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播报 委员专访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五次 > 专委会工作回顾
社会法制委员会2009年工作情况报告及2010年工作思路
2010-01-31 01:16:00     

一、2009年的工作回顾

   2009年,社会法制委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按照年初市政协常委会议通过的本委年度工作计划,围绕市委“科学发展,城乡统筹;经济突围,项目突破;全民奋勇创业,共建和谐柳州”的“二十八字方针”总体要求,在覃泽芬副主席的具体指导下,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组织本委委员认真履行职能,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工作。

   (一)抓学习,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理论的意义在于指导实践,正确的理论能指导正确的实践。在当今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如何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思想才能充实和提高,才能肩负责任、不负重托。为此,今年我们组织委员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学习。

   1、按照市、市政协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和方法,组织本委同志积极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等理论文章,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市委全会精神,领会科学发展的内涵,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更好地服务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在学习活动中,通过组织本委同志和委员参加本会机关和市里组织的专题辅导报告会、专题学习讨论会、民主生活会、自学、开展调查研究、参加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征文活动等形式,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开展本委工作相结合,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内涵更深入的认识,为更好地围绕中心、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服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结合工作实际和调研情况,撰写《关于建立健全柳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的调研报告,参加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征文活动,并荣获三等奖。

   2、组织委员听取“两会”精神的传达和参加政协组织的人民政协理论、统战理论学习,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和学习人民政协理论、统战理论相结合,从而不断增强委员的责任意识,能力意识,为柳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服务。

   3、组织收看《人文的城市》远程教育专题课,为委员在建设四大名城中拓展视野。根据市政协常委会日程安排,组织本委政协常委收看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陈宇飞副教授主讲的《人文的城市》电教片,受效非浅。

   (二)切实履行职能,认真开展视察调研活动

   过去的一年,我委在覃泽芬副主席的率领和具体指导下,开展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柳州良好发展势头为总目标,以关注民生为重点的多方面、多层次调研活动。

   1、按照市政协十届十三次常委会议通过的关于“建立健全柳州市养老机制的建议”为重点课题,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为把重点调研课题做好,与联谊委密切配合,积极工作。为完成好常委会的调研课题,从四月份开始,分别召开了市有关职能部门、各城区领导参加的<<建立健全我市养老机制>>座谈会,全市各养老机构领导、社区领导参加的如何关爱老年人座谈会,到所属县召开有关职能部门和养老机构参加的城乡养老工作座谈会,到市、县有关养老机构、社区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各方对建立健全我市养老机制的意见和建议;为高起点推动我市养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组织委员到养老工作做得好的兄弟市学习考察,通过学习考察,了解到兄弟市养老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结合柳州的实际,形成了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在联系副秘书长的具体指导下,该调研报告获常委会议通过,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2、适应形势,捕捉信息,开展调研活动。为了抗击国际金融危急的影响,

   去年下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刺激经济的政策,根据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关于扩大内需,保持国民经济健康稳定较快发展的精神,年初我们组织部分委员到市有关部门、单位进行调研,在听取了各方意见后,形成了《关于提高我市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建议》的调研报告,送市政府及市有关部门决策参考,该调研报告由于适应形势,顺应民意,符合中央精神,得到了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采纳和实施。

   3、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柳州市切实帮助非公有制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和法制环境,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做大做强、健康快速发展,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市非公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社会和法制环境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将了解到我市非公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的有关情况,形成调研报告送市有关部门参考。

   (三)广泛听取意见,加强各方联系,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前提条件

   一是召开市、县、区政协社法委会主任履职经验交流座谈会,为全年工作打基础。为推进全市社会法制工作创新、上水平,3月下旬,召开了市、县、区社法委主任履职经验交流座谈会,会上,本委、融水县、柳城县、鱼峰区、城中区政协等专委会介绍了参政议政方面的经验,调研视察方面的做法,并进行了工作交流;会上介绍了提案方面的知识,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二是走访委员,联络感情,听取对本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充分发挥委员的积极性,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条件。为此,我们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委主任扩大会、全委会等多种形式与委员加强联系、沟通和交流;三是走访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工作联系,捕捉信息,取得工作支持;四是年初向本委委员发放征求“金点子”意见表,向委员征求年度工作意见和建议,通过这个活动,征集到“金点子”数十条,充实到委年度工作计划,为做好全年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先后走访了市建委、市民政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取得了这些部门和单位对本委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四)贯彻依法治市方略,做好法制宣传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

   1、制定我会《综治》工作方案和普法学习计划,配合市依法治市办做好对《20102015年》法治柳州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协助我会联系点--融安县板榄镇做好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及有关工作,为我市综治工作和平安柳州建设献计出力。

   2、充分利用柳州政协网这个信息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今年我们利用柳州政协网委员论坛转帖法制网、新华网、人民网、法制日报等网站报刊法制信息、法律法规70多条,转发市司法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工作经验和信息20多条,使委员能及时了解法制建设情况,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履职能力。配合法制宣传月活动,组织法律界委员在步行街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受到群众的好评;6月下旬,联合市司法局到柳江县樟木屯,11月下旬到融安县板榄镇开展送法制宣传资料、法制电影下乡活动,并将机关购买的法律书籍送给板榄镇东岭村和麻江村;今年上半年和12.4法制宣传日出两期法制宣传板报,受到群众的欢迎,为柳州法制建设贡献力量。

   3、贯彻实施《禁毒法》,稳步推进我市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构建社会稳定、和谐新柳州作贡献。下半年,组织法制组委员到柳东新区视察禁毒工作情况;通过视察,委员们对我市在禁毒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荣誉表示满意,并对我市城郊结合部禁毒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4、按照市普法办的要求,认真做好“五五”普法的学习考试等工作。

   5、做好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按照各级领导关于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指示,热情接待和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在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方面,注意听取群众的合理诉求,做好说服、劝导和化解矛盾的工作。

   (五)做好上级政协和外地对口政协专委来柳调研的接待工作

   我们把做好上级政协和外地政协来柳调研接待工作作为学习提高、展示柳州形象的认识入手,做好各项工作,力争使客人满意。4月上旬,接待自治区政协蒋培兰副主席率调研组就“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进行调研,

   7月下旬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专题调研组到我市就“建立健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课题进行专题调研,10月下旬北京西城区政协调研组到我市学习考察和西部十二省区市政协社法委工作研讨会的同仁来我市考察调研,11月初全国政协社法委专题调研组,11月中旬辽宁省、云南省政协等兄弟省市政协的到来我委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和接待。

   (六)认真完成市政协十届四次全会及机关安排的其他工作

   政协全会是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能、一年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委按照大会秘书处的安排和要求主要负责秘书组的工作。为顺利完成大会赋予的工作任务,提前准备,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搞好服务,密切配合,顺利完成了任务;一年来,我们还积极协助覃泽芬副主席、温其辉副主席认真做好市重点工程的联系工作,在做好机关党务及其他工作方面都能尽职尽责。

   (七)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坚持不懈地搞好自身建设是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和实效的基础,是开创专委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的前提条件。为此,我们力求在工作创新上下功夫,理论业务学习上不放松,思想要求严,作风扎实,虚心学习,勤奋工作,认真做好服务,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良好条件。

二、2010年工作思路

   2010年,是贯彻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关键一年,也是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柳州经济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柳州市的实际,法制委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把柳州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法制委重要责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凝聚各界力量,为推进柳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实现市委确定的发展战略和“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一)着力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推动工作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带领委员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认识,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的坚强信念、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自觉贯穿到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全过程。

   (二)着力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

   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集体,适时召开专委会工作座谈会,总结经验,规范程序,提高工作实效。密切同各民主党派、各民族宗教人士的联系,交流经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委员学习培训,组织好有利于委员知情明政的报告会、情况通报会,为委员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着力促进和谐柳州,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献计出力

   根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依法治市,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重点,选准角度,发挥优势,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工作。拟就加强居民小区物业规范化管理和民族、宗教等课题开展调研。 

   (四)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突出界别特色,创新活动方式,完善工作制度,推动委员广泛联系本界别群众,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的愿望和要求。继续开展以行风评议为载体的民主监督活动。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和途径,继续组织特邀监督员开展座谈活动,促进相关部门和行业依法行政,按章办事。

   (五)继续走访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了解委员生活工作情况,争取委员所在单位对我委委员工作的支持。

   (六)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与协商,沟通思想,交流信息,了解和反映我市维稳工作情况和社情民意。  

   (七)认真做好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和政协机关交办的各项工作。

   (八)在适当的时候组织委员赴区外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和工作思路。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