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新闻

市政协2015年工作综述(上)

立足特色聚焦点积极履职创新篇

  • 2016-01-12  《柳州日报》  记者 廖冠华

内容导航:

    形成加快柳州城市交通发展等10个重点课题报告、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专题提出110多条意见和建议、提案委员会收到230件提案……翻开2015年市政协的工作篇章,累累硕果缀满枝头。

    2015年,全市政协委员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创新履职模式,提升服务平台,开展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推进民生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汇聚优势资源  夯实履职基础

  过去的一年,是市政协不断加深自身建设、汇聚界别资源、夯实履职基础的一年。

  这一年,市政协充分立足实际,创新搭建各种形式、各种内容的学习交流议政平台,积极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政协系统干部培训班等,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探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政协委员履职的方向和重点。深入开展政协理论研讨活动,修订《柳州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完善委员数据库管理,不断夯实履职基础。

  这一年,市政协以活动为载体,先后组织开展了“汽配产业发展”“民族音乐赏析”委员活动日等一系列形式新颖、成效显著的活动,探索“委员讲堂”新模式,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了三期高质量的专题讲座,不断激发委员活力、开拓委员视野。

  这一年,市政协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创新和拓展委员专家服务团的服务形式和内容,创新提出委员专家服务示范基地理念,先后建立了依法治理服务示范基地、书法培训服务示范基地、特色种植服务示范基地等,进一步拓展政协委员的履职平台。

创新服务平台  提升履职能力

  过去的一年,是市政协进一步创新服务平台、聚焦社会热点、提升履职能力的一年。

  这一年,全市政协委员以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视察调研等界别协商方式,围绕柳州产业转型升级、着眼柳州城市规划、立足柳州农业发展、结合柳州文化提升,提出《关于加强构建柳州北部经济长廊的提案》《关于我市中小企业在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提案》等各类提案230件,立案205件;针对柳州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问题和群众关切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就业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问题,积极献计献策,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150多条。同时,组织政协委员分别就我市新常态下深化开放合作等10个重点课题开展对口协商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以供参考,积极参与全国、自治区政协来柳开展的专题调研活动,就共建“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少数民族地区中药传承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等方面提出了110多条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这一年 ,市政协进一步创新委员协商议政模式 ,在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广西物业管理条例 ,加强城市居民住宅小区管理”政民恳谈活动中,创新实施“1+2”模式 ,即在政民恳谈会、网络议政的基础上 ,召开主席会议对恳谈成果进行专题协商 ,进一步提升了协商层次和建言质量,助推《柳州市物业管理办法》纳入市级立法规划 ,为助推柳州法治建设献智献策;创新牵头成立“柳州抗战专题”网 ,并整合利用分散在我市史志、档案等单位的抗战文史资料,编撰出文史资料《柳州抗战史录》 ,不断提升我市爱国主义教育成果;首次启用“网上提交提案”系统 ,实现从交办到办结全过程网上运行 ,同时首次组织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视察活动等,不断加强提案网络信息化管理以及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提升提案质量。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