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顾综述(下)

在履职中彰显为民情怀

  • 2019-01-12  《柳州日报》  记者 廖冠华

内容导航:

探寻去年市政协的履职脚步,“民生”二字最为闪耀——提交提案306件,立案244件;开展提案“面对面”办理活动81次,参与委员150多人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18条,开展社情民意视察协商活动4次……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关注群众冷暖,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进民生改善共享发展成果,在履职为民中彰显了政协情怀。

履职为民  关注群众冷暖

听民意、解民需,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直是政协坚持的工作方向。

春季的柳州,“一季粉红天下知”的紫荆花成为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让紫荆花成为柳州市花”的声音成为2018年群众最响亮的呼声。

哪里有民意牵挂,哪里就有政协委员履职的活跃身影。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协提案委提交了年度重点提案《关于将洋紫荆确定为我市市花的建议》,建议对“市树、市花”进行重新评选,并由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牵头办理单位积极组织办理。经过“品种初选、民意调查、市民投票、专家评选、政府审定、人大审议”6个评选步骤,去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决定洋紫荆为柳州市市花。

回顾2018年市政协履职为民的脚步,像这样的“为民代言”还有很多,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306件。这些提案内容涵盖民生的方方面面,既有关注医院住院难、提升公立医院医疗建设,也有缓解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建议;既有关注城市停车场建设、土特产扶贫,也有解决环境质量防控、老字号品牌传承发展的建议等。与此同时,围绕民生热点,市政协还广泛开展监督问政和社情民意视察活动,并就城市垃圾处理、学龄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专题开展现场问政和协商活动,推动了一批民生利好政策的出台和落实。

在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市政协将助推精准脱贫列为全年履职的重点,围绕农业产业发展等议题多次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献智献策。并持续开展“为贫困户在校大学生捐资助学”活动,两年来市政协本级共筹集善款100多万元,完成了对500多名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工作。

联谊团结 描画发展同心圆

团结与民主,一直是贯穿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

2018年,市政协充分发挥团结、联合优势,上下联动、联谊合作,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各方资源和智慧,形成了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合力。

把群众的声音反映出来,也要把柳州的优势反映出去。一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上下联动的优势,利用自治区政协协商议政的平台,先后组织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就推进柳州制造业企业“走出去”、打造“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战略支点、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等开展调研,并通过提案、大会发言、专题报告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并以“关于支持柳州市打造成为南向通道产业集聚和物流集散重要节点城市的建议”为题,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上进行主题发言,不断向自治区争取加大对柳州的支持力度。

同时,市政协充分发挥联谊合作的优势,不断加强与市人大、各民主党派等的团结协作,进一步拓宽履职范围——与民主党派联合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并把党派团体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柳州市交通运输轻量化产业发展的建议》等5件集体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加大督办力度,及时反映情况;与市人大民侨委、市外侨办、市侨联等涉侨部门到侨资企业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为推动侨资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市政协还建成了柳州文史馆并向社会开放,填补了我市文博领域的一大空白,成为全国首家综合性文史馆。

    上一篇: || 下一篇: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顾综述(上)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