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报道 图片快讯 视频播报 委员专访 大会文件 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五次 > 专委会工作回顾
经济科技委员会2009年工作情况报告及2010年工作思路
2010-01-29 18:01:00     

 

常委会:

   现将政协柳州市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2009年工作情况及2010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市政协经科委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二十八字方针的总体要求和大力实施柳州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紧紧围绕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一年来,共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座谈研讨和考察学习等活动12次,形成视察、调研、考察报告及有关建议和理论研究材料8份。递交提案59份,其中集体提案3份,委员个人和联合提案56份,参与提案的委员160多人次。为我市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努力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促进我市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把握主题,专题调研取得新成果

2009年,我们围绕市委提出的二十八字方针和大力实施柳州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就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农业龙头企业、油茶产业发展、桑蚕产业发展、县区小额贷款担保体系建设等5个专题进行了调研,同时,还协助文教卫体委完成了常委会关于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建设的专题调研。

——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调研,促进农村饮水工程建设

为贯彻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五年内实现农村安全饮水的精神,3月初,经科委在市政协梁樑副主席的率领下,深入农村开展了两项关系农村饮水安全的民生工程调研:一是到融水县红水乡高文、振民两苗族村开展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和水源林种植情况调研,形成了《关于融水县红水乡高文、振民两苗族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和水源林种植情况的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提交了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对工程资金缺口问题的着力解决,加快了工程施工进度,并促成了两苗族村于4月份完成种植水源林250多亩2.5万多株,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到柳江县成团镇六道村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情况调研,为该村5个屯2000多人饮水困难和2700多亩农田灌溉缺水问题提出了解决意见,协调了市县水利部门落实项目建设事宜,促成了项目的实施。

——开展农业龙头企业调研,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发展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58日,经科委组织农林水组的政协委员,围绕我市龙头企业发展现状开展了专题研讨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张乔林、党组成员韦开翔到会指导。通过座谈研讨,委员们认为,我市农业龙头企业在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起到了带动和辐射作用。针对存在的问题,委员们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会后,形成了《关于我市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开展油茶产业发展调研,为我市油茶产业献计出力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油茶产业日益重视。2008年,市委、市政府把建设一百万亩高产油茶基地作为2009年农业经济林产业结构调整的三个百万工程之一。为推动我市油茶产业发展,518-21日,经科委和民盟柳州市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在市政协梁樑副主席的率领下,对我市油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撰写了《关于我市油茶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制定产业规划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开展桑蚕产业发展调研,推动农业支柱产业壮大

东桑西移后,我市桑蚕业迅速发展成为继甘蔗之后的新兴农业产业化支柱产业。2009年,市委将《我市桑蚕业发展研究》列为市领导重点课题之一。为此,市政协梁樑副主席率队,经科委与民盟柳州市委联合组成课题组,于725-31日进行了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市桑蚕业发展调查报告》,针对我市桑蚕业生产中仍然存在的诸如收烘管理混乱、技术人才缺乏、科技推广缓慢、管理体制不顺等老问题进行了认真总结分析,并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促进我市桑蚕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开展小额贷款担保调研,探索建立县区担保体系对策

根据市委部署和安排,市政协党组成员韦开翔承担了关于建设我市县区小额贷款担保体系的研究课题,经科委积极配合参与了课题研究。自8月下旬,课题组走访市内相关银行、担保公司,分别召开柳北区、柳城县中小企业、小额贷款户座谈会,以及赴西安、武汉等城市考察学习,于10月底形成了课题研究报告。提出了建设我市县区小额贷款担保体系对策和建议,为政府开展县区小额贷款担保工作、规范小额贷款担保监管等方面,提供了决策参考。

——开展农村医疗卫生建设调研,促进基层医疗卫生建设

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要使全体人民病有所医’”的精神,根据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经科委协助文教卫体委完成了常委会关于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建设的专题调研和视察组织工作。调研组通过走访政府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深入农村基层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市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基础建设调研报告》。并组织政协常委就该专题进行视察,提出了常委建议案,针对我市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建设中存在的医疗用房、设备、经费、人才、保障制度等各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外,经科委积极协助和参与了自治区政协蒋济雄副主席率队到我市开展就扩内需、调结构、保民生、促发展和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吴南征副主任率队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题调研活动。

(二)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专题座谈搭建议政平台

2009年,按照市委的部署,我们把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作为工作大局,围绕帮扶企业,树立信心,共度难关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工作。

——深入基层,服务企业促发展。年初,按照市委的部署,我们围绕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深入20多家委员企业调查走访,通过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广泛收集委员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以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召开共商经济突围良策政企恳谈会,积极搭建政协委员议政平台。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们在326日召开了以共商经济突围良策为主题的政企恳谈会,市政协胡锦朝主席、张乔林、梁樑、吴华副主席参加了恳谈会。会议邀请了市政府领导和市发改委、经委等八个政府部门负责人与来自企业界的30多位政协委员,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共商经济突围良策,进行面对面的座谈讨论。通过座谈交流,探讨了进一步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办法和举措,加强了政企沟通,政府了解了企业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企业树立了突围信心,得到了与会各方的欢迎。会后,经科委对会议提出的17条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综合整理,以《关于扶持我市中小企业实施经济突围的意见和建议》,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

——开展统筹工业技术和人才,支持农业产业升级专题研讨会,为城乡统筹发展献计献策。

实施柳州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是市委的重大战略决策,围绕如何加快工业反哺农业,发挥柳州雄厚的工业技术和辐射带动作用,1021-22日,在市政协吴华副主席的带领下,经科委召开了统筹工业技术和人才,支持农业产业升级专题研讨座谈会。市农业局、科技局、农机局、畜牧局等部门的专家受邀参加了研讨会,并介绍了有关情况。来自农业界、科技界、经济界以及非公企业界的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了座谈研讨,并实地考察了工业技术应用于农业产业的相关项目和企业。通过座谈研讨,为政协委员知情出力,议政建言搭建平台。会后,形成了《关于统筹工业技术和人才,支持农业产业升级的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三)关注热点,议政建言,民主监督取得新进展

——提案工作取得实效。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全局性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市政协十届四次全会以来,经科委及委员提交提案59件,其中经科委集体提案3件,委员个人提案和联合提案56件,参与人员160多人次。提案数量和质量普遍有所提高。目前,59件提案已全部等到答复,部分提案已取得了明显实效,例如,曾昌和等委员提交的《关于允许成立民间小额贷款公司的建议》、伍时华委员提交的《以广西工学院为主体整合市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建设一所综合性大学》、郭荣委员提交的《解决社区停车难的建议》等多个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催生了我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的成立;促成了《柳州市临时停车管理暂行办法》政策的出台;正式启动了我市建设综合性大学的工作等。经科委集体提案《关于解决融水县红水乡高文、振民两苗族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缺口资金的建议》,也引起市市水利局、财政局、市民委的重视,市水利局召开了市、县协调会,对工程缺口资金进行了任务分配,市财政局、市民委等承诺给予支持,预计整个工程在2010年内完工。

——民主监督有序开展。政协委员积极履行职责,多渠道、多形式地参与社会各项民主监督活动,如行风监督、物价听证、交警便民措施意见听取、各项环保、卫生检查评比、政府职能部门民主生活会、民主测评会、情况汇报会等,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服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协助市政协领导和市政协办公室,做好各项活动的服务工作,是专委会的工作职责。2009年,我委主要做了三方面的服务工作:

一是积极协助市政协办公室组织驻柳自治区政协委员赴河池市就河池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进行专题视察活动,并完成了《驻柳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关于河池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情况视察报告》。此外,组织接待了驻河池市自治区政协委员来柳就我市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保增长、保民生、促发展方针政策情况进行的专题视察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委承担起草方案、搜集材料、组织联络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二是协助做好市政协领导联系市重点工程项目的服务工作。2009年,我委分别随市政协张乔林副主席、梁樑副主席和党组成员韦开翔等领导,深入城区政府、企业走访调研,并就破解桂人建材公司项目建设用地、协调柳州起重机器公司征用土地变现、解决柳工润滑油生产项目施工环节中的困难、促进柳南区河西工业园三区拆迁工程尽快启动、推动柳北区政府马厂路建设工程规划建设、以及向环保部门反映柳化技改项目环评工作等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三是认真做好对外接待工作。2009年,我委根据市政协办安排,共接待区外政协来柳考察的客人9170余人次。如云南省德宏州政协的甘蔗联合收割机推广应用考察团、福建省龙岩市政协的林业产业发展考察团、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协的机械工业发展考察团、湖南省株州市政协的工业经济发展考察团以及上海市、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贺州市政协、广东廉江市政协考察团、原自治区政协主席陈辉光率队的考察团等。在接待工作中,我委周密安排,热情服务,为考察团提供资料、安排座谈会和陪同考察团到相关企业实地考察,促进了我与外地政协的学习交流。

(五)努力学习,提高认识,切实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统领人民政协工作全局的重要政治任务。经科委机关党员干部,通过积极认真参加市政协机关组织的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经科委还积极组织委员参加学习辅导讲座,经科委的部分政协委员还应邀参加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召开的征求意见会、民主生活会、委员恳谈会等学习活动,为政协委员参与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明确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向创造了条件,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通过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专委会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工作的几点体会

一年来,经科委的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离不开各位分管主席的具体指导和经科委全体委员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同时,要做好专委会工作,我们还有如下三点体会:

(一)认清形势,把握特点,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2009年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的一年,也是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大力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加快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战略目标的关键一年。

我们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今年政协专委会履行职能的工作思路和方向,必须紧紧围绕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这个中心,结合专委会职能和特点,重点围绕突出促进城乡统筹,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帮扶企业排忧解难,共渡难关;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二次创业,促进经济升级和城市转型。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对认清形势,把握特点,明确工作思路,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有了更深的认识。

(二)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是做好政协工作的主要动力。今年以来,为了在工作方式创新上有所突破,我们在去年组织以共创和谐发展为主题的银企恳谈会的基础上,今年举办了以共商经济突围良策为主题的政企恳谈会,在恳谈会的层次、规模和效果等方面又实现了新的突破。一是邀请到市政府领导和政府部门领导与中小企业界的政协委员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提高了层次、规模;二是我们在会前围绕市委、市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出台帮扶中小企业发展的十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委员所在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和收集情况,形成《关于扶持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材料,作为会议参考材料供与会人员参考,提高了会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因为会议准备充分,效果好,得到与会领导和委员的充分肯定。由此我们体会到,只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下功夫,敢于探索工作新思路、新形式,通过扎实深入工作,就能不断开创政协专委会工作新局面。

(三)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有效方法。今年以来,我们在加强与民主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收到很好效果。一是进一步加强了与民主党派合作,如与民盟柳州市委联合开展油茶产业调研、桑蚕产业调研。二是努力发挥政协界别特色和作用,如组织农业界别的委员对龙头企业发展开展专题研讨;组织工业、科技、农业以及民营企业界等多界别的委员,围绕统筹柳州工业技术和人才,支持农业产业升级进行专题研讨等。实践证明,从政协自身的特点和实际出发,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好独特优势,政协工作更显生机活力,更具社会影响力。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时期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如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有待加强,组织委员开展活动形式有待创新,服务委员的能力和工作水平有待提高,仍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三、2010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0年,是我市实现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实施创新调整、产业升级、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战略的第一年。经科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创新,为保持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全面提升柳州科学发展水平,夺取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新胜利做出积极贡献。主要工作思路如下:

(一)围绕中心,精选课题,积极组织委员视察调研

2010年,经科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提出三十字方针的总体要求,按照政协常委会的工作部署,精心选题,深入调研,为全面提升柳州科学发展水平积极建言献策。重点围绕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目标,在加快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建设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促进企业节能减排,以及推动现代物流建设和优化提升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选题视察调研;围绕我市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在县域经济发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机推广服务体系发展、自动化和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产业、城郊农村客运公交化等方面选题视察调研。

同时,加强与县区政协的联系与合作,向县区政协征集课题线索,与县区政协联合开展视察调研,为发挥我市工业现有资源优势和辐射作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二)突出特色,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委员活动新方式

2010年,经科委将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内涵,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围绕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突出界别特色,在组织委员的活动方式上实现创新和突破。为此,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即搭建两个平台;开展三项活动;做好三个服务

——搭建两个平台

一是通过召开委员座谈研讨会或举办委员专题沙龙活动,搭建委员学习交流、信息沟通的议政平台;二是通过组织专家委员组开展活动,搭建委员服务经济社会发挥作用的平台。

——开展三项活动

一是举办共创三年四千亿政企恳谈会。拟邀请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与企业界的政协委员进行座谈交流,围绕市委提出三年四千亿的目标,如何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环境献计献策,共同为实现三年四千亿多做贡献。

二是组织委员专题沙龙活动。今年,经科委将根据政协各界别的特点和要求,组织委员开展形式多样、轻松活泼的活动。拟在经科委按委员活动组开展委员沙龙,以突出界别特色,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我们设想,每一次活动都确定一个主题,围绕当前形势,以及委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来确定主题。

三是组织专家委员组开展服务活动。为探索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经科委拟组织专家委员组,围绕农业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开展科技项目的课题研究、企业技术咨询服务等,从而发挥专家委员的智慧和专业特长,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做好三个服务

一是走访政协委员。了解委员需求,征求委员意见,为有针对性的贴身服务打好基础。

二是走访政府部门。了解政府的工作部署,为组织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创造条件。

三是做好具体服务。如活动前做好计划方案的准备,活动中提供资料和其它服务,活动后做好总结。

(三)关注社情,反映民意,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2010年,继续支持和鼓励政协委员,密切与所在界别和周围群众的联系,围绕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反映强烈,事关我市社会和谐发展与民生的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并运用提案、委员绿色通道等形式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四)完成其他工作

——继续做好柳州政协网经科委负责的专题栏目工作。

——完成市政协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