游局、施工单位广西瑞通集团公司和深圳城建环艺装饰公司调研,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而且遇到持续高温天气,给施工带来了诸多不便。覃泽芬副主席还亲临游艇工程现场视察,亲切问候了工作第一线的工人们,强调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越要注意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有问题、有困难及时汇报,以便协调解决,确保游船在国庆节前按时交付,向国庆六十周年大庆和龙城人民献礼。  1028日下午,我市国庆60周年献礼项目之一———“瑞通1号”豪华游船成功首航,成为了百里柳江另一道靓丽风景线。市政协副主席张乔林、覃泽芬与市委书记、市长一道出席了游船首航仪式。

   3、联系科技支农,为农民办实事。

   114,市政协文史委组织市农科所的农技专家,到融安县板榄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来自市农科所的高级农艺师杨科和农艺师兰生葵分别作了滑皮金桔和雷竹种植技术的专题讲座,向农民发放了金桔、雷竹、罗汉果种植技术的资料。两位专家还就如何扩大种植规模、形成特色品牌、搞好产品营销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在台下听课的农民不时地点头,并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讲课结束后,农民们还追着专家咨询种养方面的技术知识,并争先恐后地领种专家带来的几十株雷竹种苗。

2010年工作思路

   2010年文史委的工作思路将围绕以下思路进行:“围绕发展大局,精心做好选题,体现政协特点,谱写文史新章。”

   具体计划如下:

   一、理论学习方面

   要继续发扬人民政协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切实加强政协委员的学习和培训,提高政协委员政治理论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

   1、认真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区市党代会精神。

   2、做好政协委员的政协理论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工作,组织人民政协理论学习研讨活动。  

   3、组织政协委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

   二、文史工作方面

   对如何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进行积极的探索,在调研选题上充分发挥专委会委员、文史专家学者的优势和特长,围绕我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传承、利用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对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提出有价值的、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计划如下:

   1、对柳州十大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建设进展进行调研视察,继续为推进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建言献策。

   2、为柳州“四个名城”建设服务,做好柳州工业方面史料挖掘整理工作,挖掘整理柳州汽车工业方面史料。

   3、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传承、利用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拟定课题:柳州市少数民族饮食文化调查。

   4、组织市政协书画联谊会活动,为打造文化柳州、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5、走访委员,组织专委部分政协委员到区内外开展有关历史文化的考察视察活动。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