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1-10-11  市政协提案委  

内容导航: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10月)


五年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方针,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建言建在关键处,办理落在实效处,服务做在节点处,思路更加开阔,方法更加多样,措施更加实际,成效更加显著。五年来,市政协十二届一至六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203件,经审查立案1052件,占提案总数的8745%,不符合立案标准的151件,占提案总数的1255%。五年来,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充分保障提案人建言议政的民主权利。提案的采纳率超过85%,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达98%。现将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报告如下:

一、广开渠道,多管齐下,提案质量得到提高

(一)在提案线索的征集上,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每年开展的征集提案线索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热烈响应,市民、网民踊跃参与,提供了1200多条的提案线索,成为市政协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汇聚民力的坚实民情基础,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了丰富素材和现实依据,政协提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在提案内容的准备上,注重示范引领作用。为了充分发挥党派、团体和界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市政协通过采取多种措施,组织视察调研活动,树立“精品提案”意识,上门走访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共商提案的选题和重点,把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大会发言,重要的社情民意以及重要的集体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五年来,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出集体提案222件,占立案提案总数211%,其中,24件被列为重点提案,14件被评为集体优秀提案,有效地推动一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提案得到落实,起到了示范效应。

(三)在提案立案的审查上,严把质量关。在提案的立案审查工作中,始终以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工作指导,牢牢树立“注重质量,严把出口”的思想观念。提案审查工作采取线上线下或召开专题会议审查,我们细心做好前期工作,对收到的提案认真进行整理、分类、编辑目录通过网络发送给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方便他们逐一审阅。在审查中,我们还注重听取不同意见,归纳总结,达成共识,正确处理好立案率与确保提案质量的关系。

(四)在提案交办上,做好细化程序。每年立案提案分期分批及时交市委督查绩效办、市政府督查室并商请落实承办单位转办理。加强了与市委、市政府经常性联系,密切协商合作。全会闭会后,鼓励委员继续深入实际调研,时刻关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实时撰写提案,激发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积极主动性。

二、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提案办理实效得到增强

(一)突出重点,创新办理督察方式。五年来,市政协确定重点提案91件,分别由党政领导和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此举大大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运作层次,促成了重大问题的解决,推动了提案的办理工作。其中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市政协十二届首次领衔督办《关于加强柳州市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等30件提案。市政协正副主席领衔督办《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产教深度融合的建议》等61件。截至目前,本届市政协重点提案已经全部督办完毕,政协委员满意率为100%。重点提案办理取得实效,有力地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走向实处,促进了提案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开展“回头看”,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由市政协领导带队,市政协各委办室牵头组织,分别对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于当年没有解决,但又被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采取“回头看”跟踪督办、实行“再办理、再答复”。五年来,开展重点提案“回头看”和视察调研活动20场次,督办提案18件,进一步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三)坚持多方联动,创新办理协商机制。坚持完善与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部门共同督办,与承办部门和委员“面对面”商办,与政协各专委会联办等多方联动工作机制。采取重点提案领导抓办、热点提案零距离现场办、承办大户联合办等方法,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为加强办理中的协商沟通,建立了及时协商、联办合作的工作机制,每年都定期通报承办单位办理提案进展情况,协商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办理要求,推动办理的落实。五年来,共组织提案办理“面对面”协商活动228场(次),参加委员近300人次,落实提案办理280余件,此项工作已经成为多方联动合作协商制度化、经常化的重要形式,成为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的有效途径。

三、担当作为,积极推进,提案办理广泛多层次开展

(一)注重提案办理协商。近年来,市政协不断强化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采取视察调研、召开协商座谈会、电话联系、登门走访等方式,征求办理意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有效开展。

(二)注重提案办理督办。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下达相关文件通知,实行党政领导和市政协正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支持提案办理信息反馈制度,提案承办单位定期向市政府汇报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市政府定期向市政协常委会和政协全体会议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推行通过政协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得到广大政协委员和群众的好评,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成效,提升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同时,高度重视涉及我市的自治区政协提案调研活动,认真做好提案协商办理,跟踪等相关服务工作,“关于加强规范房地产销售和物业服务,推动平安小区建设”等自治区政协提案专题调研及办理得到顺利落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三)注重提案办理走深走实。每年我们把提案的督办从“面对面”座谈转向调研和协商上下功夫,推动了提案办理广泛而灵活的多层开展,加大了提案办理的协商和督办力度。202011月,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关于组织编撰“侗寨五娘”推介文宣资料的建议  》以“走出去”到现场办理新方式,出席中国茶叶年会,助推三江县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签订“侗寨五娘”文化合作协议。2019年,市政府首次出台《柳州市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试行)》,市级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资金,用于办理市政协提案,三年来,涉及政协提案项目资金共计15096万元,并得到实施落实。提案工作已经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的良好局面。

四、延伸服务,提供保障,提案服务质量得到提升

五年来,市政协不断延伸提案工作的服务范围,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提高办理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一)为委员服务。开展提案业务培训,通过发放提案征集涵,委员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使提案者对提案工作环节流程有较系统的了解,对相关制度政策等有较为全面的理解。召开提案审查会议之前集中培训提案审查工作人员,确保提案审查工作人员能够正确理解和执行提案审查工作的各项制度文件,提高提案审查工作质量。不仅为委员知情明政,写好提案提供服务,还延伸到提案办理之后的跟踪服务,对出现提案办理结果不理想的情况,及时介入,尽力沟通,努力协调,进行“二次”办理,让委员满意。

(二)为党委、政府的提案督办工作服务。主动协调配合两办督查部门对提案承办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提案办理业务培训,协助使他们更加熟练掌握提案办理工作及作用,提高办理人员业务素质,确保办理质量,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效率;在提案的交办环节上,加强协商沟通,做到分流准确,保证提案得到及时办理;在提案的督办工作上,多方联动积极开展“提、办”双方“面对面”活动,促进提案办理成效。

(三)为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服务。积极走访承办单位,主动提供工作指导,通过上门服务,交流沟通,共同协商解决办理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为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服务。五年来,市政协从柳州市中心工作中筛选出须由自治区党委、政府来协调解决的重点项目,形成29件提案提供给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其中,《关于支持柳州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的建设》等6件提案被列入自治区领导重点督办,《关于将广西生态优势转化为健康养老产业优势的建议》等3件被评为优秀提案。

(五)加强县(区)政协工作联系与指导。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形成上下联动,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全市政协提案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提高。

五、建章立制,科学管理,提案工作规范化得到加强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办理提案绩效考核目标要求及评分标准》,建立健全了市领导批阅政协提案、交办督办提案、提案办复反馈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全市的提案办理工作,为市政协提案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为加强提案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十二届市政协修订完善了《柳州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制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加强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五年来,为鼓励先进,推进工作,表扬78件优秀提案,表扬20个先进承办单位和40名先进个人。

六、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提案工作影响力得到彰显

五年来,市政协加强了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做到报纸上有文章、电视上有形象、广播中有声音、网络上有内容。

(一)举办全市提案工作成果展。2021年初,十二届市政协举办提案成果展,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向大家生动展示了全市政协提案包括各县、区政协提案工作取得的成效。这些提案为推动我市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繁荣进步,建设美好柳州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充分彰显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和作用。通过成果展,让广大干部群众、委员们全面了解提案工作,关心提案工作,激励和鼓舞全市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创新,推进提案高质量发展。

(二)圆满完成协助自治区政协《桂在协商》在柳州站拍摄工作。2020年,市政协承担协助自治区政协《桂在协商》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开展主题为“一碗螺蛳粉的百亿雄心”专题协商节目拍摄工作。从电视拍摄的方案制作、组织协调及脚本创作等工作,提案委员会全程参与,圆满完成《桂在协商》柳州站拍摄任务,节目播出,助推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了柳州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

(三)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不断彰显。先后在自治区级新闻媒体上刊发新闻稿件,报道我市提案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协提案工作论文多次获自治区级奖励;提案工作经验多次在全区政协提案工作会议上交流并获表彰。每年举办征集提案线索活动,都面向社会,广为宣传,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每次举办提案办理“面对面”活动,新闻媒体都跟踪报道。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认可度和公众参与度不断提高,政协提案在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现。

七、结合实际,扎实调研,年度协商课题顺利完成

五年来,按照常委会工作安排,每年提案委员会协助分管领导做好专题调研课题活动,共完成《加快我市静态交通智能一体化建设》等5个调研课题和1个监督性议题“加强城市垃圾处理”。针对专题内容,在分管领导率领下在区内外积极开展调研活动,深入了解我市的总体情况和主要问题,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收集各方意见建议,采取多种形式对协商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座谈会等相关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调研成果有效转化落实。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