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文件

关于十二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2021-03-27    

内容导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2021年3月27日)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十二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2020年提案工作回顾


一、提案基本情况和办理成效

十二届五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在市政协常委会领导下,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利用提案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205件,经审查立案175件,不立案作为意见建议转相关部门参考30件,立案率为854%。其中集体提案32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143件。截至202011月底,提案全部办复。其间,委员所提问题已经或基本解决的117件,占669%;正在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3件,占246%;因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15件,占8.5%。委员对提案办理的反馈意见均表示满意。

总体来看,提案整体质量较高,议题广泛、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认真办理,提案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献良策。内容涉及城市扩展、产业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提案17件,占提案总数的97%。委员们围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战略重点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民盟柳州市委会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提案,被列为市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有关加快我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在我市制定出台的《柳州市创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等文件中予以体现。吴浩委员“关于加快推进我市300平方公里城市面积及300万城市人口进度的建议”提案,契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得到采纳吸收,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设。刘佳委员提出的“全面布局柳州市智能家电产业”提案,被市政府采纳,为我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重要参考。致公党柳州市委会“关于加强柳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提案,市发改委、行政审批局认真办理,在全区率先推进政务服务“全城通办”,聚焦市场主体反映强烈、需求迫切的领域,开展集中整治,逐项梳理审批事项,制订便民服务手册,启动“最多跑一次”和“只进一扇门”改革,推行“网上办理”“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了线上线下多渠道智能化服务。

(二)围绕城市建设与交通管理谋良智。此方面提案28件,占16%。城市建设和交通发展一直是委员关注的重点,提出了“统筹城乡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市区货车行车”“整治车辆乱停乱放,提升智能化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加强城市交通管理,科学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增设公交车营运线路行驶图和分布图,提升信息惠民服务能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建议,切实加强办理力度。针对王德霞委员提出的“关于将广汽路延伸修建至西鹅路的建议”提案,市工信局认真办理,提案中提及的道路建设列入柳州市2020年城市建设计划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专项,目前已获得立项施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6675万元。市交通运输局积极采纳谢鹏、马秋香、林园等委员“关于我市公共交通建设”提案中所提建议,纳入《柳州市公交线网及站点优化调整规划(20202035)》,进一步优化城乡公交,新辟公交定制线路17条,优化调整23条,编制完成《柳州市新式公交站牌样式设计及拟改造公交站牌260个站点选取方案》,安排专项资金400多万元,计划在市区安装260个具有柳州特色的新式公交站牌。

(三)围绕农林水及保护生态环境出实招。内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农林水、扶贫脱贫提案23件,占132%。环境保护、农林水城乡一体化建设、扶贫脱贫始终是委员关注的焦点。就我市农业物联网基础建设、林木疾病防治、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县域污水处理、田螺养殖产业脱贫、茶品牌建设扶贫等方面提出建议。针对我市农业发展现状,市农业农村局在办理张征、吴有根、黄志荣等委员提出“加强农业物联网基础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柳州茶品牌建设力度的建议”“关于在柳州建设木材加工及交易基地的建议”等提案时,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认真搞好产业布局,强化农业基础建设,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做优品牌特色。刘小萍、石祖芝、彭艺艺等委员提出“加强农村污水处理  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案,市生态环境局积极采纳,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全面推行河长制,大力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水污染问题明显好转。民革柳州市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垃圾处理体系”的提案,市城管执法局认真办理,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城市垃圾处理分类和治理,推进城乡垃圾处理体系建设。

(四)围绕繁荣文化、教育卫生和旅游事业出点子。内容涉及挖掘历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和旅游等方面提案共51件,占291%。委员们围绕文化遗产保护、文旅产业发展、加大职业教育力度、加强乡村医疗卫生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陈红晖委员“抢救保护我市少数民族村寨木质结构建筑的建议”提案,提出了建立和完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民间文化保护、民族村寨保护要与发展相结合等建议意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积极采纳,20206月《柳州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立法实施。同年,市财政已下达自治区资金5070万元,用于实施传统村寨保护项目。农工党柳州市委会提出“关于提高我市乡村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的建议”提案,得到政府部门肯定,推动了《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实施方案》等政策落地。潘天伟委员“关于建设市传染病应急处置医院建议”提案,市卫生健康委认真办理,结合我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柳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同时,广西龙潭医院作为驻柳自治区传染病专科医院,将于2022年建成全区3个自治区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之一,将在柳州市乃至全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发挥重要作用。

(五)围绕社会保障与民生改善鼓与呼。社会事务、民族宗教、法制社会、社会保障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提出提案56件,占32%。内容主要涉及基层组织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社会法制建设、农贸市场管理等方面。各承办单位以人为本,遵循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积极办理。民建柳州市委会、民革柳州市委会、九三学社柳州市委会等集体提出的探索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新模式、建立和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等提案,从不同角度对完善和发展我市养老事业提出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在市政府出台的《柳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扶持政策》《柳州市养老服务用房配套规划建设管理规定》等系列保障政策中予以采纳。截至2020年底,全市在城区范围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0㎡以上(日间照料中心)共30个,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老年人活动场所)158个。规划配套用房7013万㎡。雍健贞、李心军、梁德铨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强我市物业管理”等提案,被政府采纳,市公安局积极推进《“网约房”管理办法》的制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探索建立“一核三元、共同协商”的党建引领物业小区管理新模式。钟诚委员“关于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纳入村定工干部管理的建议”提案,被市委组织部采纳,2020年,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年基本报酬不低于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25倍的标准推动待遇落实,全市村干部待遇提高到平均每月3100元。

综上所述,五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提出的一大批有见地、有价值的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积极采纳,推动了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把提案办理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加大工作力度,注重协商成效,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服务引导,提高提案质量。一是增强提案征集工作。联合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通过收集、整理150条线索在柳州政协网站刊登发布,帮助委员知情明政;二是引导委员科学选题。在全会召开之前,印发提案征集通知,明确本年度提案的重点选题,引导委员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发挥党派、团体、市政协专委会优势,重视抓好集体提案的征集工作,推动集体提案质量不断提高;三是严把审查立案关。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提案审查工作采取网上审查,我们细心做好前期工作,把收到的提案认真进行整理、分类和编辑,通过网络发送给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审阅。在审查中,注重听取不同意见,归纳总结,达成共识,按照初审、复审等立案程序,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等部门,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确保立案提案的质量。

(二)深化办理协商,增加办理实效。一是推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今年共确定24件提案为重点提案,内容涵盖了经济、城建、农业、文化、教育、卫生和社会事务等方面。其中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十二届市政协以来首次领衔督办《关于加强柳州市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等15件提案,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关于深入推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等9件。市领导牵头通过实地调研、会议督办,有力地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走向实处,有效地推动一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提案得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起到了示范效应,推动面上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如:20206月,市政府领导督办《关于增设过街斑马线行人手动控制交通信号灯的建议》提案,市公安局改变以往办理政协提案“请进来”面对面交流协商形式,邀请市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领导共20余人,到市中心交通路口进行实地考察,切实解决群众交通安全出行问题。截至目前,24件市政协重点提案已经全部督办完毕,政协委员满意率为100%。二是加强提案“办中”协商。召开提案办理调度会,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三家联合对承办单位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协商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办理要求,就“新能源汽车”“道路畅通”“垃圾和污水处理”“饮水安全”“扶贫脱贫”“老旧小区改造”“养老保障”等提案集中关注的问题,组织委员与承办单位“面对面”进行协商,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共召开专题协商会议39场次,办理79件提案。三是注重提案办理走深走实。与往年不同,今年我们把提案的督办转向从调研上下功夫,推动了提案办理广泛而灵活的多层开展,加大了提案办理的协商和督办力度。如:202011月,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关于组织编撰“侗寨五娘”推介文宣资料的建议》,以“走出去”到现场办理新方式,出席中国茶叶年会,助推三江县与中国茶叶协会签订“侗寨五娘”文化合作协议。四是协调做好提案办理专项资金落实工作。2020年,市政府继续从市本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中未能列入项目计划和预算,但群众反映迫切、亟待解决,且涉及金额较小、能当年完成的民生事项,惠及广大市民。目前,涉及政协提案12项资金共计500万元,已落实并实施。

(三)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创新发展。一是领导重视强动力。市政协坚持提案工作全局性定位,创新性地绘制提案工作“路线图”,在做好提案常规性工作的基础上,首次提出提案工作“六步法”,将全年提案工作分为“提案征集交办、提案办理分解、提案答复整理、提案协商落实、提案督办调度、提案落实总结”六个阶段,推动了提案办理和协商民主工作的健康开展。二是“两办”支持聚合力。市委、市政府印发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相关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分工合作、责任明确的体系机制,狠抓办结时限和办理实效,促进了提案办理制度化、规范化。今年参加提案办理主办单位35家,协办60家,委员从办理态度、面商情况、答复针对性和落实情况四个方面对承办单位进行评价,评定结果作为市级机关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部门推动激活力。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作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有力抓手,成立领导小组,接到提案后,第一时间召开协调会,快速研究部署,采取主动走访、开门协商、邀请视察等多种形式,以扎实的举措推动提案落地。四是主动服务显尽力。2020年,市政协提案委为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供提案咨询服务,从柳州市中心工作中筛选出须由自治区党委、政府来协调解决的重点项目,形成《关于建立容错机制及帮扶体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等5件提案提供给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其中“关于将广西生态优势转化为健康养老产业优势的建议”作为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并列入自治区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五是网上提案增助力。依托“智慧政协”网上提案系统,不断更新数字提案数据,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网站实施“网上提交提案”,逐渐完善从交办到办结的全程网上运行。

(四)注重宣传引导,提案工作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一是实行提案办理信息反馈制度。提案承办单位定期向市政府办汇报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市政府定期向市政协常委和政协全体会议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推行通过政协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得到广大政协委员和群众的好评。二是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政协提案办理成效以及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经验做法。邀请新闻媒体参加与提案有关的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对提案工作进行动态报道。在《柳州晚报》开辟专栏,选择一些质量较高或社会关注或答复比较明确、具体、有针对性的提案进行摘录刊登。三是高度重视涉及我市的自治区政协提案调研及办理推进工作。认真做好提案协商办理、跟踪等相关服务工作,使“关于加强规范房地产销售和物业服务,推动平安小区建设”等自治区政协提案专题调研及办理得到顺利落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四是圆满完成《桂在协商》柳州站电视节目拍摄工作。今年,市政协承担协助自治区政协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开展主题为“一碗螺蛳粉的百亿雄心”《桂在协商》全媒体专题协商节目拍摄工作。从电视拍摄的方案制作、组织协调及脚本创作等工作,市政协提案委全程参与,经过半年的工作,202012月下旬,专题节目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播出,助推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了柳州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

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少数承办单位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和公开度还需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不断改进。


2021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提案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提案工作,更好地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优势和作用。

一、深化认识,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特别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关注柳州在“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中的重要枢纽优势,关注城市的发展、民生的困难、人民的期盼,发挥委员优势专长,发出建言献策政协好声音。

二、求真务实,不断提高提案整体质量。认真抓好学习培训,积极引导委员科学选题,深入调研,多提立意新颖、建议可行的精品提案。进一步完善政情通报制度,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努力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不断提高提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协商,就落实改革发展的重要措施提出建议,提高集体提案的比重和质量。严格按照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有关要求,细化立案标准,不搞凡提必立,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严控提案数量,注重提案质量。开展优秀提案评选和提案成果展,全面总结十二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成效。

三、持续推进,切实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加强提案办理工作中的沟通协商,积极推动“开门办案”,组织开展重点提案“回头看”活动,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工作实效。深入开展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重点提案领衔督办、界别督办、联合督办和跟踪督办等活动,不断提高督办协商的成效。创新办理协商形式,围绕提案集中反映的事关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民生民计等重大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行专题协商。

四、注重合力,推动提案办理协商顺利运行。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大力宣传提案工作的重大活动和提案办理成效。坚持新闻舆论监督与政协提案监督相结合,跟踪报道一些热点、难点提案的协商办理情况,实现委员、承办单位和新闻媒体的互动,使提案工作在电台上有声、电视上有影、报纸上有名,努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今年是十二届市政协换届之年,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将对下一届政协提案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更有效地运用提案这种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奋力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推进柳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