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侧记

两会话题:食品安全检测能否“前置”?

市民期盼专业检测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覆盖

  • 2016-01-19  《柳州晚报》  记者杨贝贝

内容导航:

    核心提示

    一闻、二看、三洗、四泡,每次到农贸市场买菜,60岁的程玉芳都要经过这4个步骤,才放心煮给外孙女吃。程玉芳盼望着,如果市场能有检测食品的仪器,那才是真正的吃得放心。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期盼。

    感官辨别不及专业检测放心

    上个月,程玉芳在一场食品药品宣传活动上,看见食药监管人员拿着试剂,检测青菜、豆腐、猪肉等食品是否合格,有无非法添加。“几分钟的时间就能出结果,效率很高啊。”程玉芳说,以前她怀疑买到的青菜农药残留超标,也曾想过拿到相关部门检测,但路途远不说,还不知道检测需不需要费用,于是就直接扔掉。

    与程玉芳一样,农贸市场是大多数市民买菜的主要途径,摊贩们销售的食品合不合格,影响的可不是一两家的事。近年来,我市食药监管部门对农贸市场也加大了监管力度,查处了一些非法添加的案件。如市食药监管局柳东分局等部门在雒容市场走访时,发现疑似有问题的“无根须豆芽”,豆芽生产者承认在豆芽中非法添加了助生长的物质;鱼峰区食药监管局在对前进市场的水发产品经营店进行抽检时,在两家店销售的鱿鱼和牛百叶中检出非食品添加剂甲醛。这些非法添加的物质,市民仅靠感官是很难辨别的,肯定需要专业检测才能查出。

    柳南区率先在市场设立检测站

    早在2013年,就有市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加强我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在全市主要农贸市场和超市、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各镇街,都建立食品安全检测室、农产品质量检测网点等。

    农工党柳州市委在今年“两会”集体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城镇农贸市场食品检测结果公示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在全市的农贸市场设立快速检测站,加大市场销售的农产品、食品的抽检力度,让市民带着“放心菜”回家。

    目前,柳南区率先启动了这项工作,以银山市场、五菱市场和小鹅山市场作为试点,设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站。上周,记者前往设立在五菱市场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站看到,干净的房间里摆放着两台检测仪器。市场管理人员周柳军告诉记者,食品安全检测仪可以检测30个项目,只要在仪器里输入食品名称,就会马上显示该食品可以做的检测项目。“相对于以往的试纸测试,这个更加科学精确。”周柳军说,以前都是用试纸对食品进行检测,检测范围比较窄,达不到全覆盖。现在,市场方还会定期将检测结果公布在市场的电子屏幕上,让市民对各摊点销售的食品是否安全一目了然。

    期盼食品检测实现“从田间到餐桌”

    对于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站进市场,常年在基层工作的市人大代表韦小玲表示赞同。她说,检测站搬进了市场,对市民来说,可以很方便地知晓购买的青菜、猪肉等食品有没有问题;对销售食品的摊贩来说,可以起到非常好的警示作用,不敢销售不合格食品;对市场管理方来说,可以对进入市场销售的食品有清楚的了解;对监管部门来说,可以辅助监管,营造社会共治的大环境。

    此外,韦小玲还提出建议,市场里的检测仪器最好是便于操作的,如果能让消费者自己检测那就更好了。

    “有了好的开头,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食品检测能实现全覆盖。”韦小玲说,她相信我市的食品检测可以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面覆盖。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