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十二届市政协五年工作回顾(下)

协商议政有深度 凝聚共识有温度

  • 2021-10-10  柳州日报  张婷婷

内容导航:

协商议政有深度 凝聚共识有温度

——十二届市政协五年工作回顾(下)

2021年10月10日


同心建言资政,同向凝聚共识。

回望过去五年,十二届市政协始终围绕中心、贴近民心、凝聚人心,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全面延伸,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力量,为助推柳州高质量发展展现了政协新作为、贡献了政协新力量。


务实创新   协商向基层延伸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十二届市政协工作中,“创新”二字尤为瞩目。

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委员联络工作站,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组织形式和工作载体全覆盖;首次组织基层代表参与全国政协常委会议“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专题协商,参与自治区政协举办的“广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言献策”远程协商会……一次次创新、一个个首次,在市政协协商民主探索实践中,记录着市政协如何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作为。

在协商机制上,建立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机制,实施《柳州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办法》,实施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30件。

在协商形式上,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为重点,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就市党代会报告、“一府两院”报告、“十四五”规划等重大规划和政策文件的制定广纳意见、广集智慧。

在协商层次上,制定市政协委员联系县区政协乡镇(街道)委员联络工作站制度,组织在柳的各级政协委员联动履职,开展基层协商活动400多次,整理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500多条(件)。


凝聚共识   描画发展同心圆


团结与民主,一直是贯穿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

五年来,市政协深化合作共事、加强团结联谊、强化上下联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积极力量,形成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双向发力中汇聚强大正能量。通过政协平台,组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发挥民主党派组织优势、人才优势,组织市政协专委会和市民主党派联合承担协商议题,共同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活动,党派团体集体提案24件列入重点提案,由市领导领衔督办。

在团结联谊中找到最大公约数。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为契机,开展主题征文、制作履职回顾电视专题片和履职成果展等活动;持续开展“港澳委员活动日”活动,为贫困户捐资助学,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河南灾区捐款捐物;建成柳州文史馆,先后接待区内外各界人士196批次8300多人次。

在上下联动中实现履职新突破。利用自治区政协协商议政的平台,组织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就“加快推进广西智能制造城(柳州)建设”“大力培育发展我区工业设计产业”“支持柳州铁路港建设”等诉求在自治区政协会议上建言,多件提案被列入自治区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制定市政协联系县区政协工作制度,就重点协商议题开展联合调研,加强对县区政协的指导和联系。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