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报道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 2018-01-15  柳州广播电视网  

内容导航:

今天(15日)上午9点,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文昌会议中心礼堂进行大会发言。

  市政协主席陈虹、市政协副主席黄涛、曾仕先、刘向群、 张永刚、 罗铭、 温其辉 、崔惠柳 、孙黎明,秘书长陈仕福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鸿宁,副市长柴志远、安卫,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张永刚主持大会。

民进柳州市委员会:加快我市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

  市政协委员肖郭婷代表民进柳州市委员会发言。她说,近几年,我市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还是存在一起问题,例如,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人才相对缺乏,农业专业技术人才老化,断层现象比较严重,学历较低等等。

  她建议,首先,要制定优惠政策,引进会技术、懂管理、能经营的复合型人才,其次,要实施“农业专家培养造就工程”、“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以此加强农村人才队伍的建设。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推动实体经济企业降低成本

  市政协委员张彬代表柳州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发言。他说,柳州作为工业城市,实体经济企业的发展直接决定了率先建成打造龙头双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当前,柳州实体经济企业发展仍面临着一些困难:一是政策获得成本高,主要表现为政策落地成本高、能源资源成本高、投资准入成本高;二是融资交易成本高,主要表现为融资难、融资贵、融资周期短、融资条件苛刻;三是生产要素成本高,主要表现为物流成本、用工成本不断攀升、用地矛盾日益显现、税费负担重等。

对于用工成本问题,他建议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此外,建议扶持、推动柳州物流总部或分部的建设,提升柳州物流运输配置的权限和能力;依托和发挥柳州作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优势,增加对柳州物流运能的安排;协调海关提供快速通关便利和海关税费减免。

民建柳州市委员会:打造全国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城市

  市政协委员王德霞代表民建柳州市委员会发言。她说,近年来,柳州市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但是柳州作为工业重镇的职业教育特色和亮点不够突出,打造品牌和标杆力度有待加强。

  她建议,建设一批在办学机制、管理体制和特色专业建设等方面起引领作用的优质特色院校和品牌示范院校,着力打造品牌特色和亮点;加大与国际知名企业共建技术合作或培训基地力度,广泛开展面向全国或地区的职业技术培训,将柳州职业教育品牌做大做强。

市政协联谊委员会:加快发展我市现代生产性服务业

  市政协委员郑艺萍代表柳州市政协联谊委员会发言。她说,近年来,柳州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虽然增速居全区第二位,但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例如,服务业仍然处于低层次结构水平,传统服务业占比过高,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占比明显偏低。

  她建议,一是要抓紧出台《柳州市现代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二是要把已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影响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四是完善统计监测,加强对现代物流、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重点行业发展态势监测、分析。

农工党柳州市委员会:加快我市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工作

  市政协委员袁天柱代表农工党柳州市委员会发言。他说,有效化解非住宅商品房库存,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但是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实体经济产业尤其是服务业多转为电商经营,对商铺、写字楼、仓库等需求不明显,严重影响了非住宅商品房的销售。

  他建议,出台相关优惠购房政策和措施。引导房地产企业推行非住宅商品房购置折扣、契税减免、赠送购房券等优惠措施,金融机构放宽政策, 放宽贷款年限,降低首付,提高额度,降低放款条件,力争以激活非住宅商品房存量交易为突破口,推动交易总量增长。

民革柳州市委员会:打造北部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

  市政协委员唐劲松代表民革柳州市委员会发言。他说,加快养老产业发展,着力把养老旅游产业打造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此外,北部三县的自然资源条件却是得天独厚的,在北部三县发展休闲旅游养生养老生态产业可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但是也有许多制约的因素,柳州休闲旅游养生养老生态产业经营分散,营销手段单一,就是其中一个问题。

他建议,科学规划,加强引导,统筹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及北部三县的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产业的资源整合及成片开发,围绕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产业需求,逐步建立起一个涵盖“衣、食、住、行、用、医、娱、学”等相对完善的配套产业链。此外,还需建设柳州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先进传媒手段来创新营销手段,扩大品牌影响,推介旅游产品,从而建立起一套适应市场需求的现代营销服务体系。

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规范提升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

  市政协委员申文朝代表柳州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发言。他说,近年来,我市城市形象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但随着城市发展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的推进,城管执法工作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也凸显出来,例如,遇有重大活动时,习惯于运动式的方法搞城市管理执法,在一定时间内集中力量进行突击整治,短期内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可时间一长,就形成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市民群众对此不满意。

  针对这种现象,他建议,在目前我市三级执法体制基础上,通过制定详细的管理规范,建立和完善市、城区、街道、社区四级执法体制,构建城市管理网格化体系。建立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公安、交警、工商、街道办、食药监等相关部门纳入网格化管理中。通过城管热线系统、城管网站、网格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系统,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社会化管理水平,实现从数字城管到智慧城管的转变。此外,还要建立专业管理部门与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之间的配合制度,加强横向相关部门的沟通。

  他建议市、县区公安局、法院、司法局分别派驻工作人员进入对应城管行政执法部门,组建“公安警务室”“执法公证室”“法律援助服务室”和“城管巡回法庭”,形成城管、法院、司法、公安“四位一体”的司法保障体制。

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员会:推进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市政协委员冷晶代表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员会发言。她说,立冲沟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承担柳州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可是预计2019年中库容告满。虽然近年来我市出台很多《办法》管理生活垃圾,可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成效并不明显,主要原因是,垃圾分类实际操作缺乏管理手段和依据。垃圾箱仅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物,与当前要求的分类不一致,且标识图示不明确,居民辨别不清,加上缺乏相关的垃圾分类知识及生活习惯影响,公众垃圾分类投放的自觉性和准确度欠佳。

  她建议,先选一批机关单位、企业和住宅小区、宾馆酒店作试点。试点阶段宜采用两分类,尽量减少居民在类别识别上困惑和难度,促进习惯养成,提高分类准确度;重在鼓励参与,可采取不同的模式和奖励方式;经费以政府补贴为主,可采用购买服务方式,将培训、现场指导、兑换、监督等外包,政府对进展情况督导和考核。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优化我市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环境

  市政协委员李心军代表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发言。他说,据不完全统计,在柳州的归国留学人员近5000人,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已成为各地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是我市针对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较为碎片化,分散于其他人才政策文件中,市级层面尚未出台具有系统性、针对性的文件。

  他建议,一是创建归国留学人员“一站式”服务,增设归国留学人员相关业务咨询服务窗口;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和管理工作。构建针对归国留学人员的信息发布平台,创建柳州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网站或海归“双创”APP,提升信息传递速度和质量。整合公安、教育、人社等部门基础数据,建立归国留学人员信息管理数据库或海外留学回国人才储备库,利用大数据进行动态追踪管理。

民盟柳州市委员会:加快推动我市特色小镇发展

  市政协罗革生代表民盟柳州市委员会发言。他说,发展特色小镇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持续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我市也有特色小镇,这些特色小镇的发展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多数地方只意识到特色小镇对吸纳投资、加速地区发展、推动县域发展的重要性。一些地方把特色小镇当成一个热点的旅游项目来抓,没有深刻理解特色小镇对新型城镇化的推动作用,没有认识到发展特色小镇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其实,十九大报告就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解决农村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而发展特色小镇对振兴乡村起到极强的推动作用,有助于“三农”问题及“二元”结构的解决,是推动精准脱贫和新型城镇化的有效途径。

  他建议,我市的特色小镇可以借鉴雄安新区的发展经验,探索以去房地产中心化的发展路径;以创新产业来引领特色小镇的发展方向,以产业为核心,走产业创新驱动特色小镇发展的新路子。

 

市工商业联合会:加大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制度施行力度

  市政协委员莫玉和代表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发言。她说,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从法律上确保私有财产得到与公有财产一样平等保护是留住民间资本、促进民间投资增长乃至吸引外来资本的最好方法。柳州市在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但仍存在不少问题,部分民营企业存在与现代企业经营不相适应的机制性矛盾,特别是家族式管理随意性大、规范性不足,保障措施缺乏;而部分企业限于资金、技术积累不足在自主创新方面举步维艰,导致冒险生产假冒伪劣产品。

  为此,她建议规范司法行为,使司法成为产权的有力保障。其中,严格区分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对股东、企业经营管理者等自然人违法,在处置其个人财产时不任意牵连企业法人财产; 对企业违法,在处置企业法人财产时不任意牵连股东、企业经营管理者个人合法财产。

 

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推进社会专业力量介入青少年不良行为临界干预和矫正

  市政协委员张闰代表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发言。他说,2013年以来,团市委、民政局等部门在开发青少年权益维护、成长保护类社会服务项目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内部管理不到位,社会工作高端人才不足。

  对此,他建议要扩大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通过扩大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宣传力度,强化社会影响力,提高职能部门和社会大众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其次,政府推动建立合理的配套政策,鼓励专业人才留乡返乡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此外,还要常态化组织开展对有志于从事或参与青少年事务的社会工作机构和个人的培训,不断促进机构科学规范运营,储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大会发言现场。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