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0-01-18    

内容导航: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坚持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我市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发挥专委的基础性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认真履行职能,在献策柳州工业发展、推进法治建设、促进民族团结,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协商建言,较好地完成了专委2019年工作计划和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一、抓好学习培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和学习培训、召开专委各类会议、开展视察调研、进行网络学习交流等方式,认真抓好专委和委员的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引领思想,指导工作。一年来,组织专委政协委员27人,分三批先后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研修班和政协常委履职能力培训班,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召开2019年全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和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全体委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等各项活动,韦震玲、朱宁等委员撰写的“我的政协情怀”征文在《柳州日报》上刊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每个专题的学习和交流,认真查找问题和差距,结合实际及时整改。学习期间,孙黎明副主席带专委和部分界别委员深入高职院校和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为界别委员、部分企业党员代表和工会干部上党课;召开专题调研协商会,撰写调研建议,供党委、政府参考。通过学习交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委员的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政协履职的重点和方向,提升履职能力,打牢履职基础。

二、深入专题调研,围绕中心建言献策

开展“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综合治理水平”专题调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出台了多项方案、文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市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各项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专委组织委员围绕课题,先后到融安县、柳城县、柳北区等县区的乡镇、村屯进行实地调研;到区内的南宁市、崇左市进行学习交流;前往江西上饶、抚州市,贵州黔南州和黔东南州等地考察取经;召开了市级相关部门领导、调研组成员、部分市政协委员和智库成员参加的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乡村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提升乡村编制规划水平和执行力度,突出“美丽乡村”重点打造和示范引领,形成“美丽乡村”常态化建设与管护机制等方面进行协商研讨,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为打造“美丽柳州”乡村建设升级版建言献策。

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助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柳州作为西南工业重镇、要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大批具备高超技能、良好素养的高技能人才作为支撑。专委联合市总工会,以工会界别委员为主体,组成联合调研组,在孙黎明副主席带领下,深入企业、职业院校进行实地调研,重点了解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现状,职业院校在开展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教育,进行技术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企业在技术人才的使用、培训、福利待遇、晋升激励等方面的情况,听取职校师生、企业职工、工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召开相关部门领导、职业院校代表、企业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的协商座谈会,共同研究探讨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助力柳州工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

三、突出专委职能,助力柳州法治建设

积极参加扫黑除恶各项工作。3月下旬,孙黎明副主席带委员配合市政法委先后到三江县、鹿寨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执纪监督问责督导检查,听取各县专项斗争进展情况介绍,找县委、政府和公检法主要领导谈话问政,深入部分乡镇、村屯、企业实地视察,查找问题,提出督导性意见;组织委员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公众恳谈会,对法院在扫黑除恶工作的做法和作用提出建议;组织委员参加法院庭审旁听, 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6·3专案”(涉黑恶案件)的庭审过程中,先后组织18位委员参加开庭审理旁听;按照市政法委要求,参与我市涉黑涉恶涉伞涉乱线索“三个一遍”排查专项行动的检查。

持续开展系统行风监督活动。推荐委员担任市中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对口部门的行风监督员,通过组织委员开展针对性视察,参加相关部门的会议、活动,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今年以来,陈鸿宁主席先后几次带专委和部分委员到市禁毒教育基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和鱼峰区柳开社区等场所开展禁毒工作调研视察;组织委员多次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局、柳州监狱等单位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女企业家代表交流座谈会;参加市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求助金发放暨2018年柳州检察机关矛盾纠纷化解和国家司法求助优秀案件表彰活动;参加市禁毒办组织的毒品重点整治工作座谈会。莫星勇副主任受派带队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

主动参与地方性立法协商活动。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保持经常性工作联系,开展工作交流;为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组织法律界和相关行业专家委员参加市人大法工委组织的《柳州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协商座谈会,覃铸琨、黄柳健、彭业波、朱宁、钟柳才等委员围绕《条例(草案)》,发挥法律专业特长,从传统村落的申报认定、保护发展、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助力《条例(草案)》的进一步完善和出台,为保护传统村落,改善居民生活,传承本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提供法律保障。

四、发挥委员优势,积极开展履职活动

组织和协助委员在柳州“两会”期间积极履职。“两会”是委员共商大事的重要平台和时机。会前,专委下发通知,部署委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组织界别委员进行专题视察,听取意见建议,开展学习讨论,确定提案主题;搜集整理社情民意30余条,上传委员微信群,为委员了解情况,有针对性撰写提案提供参考借鉴。两会期间,专委大部分委员都能撰写提案提交全会,委员个人以第一提案人提交提案34件。其中,韦震玲委员“关于大力打造紫荆花文化产业点亮柳州‘紫荆花城’城市名片”的提案、雍健贞委员“关于建立我市‘临时聘用教师资源库’的提案”,分别被市政协确定为2019年重点提案。

积极开展委员界别活动。发挥界别委员行业领域相近,专业研究更深,便于组织联络、沟通交流和开展活动的优势,先后开展有针对性的履职活动。一年来,妇联界别和工会界别委员分别深入医院、企业、农村,有针对性开展“关爱妇女健康”、“ 医院护工队伍管理”、“创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专题视察调研,形成两会大会发言或高质量的提案。

抓好重点提案办理和社情民意工作。为做好2019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推动我市公交车发展的建议”督办工作,孙黎明副主席带相关专委和委员专程前往柳州市公交公司,与市交通局主要领导和公交公司相关领导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沟通和协商,听取办理情况介绍,了解存在的困难,提出督办和改进意见。为推进提案“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的建议”的办理工作,专委积极配合提案委开展提案办理申请专项资金项目现场核查调研。引导委员关心柳州发展,关注民生需求,及时反馈社情民意,一年来,苏格真、李慕江、穆振江等委员的个人建议被市政协《社情民意》采纳。

五、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助力柳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和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加自治区政协在西北民族大学举办的广西政协系统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培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论述、新任务、新举措,找准政协民宗工作的切入点和关键点;组织召开柳州政协系统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学习民族宗教政策,交流工作体会和经验,协商研究政协民族宗教相关工作;积极参加柳州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各类会议和各项活动。

为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围绕全国政协“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双周协商座谈会主题,开展视察调研,收集意见建议并自治区政协提供材料参考;配合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先后前往我市“两面针”、“金嗓子”“圣特药业”等民族企业和柳城古砦仫佬族自治乡进行视察调研,在自治区政协“以发展民族医药产业主龙头,促进我区民族特色产业发展”月度协商会上进行交流发言;围绕“打造少数民族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整合发展”主题,到融水、三江进行视察调研;围绕“社区民族工作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主题,到柳州龙潭社区和相关企业进行视察调研;开展民族、宗教界别委员视察活动,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先后前往鱼峰区、柳南区、三江县部分学校、村屯、宗教场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主题视察调研,为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市工作开展协商建言。

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为落实精准脱贫要求,巩固扶贫成果,促进生态乡村建设,孙黎明副主席带委员先后7次深入三江县和平乡坂六村和柳城县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协商扶贫计划,引进扶贫产业,协调扶贫资金,看望并慰问困难群众,今年先后为和平乡协调各类扶贫资金近50万元,扩大了竹鼠养殖规模,启动了和平乡因洪灾损毁设施的修复工程,帮助坂六村建成红薯粉加工厂并投产,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为村集体经济创收约15万元。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围绕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把助推柳州基层社会治理、法治柳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服务民生改善作为履职重点,发挥专委基础性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协商建言,履行好“三大职能”,为柳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抓好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和引导专委全体委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总要求、新任务;组织委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将学习贯穿在各类履职活动之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为促进柳州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法治建设、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建言献策。

二、开展“进一步规范城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专题协商。城市居民小区务业管理是城市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事关城市居民安居乐业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此,孙黎明副主席将牵头组织针对柳州城市小区物业管理中存在的法规不够健全、政府管理职能交叉、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开展民主协商,积极借鉴其它地区成功的经验作法,为我市规范小区物业活动,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创造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形成有质量的对策建议。

三、开展“加快完善柳州养老服务业体系建设”对口协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立完善的养老服务业体系,实现老有所养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民生建设的迫切需要。专委将围绕柳州落实《柳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20162020)情况开展深入调研,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协商活动,为柳州加快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言献策,推进养老事业的发展。

四、发挥专委平台和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各种协商履职活动。围绕社会基层治理和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建设、法治环境建设、民族宗教政策落实、民生关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选择相关议题进行视察调研,开展界别或对口协商;会同市人大法工委开展地方性立法工作协商;在坚持传统方法手段开展民主监督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开展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加强与对口政府、司法部门的沟通和协商;广泛搜集社情民意,扩大信息获取窗口,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内容,提高监督效果。

五、重视民族宗教工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作用。发挥优势多做协调关系的工作。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积极参与和支持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及和谐柳州、文明柳州、多元文化的创建工作;关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建言献策;持续抓好民族地区挂钩乡、村扶贫工作;对柳州宗教场所进行视察,提出合理化建议。

六、发挥委员界别优势,积极开展委员界别活动。协助各界别活动小组制定年度界别活动计划,为委员界别活动做好配合、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组织和引导律师委员,发挥其专业特长,主动参加各种立法协商、调研和各类执法监督活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活动;组织引导工会、共青团、妇联、民族宗教界别委员关注企业职工权益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保护、青年创业发展、民族宗教政策落实等问题,及时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委员管理,明确责任与义务,宣传鼓励履职积极的委员,调动委员履职热情。

七、做好联谊和其它各项工作。加强与自治区政协社法委和民宗委的联系,主动汇报工作,配合完成有关任务,接受指导与帮助;继续开展走访委员和对口部门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委员和对口单位的联系沟通、增进共识;继续加强县区政协及其他兄弟城市政协社法委的联系和业务交流;完成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交办的其他任务,配合分管领导做好相关工作和交办任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