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议政建言

想生不敢生?二孩没人带?柳州这些家庭养育矛盾有望破解!

  • 2021-03-29  《柳州1号》  张婷婷

内容导航:

随着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的推行,“想生不敢生”“二孩无人照看”“影响职业发展”等家庭养育矛盾日益凸显,这也是市政协委员们关心关注的问题。3月29日,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市总工会三级调研员胡臣思提出加强我市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破解“想生不敢生”“二孩无人照看”“影响职业发展”等难题,柳州一直在努力。2020年10月,市政府批复了我市关于设立柳州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建立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等21个成员单位组成,建议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胡臣思提出,还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努力:

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是发展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关键环节,建议在高等师范院校、相关师资培训机构设置与托育相关的专业,培养从事托育行业的相关专业人才;全面落实产假、护理假和哺乳假政策,鼓励用人单位针对产后返岗女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适应岗位需求。同时,从业人员还可通过一些网络课程的培训、专业的职业技能在职培训、早期教育研修培训、到婴幼儿照护服务开展得比较先进的地区定期进修等方式,形成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存的人才培养渠道,培养出一支高质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早教队伍。

政府可采取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或者以奖代补等补贴形式,发挥行业引导作用,优先支持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发展和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工会组织负责推动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公办、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0-3岁的幼儿,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政府要通过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策措施提供多方面支持。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