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一次 > 大会文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1-09-26 13:52:00     

2011926日在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胡 锦 朝

 

各位委员:

   受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十一届市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五年工作回顾

 

十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柳州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柳州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和谐共进、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十届市政协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历届政协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开展工作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扎实推进“三个同步”,深入实施“二次创业”、“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建设美好柳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学习,提高认识,着力统一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

学习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基础。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作为政协的基础工作来抓,努力把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夯实了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委员的头脑。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摆在突出位置,组织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围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等中央关于广西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讨论,进一步认清当前我国改革开放的形势和广西经济社会建设的任务。通过学习,广大政协委员增进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

用市委决策部署统一委员的思想。五年来,我们组织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中共柳州市委关于扎实推进“三个同步”,深入实施“二次创业”、“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构筑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和“十二五”规划等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政协履职重点。每年政协全会,市委书记都到会作重要讲话,对市政协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参加委员小组讨论,与委员们坦诚交流,从而使大家加深了对市委决策部署的理解。2009年,中共柳州市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提出新形势下政协工作要做到“五个新”,据此,我们提出了“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实效”的工作思路,通过搭建三个履职新平台,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用柳州建设成就激励委员斗志。五年来,我们以视察调研为载体,组织委员深入了解柳州在工业发展、民生改善、和谐社会建设和城市改造升级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使委员们深切体会到,“十一五”期是柳州历史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优、社会进步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从而进一步坚定了为建设美好柳州做好履职工作的信心。

(二)围绕中心,协商建言,着力推动柳州科学发展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五年来,我们通过加强政治协商广泛发扬民主,努力把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到推动柳州科学发展上来,共同为柳州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和促进中心工作的落实建言献策。

围绕经济发展大政方针开展协商。五年来,我们通过政协全会,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进行协商讨论,在柳州“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改善投资环境和扩大对外开放、统筹城乡发展、保障民生和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文化、教育与卫生事业发展等方面,共提出了300多条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应邀参加政协常委会议,通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常委们开展面对面的议政协商,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还多次就市委全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到市政协召开征求意见会,市政协高度重视,组织委员进行认真讨论,广聚民智,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地发挥了协商在决策之前的重要职能作用。

围绕促进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协商。五年来,我们先后就柳州主动融入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战略、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加快小城镇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重大课题组织政协常委开展视察,并召开政协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形成了11份常委会建议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其中《关于举全市之力,破五大瓶颈,加快柳东新区建设的建议案》,为中共柳州市委出台《关于加快柳东新区建设的决定》提供了重要意见;《关于彰显特色品牌,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建议案》,成为市委、市政府启动柳州市文化建设“十大工程”的重要依据;《关于主动融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战略,促进柳州又好又快发展的建议案》,引起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发改委据此牵头编制了《区·圈·带视角下柳州产业发展与城市经济转型创新研究》;《关于加快柳州市小城镇建设的建议案》和《关于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案》,成为编制《柳州市加快城镇化进程战略研究》和《柳州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案》的重要依据。

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开展协商。近年来,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实施“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战略、推动柳州“十二五”期升级转型发展等柳州经济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我们分别召开了“共商和谐发展”银企恳谈会、“共商经济突围良策”政企恳谈会、“共创三年四千亿”政企恳谈会和“共商升级转型大计”政民恳谈会,组织各方代表与市政府及其部门领导开展面对面地交流协商,取得良好的效果。通过各种形式的恳谈会,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及时了解了企业和各界群众对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如何破解发展难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企业和群众加深了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支持,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思路,增强了加快自身发展、服务柳州经济社会建设的自觉性。

(三)关注民生,强化监督,着力促进和谐柳州建设

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我们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推动提案办理和开展委员视察等形式,促进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的解决,较好地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能,为促进和谐柳州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夯实民主监督基础。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经常性工作。我们在原有社情民意收集形式的基础上,一方面在柳州政协网上开辟“社情民意”专栏,设立“市民留言板”,开展提案线索征集,为群众开辟方便快捷的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渠道;另一方面深入县区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邀请县区政协委员、社区和农村群众代表参加,听取基层一线的心声。我们还积极探索以界别为单位专题收集社情民意的新形式,组织召开港澳台侨企业社情民意座谈会和关注“三农发展”社情民意座谈会,突出了社情民意收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五年来,共编辑《社情民意反映》44期,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其中,“群众在广场自娱自乐交纳管理费是否合理”、“关于取缔青云市场的看法和意见”、“建议增加出入境证件办理服务窗口”、“建议建设电子科普画廊”等一大批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仅2011年以来,陈刚书记就四次对市政协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实施,从而促进了相关建议的落实。

完善工作机制,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载体。五年来,我们积极构建“提、办、督”一体化提案工作新格局,创新建立“网上提案工作系统”,开展常态化提案线索征集,进一步加强了提案工作的信息化、程序化建设;积极推行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新举措,大力实施提案办理“阳光工程”,组织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开展“面对面”活动,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通过创新形式、完善机制,政协提案的数量、采纳率和委员满意率都有了大幅度提高,从而有效地发挥了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据统计,十届市政协共提交提案1121件,提案采纳率达85%,委员满意率达95%以上。如经科界委员为解决融水县红水乡两个苗族大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问题,连续提交了两份提案,得到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使两个苗族村寨1580多户、7220多名群众的长期饮水困难问题得以解决。此外,《关于构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议》、《建议柳州公交票价应下调》、《关于将改制企业宿舍区水电改造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的建议》和《关于社区居民委员会使用印章管理规范化的建议》等一大批提案,经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办理后,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组织委员视察,促进相关工作落实。五年来,围绕园区建设、信息产业发展、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医保政策落实、完善招投标行政监督与执法体制等问题,各专委会组织界别委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形成调研报告71份,提出建议430多条,督促有关方面改进工作,充分发挥了委员视察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如文史界委员提出的建设广西农事博览园的建议,推动了“十大农业工程”之一的柳州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文教卫体界委员提出的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标准、简化就医和转诊手续等建议得到市政府采纳。社会法制委连续3年组织委员对禁毒工作进行视察,提出了加快两县强制隔离戒毒所建设等6条具体建议,被市委纳入《柳州市20102012年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

(四)发挥优势,服务大局,着力建设美好柳州

发挥优势,服务大局是市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所秉持的基本原则和要求。五年来,我们发挥政协人才优势,积极组织专家委员开展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活动,为建设美好柳州作出了新贡献。

为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献计出力。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0710月,市政协牵头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承办了“百企入桂”暨驻桂驻柳商会招商推介会,来自海内外近500名客商相聚龙城,部分国内500强知名企业和17家外籍商会组团参加会议,会议期间现场签约66项,涉及金额130.73亿元,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遵照市委的要求,市政协领导都承担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招商引资跟踪服务、企业帮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市政协领导带领机关干部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以及企业、村屯,主动协调各方解决问题,较好地完成了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其中,市政协领导担任指挥长的鹧鸪江大桥、白露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城市规划馆、柳工大道、滨江西路、百里柳江游船、柳州文庙等项目已圆满完成。

为提升柳州城市品位添砖加瓦。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我们启动了《中国侗族在三江》民族文化项目。2009年《中国侗族在三江》民俗摄影展,分别在柳州、南宁、桂林等地展出,吸引了数十万群众观赏。精心制作出版的《中国侗族在三江》画册,跻身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并在海内外同时发行,是近年来广西反映民族文化题材,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第一本书,引起了海内外书商及艺术界的强烈反响,成功地在国内外打响了柳州侗族文化品牌。我们还先后就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柳州文庙的文化传承与产业化发展等课题开展视察调研,为推动柳州文化建设提出具体建议和对策。我们还组织政协委员为柳州文庙和开元寺的建设捐资出力,为保证文庙和开元寺按时建成作出了贡献。在我们的推动下,“清明祭柳”活动已成为传承柳宗元文化的一项重要活动。此外,我们还编撰出版了《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拾萃》和《柳州汽车工业的历史时刻》等文史资料,彰显了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内涵。

为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贡献力量。我们先后组建了农业、法律、医卫、文化、教育、文史等六个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建立服务基地,开展各项技术服务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如农业专家服务团,2010年在融安县大将镇建立服务基地,实施金桔套种西瓜农技推广项目,经过专家服务团的精心指导,金桔和西瓜都喜获丰收。我们还积极创新和拓展“三下乡”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着力培养一支“不走的三下乡队伍”,打造了政协支农助农扶农的柳州品牌。组织委员积极参与赈灾活动,2008年全市政协委员为汶川地震灾区捐赠款物达1139万元;2010年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举办作品义卖活动,为玉树地震灾区募集善款22.6万元。此外,通过我们牵线搭桥,五年来,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柳州开展慈善活动100多次,为柳州贫困农村和受灾地区群众捐款捐物价值达3800多万元;市政协连续5年选派优秀干部到融安县板榄镇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并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700多万元支援帮扶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当地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充分发挥了政协在改善民生中的积极作用

(五)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着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人民政协是团结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五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这一优势,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认真做好凝心聚力工作,着力推进柳州的民主政治建设。

大力加强多党合作。坚持市政协领导联系民主党派、市政协机关与各民主党派机关互通情况等制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重点安排民主党派成员在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会上发表意见,重点督办民主党派集体提案,为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我们还主动联合民主党派开展视察、调研和下基层、进社区服务群众的活动,充分发挥了民主党派在政协履职中的作用。

努力凝聚各方力量。我们重视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广泛团结新的社会阶层,汇聚各阶层力量共同致力于柳州各项建设事业。积极参与组织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广泛宣传辛亥革命先烈致力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中华振兴的伟大业绩,弘扬爱国爱柳精神。重视发挥港澳委员的作用,坚持在每年政协全会期间专题召开市领导与港澳委员协商座谈会,并经常组织港澳委员开展卓有成效的参政议政活动,为柳州发展贡献才智。坚持经常深入港澳台资企业,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港澳台资企业的服务工作,从而增进了与港澳台人士的联系和感情,巩固和扩大了爱国统一战线。

着力推动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在柳州政协网上设立学习交流议政平台,通过网上提案线索征集、网上留言版等形式,加强与网民沟通,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空间。2011年,为配合“共商升级转型大计”政民恳谈活动的开展,我们在政协网上开设了“共商升级转型大计”群众留言版,广泛邀请普通市民参与政民恳谈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政协网站自2007年建立以来,共收集提案线索和意见建议4530多条,网站访问量达3871万多人次。我们还以专题议政为载体,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参加政协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等活动,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扩大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六)完善制度,创新形式,着力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五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形式,努力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政协机关的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了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完善制度,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我们先后制定了《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政协柳州市委员会视察工作规则》等十项工作制度,对委员履职的内容、要求、程序进行了具体细化,进一步推进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同时,政协办公室和各专委会还对政协委员参加履职活动的情况进行登记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加强了委员的履职管理。此外,我们还组织开展优秀提案和优秀委员、特殊贡献奖委员评选表彰活动,从而使委员履职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普遍增强。

创新形式,增强政协工作活力。我们开通柳州政协网,通过组织委员在网上“点题学、点人教、点事言”,建立了委员学习新形式。通过建设“专委工作”、“网上提案”、“委员论坛”、“委员博客”等20多个服务委员履职的栏目,建立了委员履职新形式。以专委为单位,开展“委员沙龙”活动,组织委员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开展交流讨论,建立了委员交流议政新形式。加强与县区政协的互动与合作,建立了市、县区两级工作联动新形式。我们还对《柳州政协》刊物进行创新改版,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全面报道政协的履职工作。五年来,在市以上新闻媒体刊发政协新闻稿件1000多篇,较好地展示了“活力政协”、“和谐政协”的形象。

强化服务,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我们组织机关干部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活动,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创新“学、练、评、奖”四结合培训模式,开展应用文写作、电子政务、保密知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促进机关干部业务能力的提高。我们还以增设研究室和委员联络工作办公室两个机构为契机,对政协机关内设机构和职能分工进行优化调整,从整体上提升了机关的工作效能。

   各位委员,五年来,我们在创新履职形式、提升履职实效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在服务柳州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柳州市委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向所有参与、支持政协工作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五年工作体会

 

回顾和总结十届市政协的履职工作,我们主要有以下五点体会。

(一)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领导核心。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政协事业健康发展、永葆青春的前提和基础。坚决做到政治上与市委同向,认真贯彻执行市委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地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思想上与市委同心,通过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联系各界、增进团结,发扬民主、协商议政等途径,进一步坚定社会各界共建美好柳州的理想信念;坚决做到工作上与市委同步,在履职工作中,突出为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努力为促进柳州科学发展贡献力量。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对政协的领导,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促进社会各界的共同进步,才能实现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

(二)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是提高政协履职实效的重要保证

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肩负的重要责任。五年来,我们立足于为建设“美好柳州”汇聚更大的力量,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促进各党派之间的合作共事。通过组织委员学习活动,统一委员的思想,使大团结大联合体现在共同认识之中;通过与各民主党派联合开展课题调研和共建“网上政协”,加强工作中的交流与合作,使大团结大联合体现在政协履职之中;通过“委员沙龙”和组织委员举办文化、慈善等活动,积极为社会各界人士加强联络、增进情感、陶冶情操搭建平台,使大团结大联合体现在相互交流之中。实践证明,只有始终遵循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才能真正实现社会各界的大团结大联合,才能真正形成政治上同心、目标上同向、民主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三)坚持围绕中心、促进发展,是政协履职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五年来,我们着眼于促进柳州科学发展,紧紧围绕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履职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如针对广西发展形势的新变化,提出了主动融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战略,促进柳州又好又快发展的建议;为促进柳东新区的发展,提出了举全市之力,破五大瓶颈,加快柳东新区建设的建议;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召开“共商经济突围良策”政企恳谈会;为发挥政协委员在推进柳州发展中的作用,组建“专家委员服务团”,开展委员建功创业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柳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只有紧紧围绕全市发展的大目标、立足全市建设的大格局,始终坚持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到促进发展上来,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大有作为,才能在柳州科学发展全局中保持和凸显自己的地位和作用。

(四)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是政协履职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

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五年来,我们从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始终把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作为促进和谐柳州建设的关键问题,以搭建反映社情民意新平台为抓手,倾听群众心声,传递百姓诉求;以搭建委员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为抓手,自觉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调查研究。同时,重视发挥人民政协的人才优势,积极组织委员开展扶贫帮困和“三下乡”活动,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事实证明,人民政协只有把履职实践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常怀爱民之心,常谋富民之策,常为利民之举,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五)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提高政协履职实效的时代需要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五年来,我们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人们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民主意识普遍增强的新形势,搭建学习交流议政、反映社情民意新平台,创办各类形式的“恳谈会”,有效促进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学习交流、协商议政,推动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我们适应网络时代的新特点,开通柳州政协网,创建“网上政协”,使政协委员履职更加方便快捷,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们适应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搭建委员建功创业新平台,发挥政协人才优势,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同时,我们的工作创新,还受到上级的肯定。2009年,在自治区党委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上,我们作为全区市级政协唯一代表以“开展工作创新,提升履职实效”为题作了经验介绍;2010年《人民政协报》全面报道了我市政协创新“三个履职平台”的做法和成效。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只有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才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三、对下届政协的工作建议

 

中共柳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要在新的起点上把柳州建设得更美、发展得更好,使柳州发展更加全面、更加协调、更加可持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全面发展、富民强柳”的总体发展思路和扎实推进“三个同步”,深入实施“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柳州”的战略部署,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努力为打好“八大升级战役”,加快实现“八大转型”,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创造新业绩,实现新发展。

(一)以学习培训为基础,努力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素质

加强学习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是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基础工作。十一届市政协应根据新的任务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深入学习中共柳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注重改进学习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努力把学习活动与协商议政、视察调研、理论研究和对外交流相结合,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二)以促进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努力提高政治协商实效

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十一届市政协应紧紧围绕中共柳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总体部署,从增强政治协商实效、促进柳州科学发展的大局出发,积极探索政治协商的新途径、新方式,建立健全政治协商的新机制、新规范,力争使政治协商的载体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活跃,程序更加规范,努力使政治协商真正成为市委广集民智、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成为促进柳州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推手。

(三)以促进和谐柳州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加强民主监督,协助党委和政府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民政协的责任和优势。十一届市政协应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言为民所建、计为民所献,努力为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反映民情、传递民声。要重视发挥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中的能动作用,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消除隔阂、排忧解难的工作,努力为促进柳州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

(四)以委员建功创业活动为载体,努力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委员建功创业活动是近年来市政协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不断丰富参政议政内容和形式的新举措。十一届市政协应继续以委员建功创业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中共柳州市委提出的打好“八大战役”,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工作部署,深入调研,咨政建言,多出好主意,多想好办法。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大力开展委员专家服务活动,努力为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作出新贡献;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市委统一部署下,主动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为港澳台及海外爱心人士到柳开展慈善活动牵线搭桥,从而不断把委员建功创业活动引向深入。

(五)以团结民主为主题,努力为促进柳州科学发展聚集更多的力量

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重要实现形式。十一届市政协应继续发扬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联系,拓宽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联络联谊的渠道;继续发扬平等议事、求同存异的优良传统,大力支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通过人民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活动,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继续发扬协调关系、服务大局的优良传统,认真听取和反映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心声,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团结各族各界人士共同致力于柳州经济社会发展。

(六)以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目标,努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是实现政协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十一届市政协应重视委员学习,通过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提高委员的业务素质,切实增强委员服务柳州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本领;要适应新形势,根据新要求,健全各项制度,加强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要注重突出界别特色,积极探索开展界别活动的新途径新机制,努力使政协工作更加活跃、有序和有效。要大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机关建设,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抓好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为手段,不断提高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各位委员!展望未来,柳州已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人民政协将肩负起更加光荣的历史使命。我们坚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在中共柳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一届市政协一定能够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不辱使命、奋发有为,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更加美好柳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