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文件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柳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 2021-10-11  柳州政协文档组  

内容导航: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柳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陈鸿宁

20211011日)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柳州经受各种困难挑战和风险考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五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推柳州高质量发展展现了政协新作为、贡献了政协新力量。

(一)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更加有力

始终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五年来举办委员培训班11期培训1100多人次,举办委员讲堂20多场参与3000多人次,并通过各种会议、结合视察调研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决贯彻新部署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2018年首次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2020年协助市委首次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对全面加强党对我市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行全面部署。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等4项文件,为我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协助抓好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在健全政协工作协商机制、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解决县区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得到自治区专项督查组的充分肯定。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党组工作等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报告,制定《市政协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市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通报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与委员面对面协商讨论。通过举办委员讲堂、经济运行分析会等形式,使广大政协委员及时深入了解中心工作,把握履职重点,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二)聚焦中心工作大局,助推柳州高质量发展更显担当

突出建言工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关注作为广西(柳州)现代制造城核心区和主阵地的北部生态新区建设,连续几年将“加快柳州北部生态新区建设”“加快广西智能制造城(柳州)建设”“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加快发展”“加快现代制造城建设”列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重点围绕新区总体规划、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政策资金保障等方面的关键问题积极建言,形成的常委会建议案,被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的决定》《关于加快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吸纳。持续关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就突出数字经济理念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议题深入视察调研,通过建议案、专项建议、大会发言、提案等形式提出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柳州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文件吸纳。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召开“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就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人才引进针对性、加快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及加工产业发展、保障食品安全、加强品牌化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组织开展“引企入柳、委员行动”,在深圳、广州举办柳州市战略新兴产业、柳州市“三企入桂(大湾区)”招商推介会,积极推介柳州营商环境,签约9个项目金额48.89亿元,工作经验在自治区政协“引企入桂、委员行动”推进会上作介绍。

持续关注人才和教育强市。就“实施人才聚集工程,助推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培养适应建设现代制造城需要的党政人才”“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助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吸引海外人才回柳创业机制”等重点议题深入调研,开展协商活动,提出的意见建议被《柳州市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吸收采纳。重点关注我市产业和教育融合发展,围绕打造柳州高职教育新高地、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与区域发展、建设柳州大学城等方面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组织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和提案呼吁自治区支持柳州建设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支持柳州高校扩容增量、提质升格,被评为最佳大会发言,列为重点提案,助推我市今年7月获批成为广西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同时积极牵线搭桥,推动引进新建高等院校。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连续五年就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完善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开发特色农产品产业链等重点议题深入调研,持续协商建言,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市政协领导深入联系点、挂牌督战点指导脱贫工作,帮助争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项目。组织农业、科技、教育、卫生等界别委员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发挥经济、工商联等界别委员的带动作用,积极参与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市商会、协会、民营企业与柳州市538个村(其中34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或开展扶贫活动,累计投入总资金3.79亿元、惠及31万多人次。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开展“为贫困户在校大学生捐资助学”活动,市政协筹集资金108.2万元资助541名大学生。实施“乡村振兴、委员行动”,组织委员专家发挥优势专长,通过参与联系招商、开展义诊活动、举办技术培训、指导乡村规划建设等形式,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齐心抗击新冠疫情。及时发出《倡议书》,广泛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守望相助、同心抗疫。市政协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各界别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献计出力、凝聚共识,或战斗在抗疫一线,或带头转产急需物资,或创作文艺作品鼓舞人心,全市政协系统共组织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180多万元。及时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农业影响”专题协商会,报送疫情防控社情民意信息专报420多条建议,多条信息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市委、市政府采纳。

(三)立足社会事业发展,助推民生持续改善更有作为

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积极建言。就加快柳州市中医药事业发展、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发展、规范城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的重点议题深入调研,提出的建议被《健康柳州“2030”规划纲要》《柳州市区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调整方案》等吸纳。连续三年就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居家养老激励政策落实、探索养老产业医养结合模式开展调研协商。就医疗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学龄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困难群体社保帮扶项目等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加大民生类提案办理力度,为31项涉及民生事项的委员提案申请专项资金1509.6万元并督办落实。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400多条,编发简报50期,向党委政府反映722条,助推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建言。就加强城市垃圾处理、大力推进柳州生态健康小镇示范点建设、发展特色森林旅游、加快打造公园城市、控制水源林区域树种种植、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议题开展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参与《柳州市城市绿化条例》《柳州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协商,推动我市建设生态宜居城市,让市民生活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围绕文化繁荣发展积极建言。重点关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就“老字号”品牌建设、传承柳宗元文化、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整治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和协商活动,编辑出版文史资料《柳州历史风貌建筑》,助推《柳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柳州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立法实施。就推动柳江文化带项目建设、发展文创产业、加强旅游规划、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等积极建言,推动我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水平、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四)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有成效

协商机制更加健全。建立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机制,制定实施《柳州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办法》,党政领导亲自点题,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由党委常委会议审议批准并以党委办公室名义印发。市政协每年制定协商计划实施方案,市政协主席会议及时听取议题实施情况、审议协商成果。加大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的双向交流力度,市政府及时研究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将有关建议内容分解到政府部门细化落实,及时反馈采纳落实情况,推动政协协商成果列入党委政府督查的市本级绩效考评指标。实施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30件。

协商形式更加丰富。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为重点,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积极参与决策前协商,就市党代会报告、“一府两院”报告、“十四五”规划、《柳州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20162020)》等重大规划和政策文件的制定,通过政协平台广纳意见、广集智慧。组织市政协委员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的多项立法协商活动,推动提高立法质量。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协商,就规范提升城管执法工作、加强城市垃圾处理等方面的问题,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情况,接受市政协常委现场问政,推动部门改进工作。探索开展远程协商,首次组织基层代表参与全国政协常委会议“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专题协商,参与自治区政协举办的“广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言献策”远程协商会。

协商层次更加多元。通过抓示范带动、深入调研指导、召开工作推进会等举措,推动各县区政协在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委员联络工作站,落实场地、人员力量、工作经费,指导各县区政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实现全市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组织形式和工作载体全覆盖。制定市政协委员联系县区政协乡镇(街道)委员联络工作站制度,组织在柳的各级政协委员联动履职,开展基层协商活动400多次,整理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500多条(件)。市政协先后在全区政协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全区政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人民政协报》《广西日报》《广西政协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五)弘扬团结民主主题,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更加广泛

深化合作共事。通过政协平台,组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共同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政协领导经常走访各民主党派,听取意见建议,改进政协工作。优先安排党派团体在政协全会、常委会作大会发言,推动提高大会发言质量、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发挥民主党派组织优势、人才优势,组织市政协专委会和市民主党派联合承担协商议题,共同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活动。对党派团体集体提案加大督办、反馈力度,党派团体集体提案24件列入重点提案,由市领导领衔督办。

加强团结联谊。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庆活动为契机,通过主题征文、制作履职回顾电视专题片、举办歌咏会和履职成果展及书画摄影展等活动,增强政协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正能量。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就民族地区发展深入调研,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持续开展“港澳委员活动日”活动,组织港澳委员为贫困户捐资助学、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河南灾区捐款捐物,发动委员集中发声支持香港国安法,持续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爱乡力量。建成柳州文史馆并向社会开放,先后接待区内外各界人士约196批次8300多人次。充分利用柳州艺术馆开展各类展览活动,广泛团结各界人士。

强化上下联动。组织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就“加快推进广西智能制造城(柳州)建设”“大力培育发展我区工业设计产业”  “支持柳州铁路港建设”等重大诉求在自治区政协会议上积极建言,多件提案被列入自治区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并被评为优秀提案,多次大会发言被评为最佳大会发言。制定市政协联系县区政协工作制度,就重点协商议题开展联合调研,通过召开全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县区政协主席秘书长座谈会、开展文体活动等形式,加强对县区政协的指导和联系。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更加凸显

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更加完善。组织委员开展全员轮训。认真执行落实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委员界别活动管理办法、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10余项制度。“智慧政协”系统一期全面建成投入运行,实现本届委员履职标准化、数据化、信息化管理。持续开展“委员集中走访月”活动,听取委员意见建议改进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全区政协系统率先建设委员智库,遴选39名各行各业的拔尖人才成为首批智库成员,参与48项重点课题、议题调研协商活动,提高建言资政质量。评选优秀提案、优秀委员,78件优秀提案和88名优秀委员获通报表扬。

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更出效果。以党建引领机关各项建设,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和市情区情国情教育,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选派机关8名干部到融水县四荣乡参与脱贫工作,发挥后盾单位作用,帮助联系点江潭村建档立卡户199738人脱贫。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倡导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提拔晋升和交流一批优秀机关干部。市政协办公室被评为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多名机关干部获评先进个人。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被评为“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党支部”。

宣传思想工作更有成效。召开全市政协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把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连续五年开展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征文活动,推动理论研究走深走实、成果转化应用。牵头撰写《工业柳州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经验材料,得到时任自治区主席陈武批示,十几家中央、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来柳采访、集中报道。配合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来柳开展“政协工作八桂行”集中采访活动,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等11家中央和自治区媒体先后刊发相关新闻报道17篇。协同自治区政协、广西广播电视台在柳州摄制“一碗螺蛳粉的百亿雄心”《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节目,并在广西卫视等平台播出。五年来中央、自治区和市级新闻媒体共刊发我市政协工作报道1800余篇。

各位委员,十二届市政协五年履职取得这些成绩,是中共柳州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有的议政建言成果质量还不够高,一些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好,专委界别活动还不够平衡,县区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的解决还需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过去五年工作体会


回顾和总结十二届市政协履职工作,我们主要有五点体会: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自觉将政协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坚决把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二是坚持专门协商机构定位,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要主动加强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把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柳州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彰显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要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做到党委政府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助力改革发展、持续改善民生。四是坚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是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必然要求。要把加强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更好地把全市各族各界人士的力量汇聚起来,形成助推柳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五是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是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动力源泉。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精神与政协实践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更多“柳版”工作经验、打造更多特色工作品牌。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人民政协发挥优势作用、积极担当作为的重要五年。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共柳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持续推进“三大建设”,加快构建“八大体系”,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一)把深化创新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考察期间对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强化自主创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特色产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指示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做好政协“双向发力”的具体工作之中,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嘱托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二)把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作为重点,为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紧紧围绕中共柳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各项决策部署,找准协商议政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坚定不移地聚焦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制造城,就大力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园区建设、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等方面选准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实施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建现代生态体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实现高质量就业、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柳州、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加强民主监督,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促进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增进人民福祉。

(三)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着力点,在推动社会治理中发挥好政协优势

推动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进一步凸显专门协商机构的地位和作用。完善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机制,将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作为协商内容,确保协商议题紧扣中心大局、呼应群众所盼。规范政协协商参加范围、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内容,提高政协协商建言质量,不断推进政协协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切实发挥好基层委员联络站的重要平台作用,扎实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组织委员围绕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利用政协渠道优势助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四)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努力增进团结汇聚正能量

通过委员讲堂、委员集中走访、界别活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活动,深入宣传阐释党的路线政策方针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增进理解认同,促进各族各界团结、和睦,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建立完善市政协专委会与市民主党派联合开展视察调研、共同承担协商议题的长效机制,对党派团体集体提案加大督办、反馈力度。落实市政协向港澳委员通报重大事项制度,丰富“港澳委员活动日”活动形式、内容,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好双重积极作用。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开展“引企入柳、委员行动”“乡村振兴、委员行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广大政协委员为柳州改革发展增合力、添动力。

(五)把提升履职能力作为重要抓手,着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做好委员的服务和管理,换届后及时开展新任政协委员全员培训,每年通过政协会议、委员讲堂、轮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委员政协理论、业务知识学习,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增强委员履职能力,强化委员履职担当。完善“智慧政协”系统,提高服务委员履职信息化水平。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有效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委员履职主体作用,切实增强界别活力。推进委员智库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协提案、视察调研、社情民意信息等各项工作质量。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以协商议题为纽带强化上下联动,继续推动解决县区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协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加强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深入开展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充分利用“一刊一网”和新媒体加强政协履职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政协工作影响力。

各位委员,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需奋蹄。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团结和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为全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而努力奋斗!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