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0-01-18    

内容导航: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的领导下,根据市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按照市委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全力推进“三大建设”,持续营造“三大生态”的发展战略,结合经济委工作特点和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方式,积极组织、引导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履行职能,着力在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事业上协商监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报告如下,并提出明年工作计划。

一、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聚焦中心开展调研活动

开展“推进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课题调研。为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协经济委启动了“推进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题调研。课题组通过开展市内调研、专题协商和赴外地考察等活动,深入了解我市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及融资情况,学习外地先进经验,针对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政协人才和智力优势,组织各界委员、智囊专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助力柳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协商监督作用

经济委在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各类视察调研活动的同时,注重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委员、电话沟通等方式,引导委员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政情民情,为早日实现“率先建成”和“打造龙头”双目标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市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期间,经济委委员共撰写提交《关于建立柳州市现代快销品物流园的建议》《关于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等提案40余件,内容涉及工业、商贸流通、金融等方面,委员们的提案得到了有关职能部门的认真答复,部分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得到充分体现。

三、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升委员履职水平

召开经济委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通报了本委2019年工作安排,审议通过兼职副主任建议名单。会议还邀请了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喜庭为委员们解读我市2019年主要经济工作部署精神,围绕“加快‘东融’步伐,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主题进行了讨论,为经济委在工作找准方向,履行好职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协助做好委员培训工作。组织本委委员参加在中国科技大学举办的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和湖南大学举办的市政协常务委员会成员履职能力研修班。

四、积极协助全国政协、自治区及各地市政协完成相关工作

协助完成全国政协经济委在柳调研考察活动。4月上旬,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为组长的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来柳,就“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开展调研,我委在接待过程中密切配合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领导工作要求,通过协助做好情况介绍会、实地考察企业等工作,为贯彻促进中央重大战略的实施作出努力。

协助完成自治区政协重大课题在柳调研考察活动。我委根据调研组的要求,围绕“加快东融步伐,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美丽广西建设”等重点课题,认真做好调研方案,落实汇报材料,组织座谈会和实地考察等工作。为调研组全面深入了解我市相关情况,在自治区层面解决有关问题、困难作出了努力。

协助完成山西吕梁、河南漯河、山东东营、广西钦州等地市政协在柳调研考察活动。围绕“支持民营企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工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加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城市交通和提升城市形象”等重要课题,组织座谈和现场考察等工作,给调研组提供了宝贵的柳州经验。

协助完成自治区政协委员来柳民主监督性视察活动。八月,由自治区政协钱学明副主席率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来柳围绕“《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我委根据视察团工作要求,认真做好视察行程方案,组织座谈会,落实汇报材料,协调安排实地考察等工作。为视察团全面深入了解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真实情况,在自治区层面解决有关问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20年工作安排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加强理论学习和形势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细致地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的讲话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政治理论修养,提高思想和政策水平,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信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密切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专委的实际工作,切实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

(二)建言献策,凝聚政协力量助推经济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充分准备,夯实基础,做好经济工作非常重要。以经济发展为抓手,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切实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实事,协助党委政府破解经济发展中的难题、增进民生福祉。以议题为中心,以创新机制、重质量、求实效为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创新思维,调动委员积极性,提升协商质量和能力

与界别形成互动,切实把专委会的基础工作延伸到界别层面,密切与界别召集人的联系,主动为界别活动搭建平台,帮助界别做好组织、计划、制度、成果转化的保障工作,发挥界别组织基础和工作载体作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培训学习,帮助委员提升履职能力。通过界别联组会、协商会、座谈会和课题调研等,推动界别活动多样化、经常化、规范化。加强与委员联系,充分挖掘委员的主体性作用、调动委员力量、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协助委员履职,提出有分量、有见地的提案、会议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认真做好“委员作业”。

(四)加强联系,提升专委会工作质量

灵活运用各种联系方式,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通过开展走访部分委员、委员单位活动,密切与政协委员联系,定期走访委员以实现增进交流、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市政协及基层联系点各种活动,增强与对口联系单位的工作互动与配合,帮助委员深入基层、关注民生、服务发展,进一步为政协开展工作、履行职能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合理安排,热情服务,做好接待友好省、市,县区政协来柳考察工作,全面收集我市工业生产、经济发展等发展情况资料,推荐、宣传柳州发展新面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