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一次 > 工作回顾
凝心聚力 发挥优势——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五年工作回顾(下)
2011-09-25 16:31:00   柳州日报 姚颖盈  

他们招商引资,为龙城筑巢引凤;他们传承文化,为家园锦上添花;他们捐资助学,让孩子笑颜如花。五年来,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用心、用情、用委员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他们当初的誓言。

  

凝心聚力——身体力行见真情

服务大局,发挥优势是市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所秉持的基本原则和要求。五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人才优势,积极组织专家委员开展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活动,为建设美好柳州做出新贡献。

 200710月,市政协牵头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承办了“百企入桂”暨驻桂驻柳商会招商推介会,来自海内外近500名客商相聚龙城,部分国内500强知名企业和17家外籍商会组团参加会议,会议期间现场签约66项,涉及金额130.73亿元。

人民政协有着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五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凝心聚力”四字成为唱响我市和谐稳定之曲的前奏。

为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市政协重点督办民主党派集体提案,为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此外,重视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汇聚各阶层力量共同致力于柳州各项建设事业。重视发挥港澳委员的作用,经常组织港澳委员开展卓有成效的参政议政活动。深入港澳台资企业,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港澳台资企业的服务工作。

为推动公民参与政治的热情和积极性,市政协在柳州政协网上设立提案线索征集平台,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空间。自2007年建立以来,共向市民征集到提案线索和意见建议4530多条,网站访问量达3871万多人次。 

  

发挥优势——美好柳州同打造

“中国侗族在三江”、柳州画家“走进中渡”、“不走的三下乡队伍”……形形色色的活动为提升柳州城市品位添砖加瓦,也以一种更加实在的方式共同打造更加美好柳州。  

结合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等内容,市政协开展视察调研并形成课题。在坚持不懈的推动下,“清明祭柳”活动已成为传承柳宗元文化的一项重要活动;2008年,市政协启动《中国侗族在三江》民族文化项目,除各类展演活动备受追捧外,《中国侗族在三江》画册,跻身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并在海内外同时发行,成功地在国内外打响了柳州侗族文化品牌;编撰出版的《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拾萃》《柳州汽车工业的历史时刻》等文史资料,彰显出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内涵。

农业、法律、医卫、文化、教育、文史……政协委员界别宽、知识广是不争的事实,依托这个优势,市政协组织委员专家团,深入基层建立服务基地,开展各项技术服务活动,并培养处一支“不走的三下乡队伍”。如农业专家服务团,2010年在融安县大将镇建立服务基地,实施金桔套种西瓜农技推广项目,经过专家服务团的精心指导,金桔和西瓜都喜获丰收。

情牵一处、心系各方。五年来,市政协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传承发扬。2008年全市政协委员为汶川地震灾区捐赠款物达1139万元;2010年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举办作品义卖活动,为玉树地震灾区募集善款22.6万元。五年来,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柳州开展慈善活动100多次,为贫困农村和受灾地区群众捐款捐物价值达3800多万元。

 

 结语:

作为我市各项事业发展的“谏言者”,回首过去五年,市政协在创新履职形式、提升履职实效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在服务柳州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出了显著的贡献。展望未来发展,人民政协将肩负起更加光荣的历史使命,十一届市政协一定能够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谱写更加美好柳州新篇章,为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