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文件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8年1月13日在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 2018-01-14  《柳州日报》  

内容导航:

□陈 虹

2017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政治引领,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实现新提升

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摆在首位。一年来,通过全会、常委会、专委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将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夯实柳州实现“双目标”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政协首要政治任务。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新部署,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座谈会,组织我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代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明确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方向和重点。

二、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创造新业绩

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积极咨政建言。突出实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突出健康柳州建设建言献策,突出扩大对外开放建言献策。

三、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在促进民生持续改善上作出新贡献

坚持以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目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营造团结和谐社会生态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到善监督、真监督,为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加大提案办理和督办力度。实行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积极开展协商式监督。开展常委会现场问政。加强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深入参与地方立法协商活动。

四、找准履职切入点,在参与精准脱贫攻坚上展现新作为

为精准脱贫攻坚积极建言。就巩固柳州脱贫攻坚成果、完善柳州农业土地管理、充分利用糖网拉动柳州甘蔗产业发展等方面,组织委员深入贫困地区调研,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为贫困户在校大学生捐资助学。为扶贫联系点尽责尽力。

五、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在汇聚社会各界力量上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积极争取多方支持,着力搭建协商合作平台,加强团结联谊,广泛凝聚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的智慧力量。

加强政协组织上下联动。加强与党派团体沟通协商。加强与港澳台侨同胞团结联谊。加强文史资政工作。

六、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在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上取得新进展

积极探索创新委员履职形式。不断完善委员履职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2018年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奋斗

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二、准确把握和贯彻新思想新战略,为加快柳州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围绕全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就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议政建言,助推我市持续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凝聚各方智慧,推动我市将北部生态新区打造成为广西智能制造新高地,加快打造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就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 提升我市建筑产业竞争力等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协商活动。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

围绕提升城市城镇综合承载力建言献策。

三、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为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进展担当尽责

持续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围绕脱贫攻坚这一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提出符合基层实际、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着力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选择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就业质量、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区域中医药发展中心建设、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实施困难群体社保帮扶项目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收集群众呼声,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撰写提案等形式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积极助推建设广西文化强市。

四、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改进民主监督工作

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工作机制。积极搭建协商民主平台。

五、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政协委员智库建设。制定委员智库运行管理办法,明确委员智库的主要任务、组织管理,履职形式,制定好年度智库工作计划。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