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0-01-18    

内容导航: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柳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分管副主席的具体指导以及市政协各委(室)、各民主党派、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县(区)政协的支持配合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和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政协四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教科卫体委的优势,努力助推柳州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向前发展,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我委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政治基础

我委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推进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及其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区党委、市委全会精神,通过组织委员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活动,引导委员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二、发挥委员作用,发力建言资政

为了不断提升团结联系委员的成效,探索联络联系委员的途径和方法,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我委通过走访委员或委员单位、分享有关学习材料以及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联系委员、沟通交流、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增进了委员履职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委员广泛深入参与协商议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今年初,我委姚奕晓委员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不规范问题,提出一份提案,即《关于规范中小学课外培训机构的监查与管理的建议》。这份提案很快引起市教育局及有关职能部门重视,于20197月出台了《柳州市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11月,市教育局组织各县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月活动,开展对在职教师违规举办校外培训机构及在培训机构兼职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实现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合格率达到90%以上,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效果显著。

为鼓励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把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社情民意或提案,寓建言、支持、监督于协商之中,我委多次组织各界别委员搞调研、提提案、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今年我委提出提案17件,有11件提案,如《关于加大帮扶“临界点”小微企业渡难关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建议》、《关于增建学校门口和拥挤道路的过街天桥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职教园区学校周边治安及交通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生态农庄(农家乐)水源污染治理的建议》、《关于完善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医药发展提高中医惠民成效的建议》、《关于制定鼓励无偿献血措施的建议》、《关于加快促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的建议》等都得到办理落实和成果转化,有效推动了民生问题的解决。

一年来,我委共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1次,界别协商会3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1次,努力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三、持续关注民生,彰显履职为民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旨在广聚众智,形成合力,协以成事。自2017年起,我委就开始关注残疾人的健康和持续发展问题。2018年我委通过在市内及区外充分调研,形成了“加强学龄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不断推进我市残疾人康复工作”专题协商建议,并在今年的市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上发言,引起了书记、市长的重视。会后,市政府很快要求由市残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好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今年6月份,市政府正式印发了《柳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新出台的这个《实施方案》,系统地对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作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在救助范围、救助标准、规范落实等方面,实现了进一步的创新和突破。

为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委着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去年底,我委广泛征求各界委员的意见,确定将“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工作”和“引进城市书房,打造书香柳州”作为今年我委的专题协商议题和界别协商议题。新年伊始,我委就制定详尽的调研计划,就两个重点议题进行区内外调研视察,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智库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开展调研,借鉴国内其他地市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在多种形式的协商中不断完善建议,最终将调查研究成果形成了《关于加快发展柳州市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建议》、《关于建设柳州城市书房的建议》。

四、助推扶贫攻坚,坚持服务大局

持续开展“为贫困户在校大学生捐资助学”活动。至今年11月,在我委的具体操作下,市政协在市教育局、民政局、扶贫办、市慈善会和各县区政协的积极配合下,筹集社会各界捐助资金108万余元,帮扶在校大学生541人,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主动开展贫困村指导服务工作。我委在分管副主席的带领下,多次和有关后盾单位到鱼峰区里雍镇龙团村开展扶贫调研,指导扶贫工作,提出脱贫建议,争取专项资金,有效地帮助该村提前脱贫摘帽。

深入开展“送文化,送健康,送科技(教育)”三下乡活动。我委多次联合县区政协、民主党派组织医药卫生界、体育界和教育界委员赴三江县古宜镇、融水县四荣乡、柳城县冲脉乡、鱼峰区里雍镇等开展送医送药、专家义诊、健康讲座、送体育用品、送教下乡等惠民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五、加强联络交流,增强工作活力

一是加强与自治区政协和各县(区)政协的联系,交流工作体会,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专委工作的开展。

二是通过电话、会议、协同调研视察等方式,加强与县区政协对口专委会进行工作交流,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是加强与各地政协交流,与来柳的湖南省常德市政协、四川省乐山市政协、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政协、江苏省常州市政协、防城港市政协、贵港市政协、南宁市政协等兄弟政协的就“中医药事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职业技能教育”、“中老年活动场所规划建设运营”、“城区道路扬尘整治”、“医联体建设”等课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座谈交流,在共商中集思广益,增强了议政建言的实效。

四是建立教科卫体委微信群联系平台。通过微信平台向委员推送各种通知信息、学习资料、提案建议、调研报告,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助推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高。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年。为服务和维护大局,我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使命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在分管副主席的具体领导下,围绕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稳进、优质高效地开展专委工作。

一、强理论,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和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作为统领政协工作的总纲。我委将以市政协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引领,通过组织召开委员讲堂、界别会议、学习培训等方式,实现教科卫体委政协委员理论学习全覆盖。

二、搭平台,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积极性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是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为此,我委积极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协助委员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一方面,用好用活现有的议政平台。鼓励委员充分利用现有的市政协官方网站、提案管理平台、邮箱等平台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助力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另一方面,组织好界别小组活动。鼓励界别小组发挥优势开展调研和成果转化,体现“融本职工作于界别活动,以界别活动促本职工作”的界别工作新思路。

三、重调研,提升政协委员政治协商质量和能力水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基本职责。紧扣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联系我市经济发展实际,聚焦社会民生和关键环节,研究和制定专项协商议题,是我市政协的重要工作。为不断提高政协委员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我委将把调查研究作为建言献策的基础,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视察活动,深入听取先进地市、有关行业、部门和基层的意见、建议,用详实的数据、理论和区内外的成功经验,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四、守初心,汇聚政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汇聚政协力量,贡献政协智慧,惠民生助发展。我委将持续深入贫困地区,关注并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组织政协委员组成专家服务团对贫困县、村的实地调研,发挥政协委员优势,以问题为导向,为贫困户“找方子”“出点子”,将“造血”和“输血”相结合,扶贫和扶智相结合,为经济发展谋实招,同时开展送科技、送教育、送卫生“三下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