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报道

一文读懂2018年市政协工作报告

  • 2018-01-13  柳州广播电视网  《在柳州》

内容导航: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13日)上午九点在文昌会议中心礼堂隆重开幕,市政协主席陈虹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市政协共提交提案215件,经审查立案191件。

  立案提案中,个人和联名提案155件,占总数的81.2%;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提交集体提案36件,占18.8%

  提案办理答复率100%。承办单位反馈全部采纳委员建议105件,部分采纳67件,另外19件由于条件限制,当年度无法采纳。收到提案者反馈意见满意率100%

2017年市政协做了什么?

  关键词1:建言献策

  ●突出实体经济发展

  围绕我市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就新能源汽车发展及推广、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促进茶叶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视察调研。

  提出:加大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

        抓好县域产业园区建设

        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议题深入调研

        提出简化审批程序、加大财政支持、降低企业成本等建议

  ●突出生态文明建设

  “加快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建设”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将一些委员的建议并纳入市政协常委建议案

  提出:建设工业设计城

        制定新区人才发展规划

        优化新区交通路网建设

        发展特色森林旅游

        加快打造花园城市等方面协商议政

  ●突出健康柳州建设

  着眼发挥柳州中医药发展优势,不断满足城乡居民对健康服务的需求

  将“加快柳州市中医药事业发展”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

  “将柳州打造为区域中医药发展中心”的建议写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健康柳州建设的决定》《“健康柳州2030”规划纲要》和中共柳州市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

  就《柳州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20162020)》《柳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的制订,组织委员参与决策前协商,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

  ●突出扩大对外开放

  着眼我市构建互联互通、立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衔接枢纽。

  从畅通接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铁路通道、有效发挥水路运输优势、建设城市快速交通通道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得到采纳。

  就“打造柳州高职教育新高地”开展调研和协商,对推进我市高职教育国际化发展、支持高职院校更好地服务柳州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2:强化民主监督职能

  ●加大提案办理和督办力度

  13件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实行面对面办理。

  重点提案——《关于加强三门江森林公园开发和管理的建议》,“回头看”“再办理、再答复”。

  ●积极开展协商式监督

  开展常委会现场问政

  推荐或组织市政协委员100多人次参加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保障性安居工程巡查

  ●加强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

  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72条,编辑简报8

  ●深入参与地方立法协商活动

  关键词3:参与精准脱贫攻坚

  组织委员深入贫困地区调研,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开展专题协商活动。

  启动“为贫困户在校大学生捐资助学”活动,共筹集善款100多万元,其中市政协筹集75.975万元,向202名贫困户在校大学生发放资助金。

2018年要做什么?

  贯彻落实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为加快柳州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围绕全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专题协商等

  加快北部生态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建设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提升我市建筑产业竞争力

  搭建企业金融互助平台,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资金融通难题

  柳州老字号品牌如何走出困境

  如何推动柳州产品、产业、产能、技术管理、职业教育传导出去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专题协商等

  实施人才聚集工程,助推人才强市战略

  推进柳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创新政策措施,营造北部贫困县人才发展良好环境

  ●围绕提升城市城镇综合承载力建言献策、专题协商等

  大力推进柳州生态健康小镇示范点建设

  就我市制订《柳州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开展立法工作协商

  ●围绕提升城市城镇综合承载力建言献策

  将“大力推进柳州生态健康小镇示范点建设”作为专题协商议题

  就我市制订《柳州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开展立法工作协商

  为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进展尽职尽责

  ●持续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将“完善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专题协商议题,开展调研、协商活动,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着力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重点就“控制水源林区域树种种植,确保饮用水安全”“加强学龄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不断推进我市残疾人康复工作”等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协助党委政府更好地解决相关问题。

  ●积极助推建设广西文化强市

  重点关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就“历史建筑的合理利用”等议题开展调研和专题协商。

  ●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改进民主监督工作

  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工作机制

  积极搭建协商民主平台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