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0-01-18    

内容导航: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建设广西智能制造城(柳州),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的领导下,在分管副主席的直接指导下,坚持提案工作方针,认真履行职能,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今年开展的工作情况和明年的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中央、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

提案委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在全面学习重要思想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眼柳州科学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实干担当。重点对其中关于提案工作的内容进行再梳理、再学习、再研究,努力将其转化为做好提案工作的思路举措。

二、总结经验,完成上年《提案工作报告》

按照主席会、常委会的要求,在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情况报告》。《报告》对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进行了回顾,并对2019年提出了工作思路。同时,还起草了《政协柳州市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三、夯实基础,着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今年市政协将提案质量提升作为探索创新协商民主的形式和内容之一重点推进。提案委在提案征集、审查、立案、交办等各环节,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开展,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充分保障提案人建言议政的民主权利。

(一)增强提案征集工作。联合媒体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就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编辑整理在柳州政协网站刊登发布,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广开渠道,通过网上提案提交系统、电子邮箱、书面递交等多种形式收集提案;加强提案撰写指导,鼓励委员就熟悉领域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对于部分“半成品”提案及时商请提案人修改完善内容;认真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对内容建议相近的提案,协调提案人交流协商,进行并案、撤案处理。

(二)严把提案审查出口关。在提案的立案审查工作中,我们始终以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工作指导,牢牢树立“注重质量,严把出口”的思想观念。在“二审”的具体操作中,坚持把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的主体作用和提案委工作人员的协调服务作用紧密地结合起来。首先由提案工作部门对收集到的提案进行初步审查,重在规范和指导,对一些不规范和提案内容重复的进行指导和整合。帮助委员重新整理好提案内容,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现场服务。细心做好前期工作,对收到的提案进行认真整理、分类、编成目录发送给提案审查委员们审阅。在审查中,注重听取不同意见,归纳总结,达成共识,正确处理好立案率与确保提案质量的关系。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收到提交提案257件。经审查立案226,立案率87.94%,所立案的提案整体质量较高,内容丰富、切合实际、针对性强。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31件提案,告知提案人作群众来信处理,转有关部门工作参考。

(三)细化提案交办与收集程序。2019年立案提案分两期三批及时交市党委、政府两办督查室并商请落实承办单位转办理。加强了与市党委、政府经常性联系,密切协商合作。全会闭会后,鼓励委员继续深入实际调研,时刻关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实时撰写提案,激发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积极主动性,提高提案的实效性。今年会后收到提案15件,立案15件,送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转办。

(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按照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活动要求,提案委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目标,以提高服务水平为根本,积极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加强与承办单位和提案人双方沟通和协商。在“提与办”中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走访提案者,深入承办单位,了解情况,掌握提案办理进度,协调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针对在提案办理中引起提案者的不满意,对此,我委及时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进行协商,提醒承办部门主动与政协提案者沟通联系,认真组织做好“二次办理”工作,以取得双方形成共识,达到满意效果。此外,我们还对一些涉及多个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追踪督办,促成问题的解决。按照提案工作计划和要求,截止11月底,2019举办了46场次“面对面”活动,提案回复率100%

四、突出重点,发挥重点提案示范引领作用

(一)认真遴选重点提案工作。1、按照重点提案办理的要求,我们对立案的提案,认真遴选22件作重点提案备选。通过主席会议审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等12件提案为重点提案。内容涵盖了经济、城建、农业、文化、教育、卫生和社会事务等方面。2为驻柳自治区委员提供提案线索及提案指导服务。市政协向全市直属机关及各县(区)开展全国、自治区层面解决问题的提案线索征集活动,从柳州市的中心工作中筛选出须由自治区党委、政府来协调解决的重点项目,形成《关于大力培育发展我区工业设计产业的建议》等5个提案提供给住柳政协委员,在自治区两会期间,提案委派出人员驻点两会,为住柳政协委员提案入选自治区重点协商提案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其中有2件提案列入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

(二)积极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2019年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12件,为使提案工作更富有成效、重点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市政协提案委联合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承办单位进行“四方联动”工作,以“请进来”“走出去”,“到现场”等多种形式开展提案督办活动。由于市领导的高度重视,通过实地调研、组织承办单位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有效地推动一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提案得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起到了示范效应,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12件市政协重点提案已经全部督办完毕,政协委员满意率为100%

五、压实责任,高位推进提案办理广泛多层开展

(一)强化提案办理协商。近年来,市政协不断强化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采取视察调研、召开协商座谈会、电话联系、登门走访等方式,征求办理意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有效开展。如四次会议以来委员们提出“关于加大柳州市幼儿园建设力度的建议”等提案,通过组织委员开展提案办理专题视察,加强与提案者、承办单位协商,促进提案办理得到了有效落实。日前,我市努力推进学前教育新增学位供给,审议通过《柳州市市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我市居民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超过3万个。有效的解决幼儿园入学难民生问题。

(二)强化提案办理督办。一直以来市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2019年,市政府下达文件柳政发201915通知,加强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坚持实行正副主席、秘书长督办重点提案;党委、政府和政协联合督办,提案委跟踪督办办法。支持提案办理信息反馈制度,提案承办单位定期向市政府办汇报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市人民政府定期向市政协常委和政协全体会议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推行通过政协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得到广大政协委员和群众的好评,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成效,提升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同时,高度重视涉及我市的自治区政协提案调研及办理推进工作,认真做好提案协商办理,跟踪等相关服务工作,使“考察柳州市特色小镇建设”“关于大力培育发展我区工业设计产业的建议”等自治区政协提案调研及办理得到顺利落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三)强化提案办理走深走实。我们把提案的督办在调研上下功夫,推动了提案办理广泛而灵活的多层开展,加大了提案办理的协商和督办力度。例如市政协分管领导带队到三江县,就“关于改进我市北部村寨消防工作的建议”的提案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督促承办单位更好的办理提案。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对B类提案开展“回头看”。通过采取同一类型“集中看”,精选典型“看成效”、抓住关键“看落实”、以案交流“提质量”等措施,扎实推动提案办理落实。组织开展“城市垃圾分类、垃圾处理”“大力推广本土茶叶品牌”“打造紫荆花文化城市”等提案办理“回头看”10次,收集的意见建议都得到采纳,实现了提案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从“满意度”向“实际成效”转变。2019年,市政府制定出台《柳州市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试行)》,市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目前,涉及政协提案10个项目资金共计513万元,正在实施落实。

六、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

11月,提案委召开开展全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加强了各县(区)政协的沟通交流联系,市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的参会,推进了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了全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向心力、凝聚力;邀请市委督查和绩效办、市政府督查室、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部分承办单位到提案办理实地开展调研考察活动,现场征集他们对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提案服务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七、加大宣传、提高社会影响力

大力宣传政协履职工作,尤期是注重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既宣传了提案工作,又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既宣传了通过提案履行职能的成效,又反映了社情民意;既扩大了民主监督的影响,又发挥了舆论监督的作用。提案委开展提案工作,邀请新闻媒体参与,选择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案,进行重点宣传报道。2019年,《广西日报》《广西政协报》《柳州晚报》《南国今报》等媒体,刊登市政协提案办理32篇,这些报道使提案办理工作置于公众监督之下,推动了提案得到有效落实,提高了社会影响力,有力的推动了政协提案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八、认真履职,做好政协各项工作

认真做好调研协助工作。协助自治区政协、辽宁省、广东省、山东省、包头市、延边州、肇庆等市政协在柳州开展的提案考察调研活动。

积极开展课题调研工作。协助配合分管领导对《加大功能食品的开展力度》《延伸开发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两个协商议题的调研、视察、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开展,圆满完成调研课题调研报告,为党委和政府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参考。

开展扶贫工作。协助分管领导到融水县拱洞乡广雄村联系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让群众脱贫致富,针对融水拱洞乡挂点村情况,组成市政协委员农业专家团,到水融香特色农业茶叶基地视察调研,开展扶贫工作解决乡镇村在扶贫项目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参与智慧政协”信息化活动。提案委配合市政协在“智慧政协”活动,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网站实施“网上提交提案”,逐渐完善从交办到办结的网上运行。

积极配合各委、办、室开展工作。积极做好绩效考评年度重点工作;积极参与专委委员视察调研工作;协助做好政协系统培训工作。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更加活跃有序、更为灵活、更加经常地开展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活动,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一、深入学习党中央各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提案工作新台阶。

通过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新修订的《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新出台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学习新修订的《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扎实推进提案工作的开展。

二、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

重点是通过走访委员、政协参加单位交流工作、征求意见以及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等方式,不断提高政协提案质量。断续做好重点提案的遴选、确定、督办和宣传等工作。通过加强“提、办、督”一体化工作机制建设,促使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开展“在参与中监督,在督办中督查”活动,把“面对面”办理提案扎实有效开展。

三、加强统筹协调意识,提升提案服务质量

服务质量是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不断提高提案服务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和信息化水平,扎实做好提案提出前、办理中、办复后各环节的工作,为提办双方提供沟通服务平台,确保服务质量与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同步提高。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各专委的联系,积极配合各单位、部门建立健全提案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加强与市委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市政府督查部门的工作联系,协商办好提案办理工作业务知识指导,引导承办单位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县区政协的业务联系,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指导县(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联系,注重收集提案线索,为驻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向自治区政协提交提案做好服务。把服务贯穿提案工作始终,让提案者满意、让承办单位满意、让社会各界满意。

四、继续推动“智慧政协”平台建设工作

积极配合市政协“智慧政协”信息化建设工作,继续在新闻媒体公开征集政协提案线索,在《柳州政协网站》设“提案办理公开”专栏,提供信息、探讨提案工作交流平台;在提案成果转化环节上做好公开、表彰、宣传服务,加大提案内容和办理复文同步公开力度,建立表彰奖励机制,鞭策委员多提好提案,大力宣传提案工作成果,注重讲好提案故事,增强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推动提案撰写、提交、审查、交办、答复、督办、反馈、查询、统计等工作全过程网上运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