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一次 > 工作回顾
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学习文史委五年工作总结
2011-09-25 16:06:00     

常委会:

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学习文史委员会在市政协十届常委会、主席会的领导下和分管的副主席覃泽芬的直接指导下,根据十届市政协历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围绕柳州文化建设的各项中心工作,紧紧依靠本委全体委员和文史顾问,广泛联系文化艺术等各界人士,精心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认真组织和推动委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为推动柳州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年来,组织全体委员学习活动6次,组织常委专题学习活动6次;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和考察活动25次,形成重点调研课题报告5份,其他视察调研和考察报告15份。本委委员和专委共提交关于历史文化方面的提案120多件,其中12件被确定为重点提案,8件被评为优秀提案;共编撰文史资料两辑,牵头完成《柳州市志》“政协志”等历史资料的编撰工作,被评为20072011年全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先进单位;此外,本委共有8名委员荣获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优秀委员称号,1名委员荣获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特殊贡献奖”称号。

一、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开展学习工作有了新的拓展

组织和推动委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是文史委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组织和推动委员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创新搭建委员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进一步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紧扣当前政策形势组织委员开展学习。通过政协全会、常委会、专委会议等多种会议活动,及时组织委员认真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胡锦涛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历次全国两会等重要精神以及政协理论知识。为了加深政协委员对市委战略决策的理解,还组织委员多次进行专题学习,如在市政协十届十八次常委会听取 “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的主题讲座,使常委进一步加深了对市委这一战略总体思路、总体目标、主要政策和措施的把握,增加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二)搭建网上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开展学习。2010年牵头制定了《市政协搭建委员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工作方案》,提出创新委员学习形式的具体措施。在柳州政协网上开通了“搭建委员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专页,开出“学习菜单”,由市政协各专委会组织委员在网上“点题学、点事言、点人教”,增强委员学习的针对性,调动委员学习的积极性。先后在网上列出了包含50多个个课题的学习菜单,并根据委员点题要求举办专题学习活动,还组织委员围绕学习课题在“委员博客”和“委员论坛”进一步交流讨论。

(三)创新开展委员沙龙活动进行学习。按照《市政协搭建委员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工作方案》,各专委分界别开展活动,或聘请专家讲授新知识,或邀请政府领导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和政务行政情况,或委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体会、社情民意、调研成果,通过沙龙活动,为委员知情问政创造条件。去年5月和今年3月,我们分别以“发展繁荣提升柳州文化,促进十大文化建设工程”和“柳州十二五文化升级发展规划”为主题,开展委员沙龙活动,讨论提出了促进文化工程建设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以及实施好柳州十二五文化升级发展规划的4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二、围绕中心,发挥优势,组织委员履职取得新的成绩

围绕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是文史委的主要工作职责。五年来,我们发挥文史界委员和文史专家的智力优势,组织委员、文史顾问积极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创新开展委员专家服务团活动,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了采纳落实,为推动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做出了不懈努力。

(一)就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重大问题开展课题调研,提出的对策建议得到采纳。

1协助完成“推进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课题研究2008年,市委决定由胡锦朝主席牵头组织完成“推进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课题。胡主席的直接领导下,由文史委组织完成课题调研和撰稿工作。在多次与区内外的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实地视察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彰显特色品牌,推进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调研报告和《柳州市推进历史名城、文化名城方案》,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常委会建议案《关于彰显特色品牌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建议》,成为市委、市政府启动“十大文化建设工程”的重要依据,白莲洞遗址博物馆、窑埠古镇和水上大舞台、工业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总投资达30亿元十大重点工程项目相继推出。

2.建言助推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2007年,为推动我市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利用,进一步打造柳州民族民俗旅游品牌,我们组织委员文史委委员到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极为丰富的融水、融安、三江县视察调研,完成了3万多字的我市科协软课题20071)号课题“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前景研究”,促成柳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柳州市第二批市级文化遗产名录》,并成功申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光祖、覃乃号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称号,在三江县程阳八寨成立了广西第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

3.献策打造“农都”园区的建议得到采纳。位于沙塘的广西农事试验场曾是中国抗战时期的“农都”,2008年初,我们根据“在沙塘建设‘农业博物馆’”的提案线索,组织委员对广西农事试验场旧址进行了视察。2009年,我们成立了课题组,组织政协委员和文史专家多次实地考察,走访了文化局、沙塘镇和柳州农科所等单位,形成了《关于建立广西农事博览园的调研报告》。在我们的大力呼吁下,市政府将“建设沙塘片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作为2010年柳州“十大农业工程”,写进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当年10月份示范园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11月初,示范园在沙塘“农都”旧址——市农科所正式开工。

4.为保护利用柳州工业遗产提供对策建议。柳州作为拥有一座有着百年工业发展历史的城市,工业遗产如何得到有效的保护利用是一项重点课题。2010年我们成立了“柳州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课题组,深入我市工业企业和工业遗址调研,组织召开政府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文史专家等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到广东中山、上海等地学习考察外地的先进经验,结合行动学习组织课题组成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10月底形成了课题报告《柳州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提出了集中打造工业文化博览园、建立分类工业遗产展馆(区)、大力发展工业旅游等五个方面的具体建议。该项课题研究的成果在市文化局牵头制定的《柳州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中得到采纳。

5.为柳州文庙的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谋划新思路。柳州文庙重建后,如何在传承传统文化,推动柳州文化产业发展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为此,今年组织政协委员、文史专家到文庙视察调研,和有关职能部门人员座谈研讨,在对柳州文庙具备的文化传承内涵和产业发展功能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在文庙开展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将文庙及周边进行旅游产业开发,将文庙打造成为城市传统文化艺术中心、文博旅游综合景区,使柳州文庙的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功能得到融合发展的建议,为下一步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更好地管理利用柳州文庙提供参考依据。

(二)就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多项提案建议得到落实。程州委员提出的《关于迁址重建柳州文庙的提案》,获得市政府重视采纳并实施,柳州文庙去年完工并举行隆重的祭孔大典,去年“十一”期间每天吸引游客10万余人。程朗委员多次提出重建开元寺的提案,也得到市政府的采纳,开元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建成后将是广西规模最大的佛教寺庙。此外,文史委提出的“整合北面三县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打造民族民俗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吴大虎委员提出的“弘扬抗战文化,打造柳州抗战主题精品景区”,荣庆宗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城中村改造步伐的建议”、康涛委员关于“关于在羊角山公园增设公共设施的建议”等提案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和落实。此外,经文史委委员和文史顾问多年的呼吁,由文史委等单位共同发起和倡导的柳州社会各界集体“祭柳”活动,延续在每年清明节前后开展,已经形成我市弘扬传承柳宗元文化的一项传统活动。

(三)就柳州重点文化景区和重点文化项目开展视察,推动文博设施的建设完善。2007年组织视察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侯祠和胡志明旧居、灵泉寺,提出了把柳侯祠开发打造成杜甫草堂式的历史文化景区、加强胡志明旧居的保护与周边环境的整治、在对遗址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建设好新灵泉寺等方面的具体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2009年,组织对市博物馆视察,提出了“把柳州博物馆打造成为4A景区”的建议,推动了市政府加大对市博物馆的投入和建设力度,市博物馆成功通过国家旅游局4A景区验收。2008年和2009年对窑埠古镇工程建设情况和白莲洞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视察调研,提出了窑埠古镇建设要突出柳州建筑风貌特色、做好白莲洞古人类生态园规划等具体建议。

(四)创新组织委员专家文史服务团开展服务活动,受到基层单位群众的欢迎。组织本委的部分委员和文史顾问组建了市政协委员文史专家服务团,制定了工作方案规范服务形式,20107月底,受市文化局和《柳州文庙》一书编撰小组邀请,为该书编撰工作开展了专题咨询活动,提出了明确定位、选好内容、精心编撰等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得到采纳。8月初,受柳城县邀请,到柳城县北浩村北浩屯考察了刚落成的柳州刘三姐影视城,就挖掘利用刘三姐文化、大力发展柳城县文化旅游经济提出咨询意见。今年,又应柳南区和市文化局的邀请,先后就柳州沿江旅游带开发、柳州工业博物馆建设开展服务咨询活动。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柳州文化发展的能力,提升了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实效。

三、突出特色,精心编撰,文史资料质量有了新的提升

文史资料工作是周恩来同志亲自倡导和培育的一项富有统战和政协特色的重要工作。五年来,我们坚持“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方针,从选题上突出地方文史资料工作的特色,精心组织征集和编撰工作,文史资料的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高质量完成《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拾萃》,为柳州非遗保护利用工作提供重要文献。柳州是多民族聚居的历史文化名城, 2009年我们组织编撰了市政协第十五辑文史资料《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拾萃》,于20103月出版,印刷1500册,有文字16.2万字,表格、照片数百张。全书分8个篇章,以“图说”、“表说”、“文说”等多种形式,全面收录了列入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涉及民间故事、工艺美术、民间舞蹈、民间歌曲、民间习俗等多个方面。在去年9月份召开的《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拾萃》研讨会上,柳州市社科、文化、教育界的20多位专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书内容厚重,资料完整,装帧精美,是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献资料集。

(二)精心出版《柳州汽车工业的历史时刻》,为柳州汽车工业史留下珍贵的史料。为了全面反映柳州近80年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历程,为柳州汽车工业史留下珍贵的史料, 2010年启动了市政协第十六辑文史资料《柳州汽车工业的历史时刻》的资料征集工作。我们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相关资料,召开由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深入企业收集资料,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到各类回忆、报道文章、企业存档材料等100多万字,珍贵历史照片900多幅。经过组织力量精心编撰,目前已完成书稿编撰工作,全书内容约16万字,照片100多幅,反映了1933年以来柳州汽车工业的即将由出版社公开出版。

(三)编辑出版《龙城革命的摇篮--柳州高中革命史略》,真实记录柳州革命历史最光辉的篇章。该书200710月在柳州高中建校100年之际出版,由市政协文史委与柳州高中合作出版,共15万字,印刷1200册。该书整理收录了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和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的大量史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讲述柳高学子在革命年代英勇斗争的故事,真实记录了柳州高中作为辛亥革命柳州独立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柳州支部和共青团柳州支部的诞生地的光荣历史。该书还将有关柳高革命历史的档案、回忆录、报刊、图片等资料,按照年代的顺序编辑出版,内容丰富,语言充实,具有很强史料价值。

(四)牵头完成《柳州市志》“政协志”、柳州百科全书“政协部分”编撰工作,为宣传政协工作提供新的渠道。2008年,牵头完成了《柳州市志(19912005)》“政协志”部分的编撰工作,该部分共5万字,分为政协会议、政协职能、组织机构等5个部分,全面反映了1991年至2005年市政协的基本情况和履行职能的主要成就。今年牵头完成《柳州百科全书》“政协部分”的编撰工作,该部分包括“政协机构”、“政协工作部门”、“政协工作”三个方面内容,共有19个条目共8000多字。

(五)在全区率先开发建设网上政协文史资料库,为文史资料的充分利用打造新的平台。具体做法是:在柳州政协网上设立“柳州文史”频道,将市政协已经出版的十五辑文史资料(共1453万字)扫描成电子版,并整理好目录,一起放到网上,方便相关的研究人员和文史爱好者查阅。此外还设立图载文史、文史资讯、文博展馆、县区文史、文史征稿等栏目,使其具备宣传柳州文化历史、交流文史研究心得、征集文史资料素材的功能。通过建设网上文史资料库,可以实现更大范围的文史资料信息的增值、共享和参与,从而实现推动地方文史知识的宣传普及,扩大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影响力。

四、广泛联系,聚集智慧,为繁荣柳州文化发挥新的作用

团结文化艺术界人士,为柳州文化建设群策群力,是文史委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项特色工作。五年来,我们以市政协书画联谊会为平台经常开展创作交流和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市政协领导牵头的大型民俗文化项目,深入指导县区政协文史工作,在推动柳州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过程中贡献了新的力量。

(一)组织开展艺术界开展创作和服务活动。自20078月组织成立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以来,一方面组织书画家、摄影家们经常开展各种笔会联谊活动,共同提高艺术创作水平,先后开展各种笔会活动20多次,会员多次在区内外书画摄影展上获得大奖。另一方面组织会员积极参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奉献爱心的多项活动。去年4月举行“情系玉树”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作品义卖活动,组织40多位艺术家近80幅作品参加义卖,为玉树地震灾区筹得善款20多万元;今年又成功举办了柳州画家“走进中渡”创作活动,为鹿寨县中渡古镇精神创作国画作品50多幅,为当地发展文化旅游增添了新名片。

(二)积极参与《中国侗族在三江》项目。2008年起,积极参与由市政协胡锦朝主席牵头实施的“中国侗族在三江”项目,为该项目的启动仪式、采风活动、举办摄影展、出版画册等工作做好服务工作。2009年“中国侗族在三江” 民俗摄影展分别在柳州、南宁、桂林成功举办,吸引了数十万人次观赏,精心制作的《中国侗族在三江》画册正式出版,成功地在在国内外打响了柳州侗族文化品牌。

(三)深入县区政协调研指导文史工作开展。覃泽芬副主席多次率文史委到县区政协走访调研,与各县区党政领导、政协专委同志进行座谈和交流,听取各县区政协开展文史工作的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帮助县区政协提高文史工作水平。2008年还召开了全市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传达全国、自治区政协文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文史资料工作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的视察调研工作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