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侧记

两会话题:螺蛳粉“蛋糕”越来越大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以品牌助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

  • 2016-01-19  《柳州晚报》  记者潘贵华

内容导航:

    2015年,广西最火的电商产品是什么?答案是“柳州螺蛳粉”。2016年,我市将大力发展特色餐饮业,促进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 、品牌化、规模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做大做强“柳州螺蛳粉”,关键要制定标准、创建品牌,通过扶持龙头企业来形成品牌,以品牌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

    柳州螺蛳粉实施“走出去”战略

    近年来,市政府通过实施“柳州螺蛳粉进京”项目,大力引导扶持螺蛳粉“走出去”,目前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深圳、长沙、成都等大中城市、以及柳州本土,已超过5000家门店,并带动相关调配料等产业,营业额超过100亿元。

    随着我市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柳州方便包装螺蛳粉呈爆发式增长,从2014年的1家,发展到目前的40多家。去年一季度,网店日销售量不到1万盒,如今日销售量超过4万盒,有近2000家网店在卖柳州方便螺蛳粉。柳州袋装螺蛳粉在线上的销售火暴,柳州螺蛳粉已成为柳州响当当的品牌,也成为淘宝网重点关注的方便包装的粉类食品。201512月,柳州方便螺蛳粉产值达到5个多亿,被评为“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广西特产,是我区粉类产品惟一的品种。柳州螺蛳粉已成为知名美食标签和名片。

    多措施发展柳州螺蛳粉产业

    一个小吃产业能够发展得如此快速,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商务等部门的积极努力。据了解,2015年,围绕推进螺蛳粉产业发展,我市通过搭建平台,成立柳州螺蛳粉行业协会;举办了螺蛳粉产业论坛,邀请区内外专家对柳州螺蛳粉产业建言献策;建立柳州螺蛳粉标准体系,有望在今年4月颁布广西第一个米粉类标准;申请注册“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打造特色品牌;挖掘与创新柳州螺蛳粉文化,编辑出版《柳州螺蛳粉》丛书;推进柳州螺蛳粉园区建设。

    市商务委一部门负责人介绍,2016年是打造柳州螺蛳粉的“品牌年”,要把柳州螺蛳粉推出柳州,推向全国,我市将出台扶持政策,开展螺蛳粉“百城千店工程”,鼓励螺蛳粉商家到一、二线城市开店,政府给予创品牌的产业扶持;抓紧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建设,把柳州螺蛳粉做强做大。到2020年,打造两到三家柳州螺蛳粉龙头企业,规模以上生产企业达到10家以上,销售规模超过50亿元,总产值达到50亿元,行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以上。

    以品牌助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李征认为,柳州螺蛳粉市场前景好,有特色,要注意保护和引导,规范管理,特别是开发了方便螺蛳粉后,更要规范管理。

    市政协委员钟柳才建议,柳州螺蛳粉一要建立生产标准,注重打造品牌;二是政府要引导扶持,虽然方便螺蛳粉生产厂家很多,也符合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但行业要通过协会自律,维护品牌形象;也要他律,通过制定标准,规范企业行为;一个品牌发展起来很不容易,相关部门再加强监管,要扶持几家龙头企业来带动行业健康发展。

    市人大代表覃立新说,柳州螺蛳粉是带有地方特色的餐饮品种,在区内外都有影响力,希望创造出柳州螺蛳粉品牌,走出广西,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据统计,20149月至今,我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的螺蛳粉品牌有47家,工商部门将在促进柳州螺蛳粉品牌建设上做好工作,以品牌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