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顾综述(上)

凝心聚力献良策 履职尽责促发展

  • 2019-01-10  《柳州日报》  记者 廖冠华

内容导航:

翻看去年市政协的履职篇章,累累硕果缀满枝头——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始终,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有政协委员履职的身影,重大政策出台也体现了政协委员献智献策的成果。

一年来,市政协大力创新协商民主实践,不断提升民主监督实效,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务实献言,为城市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政治引领  夯实思想基础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政协重要会议,传达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精神……梳理一年来市政协工作的脉络,一条清晰的主线贯穿工作的始终——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得到不断加强和改进。

坚持党的领导,与市委同心同德、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

一年来,市政协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让“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成为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根本共识,以推进政协党建为抓手,广大委员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领导之下。市政协及时组织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市委书记郑俊康出席会议并要求全市政协委员以党建为引领,履职尽责、推动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就是建立起政协工作重大事项及时汇报机制。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年度重要协商活动、重要协商成果、政协机构改革建议等也及时向市委报告请示。同时,市政协还协助市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民主监督的内容、程序、工作机制。坚持党的领导,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精神。每一次全市重大决策部署的出台,市政协都及时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面对面为全市政协委员传达重大决策部署精神。以开展“委员集中走访”等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委员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服务发展大局  助推决策落地

全市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一年来,市政协以全市中心工作为履职切入点,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助推了系列决策的落地生根。

201811月,我市出台了《柳州市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聚集的若干措施》,大手笔实施引进高端人才、吸引万千学子入柳、支持人才在柳创业等系列奖励补贴政策,受到广泛关注。

其实人才新政出台的背后,包含着我市政协委员默默奉献的辛勤汗水。近年来,市政协围绕人才强市战略将“实施人才聚集工程,助推人才强市战略”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通过广泛调研和考察最终形成《关于实施超常规措施,为柳州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提供人才支撑的建议案》。建议案中提出的以产业发展为导向聚集人才等建议被我市的人才新政采纳吸收。

一年来,市政协协商议政的触角不断延伸,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身影活跃在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

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制造城方面,去年市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柳州现代制造城核心区建设的建议案》,并利用自治区政协平台提交《关于加快广西智能制造城(柳州)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提案被列为自治区主要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

与此同时,市政协还就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实等议题积极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活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协商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依据。

    上一篇: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顾综述(下)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