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一次 > 大会简报
简报第3期
2011-09-28 16:18:00     

欢聚盛会议政建言 合力共建美好柳州

——政协委员热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

 

委员讨论发言摘登

谈成绩,欢欣鼓舞;议时政,豪情满怀。927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围绕郑俊康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五年来,在中共柳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超额完成了“十一五”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发展,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文字朴实凝炼、数据详实,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府两院”五年来的工作,体现了“一府两院” 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政府工作报告》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根据“十二五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是引领全市各族人民继续建设更加美好柳州的行动纲领。

委员们围绕柳州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坦诚己见,畅所欲言,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第一组 界别 中国共产党

 

胡锦朝委员:郑俊康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斗志,振奋人心。《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市“十一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总结恰如其分,通篇报告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明问题。五年来,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我市克服了种种困难,尤其是战胜了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了柳州科学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柳州的城市面貌越来越漂亮,宜居环境越来越好。五年来,市政府为民办了100多件大实事,平均每年办20件。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民生也得到了持续改善,例如,国有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改造成绩突出,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实行贫困山区中小学学生免费供应午餐,有效促进了学生身体健康;对北部三县山区村寨木质结构房屋进行防火改造,并由财政出钱购买财产损失保险,进一步保障了山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每一项工作,都充分体现了对民生的关怀。

郑俊康市长:“十一五”时期,我市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挑战,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在国有大型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也迅速崛起;更多金融机构进驻柳州,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不断加强民生建设,“十一五”时期用于改善民生的资金是“十五”时期的3.5倍;城市发展框架迅速拉开,拓展对外交通成效显著;宜居城市建设成效显著,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好的提案,促进了政府工作的改进。未来五年,我们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十二五”规划和中共柳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快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为实现柳州的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而献计出力。

曾明委员:我在城区工作,接待了许多兄弟地市和城区的客人,他们都亲眼看到柳州城市变得越来越漂亮了。柳州创新发展的思路,也给了他们许多启发。这一届的政府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城中区也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努力提升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水平和能力。

吴胜于委员:建议加强对我市艾滋病人的帮助和管理,这将有利于柳州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傅韵陶委员:建议我市在“十二五”时期,加大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的力度;加大促进农村物流、农副产品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

徐伟崇委员:建议:1、市政府能多关注当年为柳州转型发展作出巨大牺牲的下岗工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将一部分精力转移到关注民生上来,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2、在看到已有成就的同时,还要看到不足之处,争取能为后人做一些具有前瞻性的规划。

崔放明委员:柳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过去五年,从财力物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根据中央调查组在广西关于市民安全感的调查,柳州市人民的安全感在全广西排在第一位,我市法制环境优良,宜居指数不断提升。但城乡发展仍不平衡,目前我市农民的人均收入虽接近5000元,但购买力还是比较低的,幸福指数有待进一步提高,建议加大对农业产业的投入,增加农民收入。

黄穗卿委员:1建议加大对城投公司的扶持,增强其“造血”能力,从而缓解财政的压力。2、我市在推进国有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改造方面,虽取得了许多成绩,但这方面的工作还需要加强。

曹小波委员:我市还有一定数量的农村贫困人口,建议加强对这些农村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

郑艺萍委员:建议加强对柳北区三中路对面棚户区的规划、管理与改造。

赵建华委员:建议加大发展旅游产业的力度,做大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品牌,发展好柳州的风情旅游。加强柳州与桂林之间旅游产业的合作与交流,通过完善旅游产业链,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来聚集人气,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第二组 界别 民革、致公党

 

向宇、叶志锋委员: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绘就了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作为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协力,把美好理想变为现实。

覃洪涛、刘凯、林少明、王艳红、雍健贞委员:“五美五好”说明政府比以往更关注民生。柳州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教育环境大为改善,百姓安居乐业,柳州人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新一届政协委员应在这方面加强努力,多写民生的相关提案,助推美好柳州的建设。

赵卫民委员:建议建立招商引资问责制,推动项目资金落实到位。

何胜花委员: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发展质量,不过度崇拜GDP

付建文、高虹委员: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有几个特点:一是实,报告客观总结了政府前五年的工作,数据详实不夸大;二是好,我市经济发展过程中,有速度更有质量,众多民生工程的实施使柳州民众享受的公共服务越来越周到。三是诚,报告中明确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体现我们的政府是一个诚信的政府,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政府。今后五年,民生是核心,这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也将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方向和关注的重点。

蔡家捷、覃家全委员:报告对柳州今后五年工业发展、经济建设、城市规划、文化领域、教育医疗等方面都进行了很具体的规划,也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立了风向标。

曾翔委员:总的一个词——自豪!前五年各项指标都翻番,感到自豪;后五年同样感到自豪,因为制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作为政协委员,能与全市人民一道,共同经历柳州的美丽蜕变,并为此献计献策,自豪感更是不言而喻。

 

第三组 界别 民盟、民进

 

谭界忠、罗革生、冯年养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反映出本届政府工作硕果累累,成绩显著,令人振奋。

谭界忠委员:建议加大力度,彻底解决汽车尾气问题,作为“山青水秀地干净”的柳州,要消除汽车的黑色尾气。报告中提到“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建议明确具体加大投入的经费比例。

唐柳平委员:我市“五城同创”取得很好效果,建议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使创城的成果持续发展;目前全市医疗保险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大部分流动人口没有办理医疗保险,遇到大病没钱医治;二是一些重大疾病如白血病等,目前的医保支付比例低,患者无力承担巨额费用;三是乡镇“全科医生”数量偏少。

罗革生、冯年养委员:我市要建设成为超大城市,这不光是人口、面积的提升,关键是城市配套要跟得上。在民生设施建设方面,建议市政府前期多做详细的调研、规划,在开发区建设方面,进行有序、分层次的开发。

荣庆宗委员:建议尽快落实柳州文庙等文化建设十大工程管理机构的人员编制、经费等问题。

刘文光、王建武委员:建议政府加快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步伐,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的困境;引导和帮助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扶持中小企业做强做大;柳北片某些企业利用夜间偷偷排污的现象严重,建议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监督管理。

 

第四组 界别 民建、九三学社

 

吴华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很全面,实事求是。过去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柳州经济欣欣向荣,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五年来,政府十分关注、支持民主党派的发展,在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做得比较好。建议:新招商的大项目除了汽车产业,还应重视引进其他产业的大项目;科学制定产业规划,合理调整产业布局,不断改变我市重工业强、轻工业弱的产业经济结构。

   蒋俏玲委员:几个县域经济部分产业规划对环境有一定的污染,今后对柳州环境的影响令人担忧。建议柳州不应只停留在“山清水秀地干净”的层面,还应该发展成为“山清水秀鸟常鸣”的面貌;金融在柳州GDP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应该把金融产业单独列出来,作为柳州的支柱产业。

吴大虎、阳夏莲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经济发展重点在工业,我们认为今后应该多发展现代服务业,这是增加GDP的重要途径。此外,要加大农村发展力度,缩小城乡差别。

  叶青松委员:柳州的旅游产业化程度还比较低,在旅游市场开发与管理、旅游产业配套服务、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需要政府下大力气研究解决。

 

第五组  界别 医药卫生、农工党  

 

黄健辉、柳元、李宁宁、欧阳春委员:“十一五”时期,市政府对医疗卫生方面的关注度很高,对市、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都有全面部署,投入很大。建议“十二五”时期,加快我市专科医院的发展,使我市整个医疗卫生事业更加全面、协调地发展。

黄健辉委员:建议在防控艾滋病、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提高社区基层卫生服务水平等加大投入力度,要围绕这些方面深入调研,探索新的医保经费监管措施,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公立医院监管,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李宁宁委员:建议加快推进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步伐,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形成自觉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袁天柱、黄福文、叶永锋委员:建议加强对菜市场、马路市场的监管,加强对乱停车等现象的整治。本界别委员也要在这些方面加强调研,提出更有价值的建议。

郭小文委员:建议多重视全民心理素质的培养,建立心理咨询机构,引进和培养心理咨询服务人员。这也是建设“五美五好”柳州中“天天都有好心情”的重要载体。

柳元、朱小乐、韩玉燕委员:我市对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投入较多财力,但人才培养方面显得相对不足,特别是村卫生室医护人员缺乏。本界别委员已经对这一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可行性的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汪春华、廖凤文委员:我市男女性别比例失调问题要引起重视,建议禁止违法违规鉴别婴儿性别,并加强生男生女都一样的生育观的宣传力度。

朱小乐委员:建议加强新一届委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特别是本界别的委员要经常互相联系,多组织委员参加调研活动,既促进工作,又增进友谊。

袁天柱委员:建议增加各公共运动场地的健身器材,提高全民参与运动的广度和深度。通过举办各种体育活动,把全民健身活动推向高潮,提高全体市民的身体素质。这也是建设“五美五好”柳州中“个个都有好身体”的重要体现。

 

第六组 界别 无党派、农业、社会福利

 

罗铭委员:郑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成绩实实在在,振奋人心,使人深受鼓舞。所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报告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是一份求真务实的报告。我觉得市政府今后还应该创新工作方式,比如创新农业投融资平台,持续增加对农业的投入。要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十二五”期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应讲求实效,避免盲目求大。

刘向群委员:今天听了郑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很好、很全面。建议:对我市的生态农业旅游应进行规范化建设,政府要加大引导和管理力度;我市旅游产品开发相对滞后,品种较少,缺乏地方特色,建议明确落实政府某一部门负责此项工作。

黄革文委员:建议:1、加快发展外向型农业经济;2、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建设进程;3、把柳州市农业领域工程科技研究中心建设列入重点工作加以推进。

雷鸣远委员:建议:1、创新农业发展思路,重点打造农业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加大投入,合理规划布局,多渠道拓宽农民收入。2、加大工业反哺农业的力度,大力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

蒋威委员:目前我市生态森林旅游已具有一定的基础和规模,建议加大对这一新兴旅游项目的调研与开发,力争把我市的生态森林旅游做强做大。

 

第七组 界别 共青团、青联、台联、侨联

 

潘伟红、林贵安、吴珊珊、唐方、廖庆兰委员:建议加强在海外领域宣传柳州,扩大柳州在海外的知名度;通过水上娱乐赛事平台,对外积极宣传柳州形象;加大对柳州知名品牌的营销力度

刘声付、刘松委员:1建议快铁路建设,维护柳州的铁路枢纽地位。2、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关注中小企业发展,多为企业解决困难。3、注重以城区经济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城乡统筹发展。

刘春生、宋振雷委员:建议加大生态保护的力度,加大生态建设的力度。

李成锐委员: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建议通过商会来担保贷款,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赖江亮委员:行业垄断问题应该引起关注,应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公平竞争

 

第八组 界别 总工会、妇联

 

林波范立卫、丘文芳委员:建议市政府科学研究城市小区停车问题、合理设置红绿灯,多修下穿通道,在市中心设置刷卡出租自行车,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王红委员:建议我市加大对垃圾处理和回收问题的研究。

苏盛汉、韦江华、陈劲松委员:建议我市科学规划城市,避免出现重复建设和道路反复整修;把柳州建设为超大城市的同时,要有预见性,吸取国内先进城市的建设经验,多中心发展,避免产生“大城市病”,保证民生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前进;加大治安管理力度,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重视农村的文化建设。

丘文芳委员:建议:1、柳州推动汽车产业向环保低碳方向发展;2、加大食品安全监管,让群众吃得放心。

李征、张伟、唐小云、杨成林委员::建议市政府继续推进普法教育,推动我市依法治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注意培养市民的文明素质,将“创城”期间的良好环境和文明风气长久保持下去。

谢鹏、李文、黄帆、曾国柱委员:建议市政府加快发展我市公交服务系统建设的力度,引导市民选择合理的出行方式,合理布局新老城区公交线路网点,理顺城市发展格局。

曹进荣、杨成林潘义海委员:建议政府加大对“三农”的投入,避免城乡差距过大。

范立卫委员:企业退休职工待遇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差距较大,有待提高;企业职工工伤医疗保险条款不合理,许多受伤职工还需要额外交纳“工伤用药目录”之外的药品费用,负担较重。建议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第九组 界别 工商联

 

潘远和委员:作为工商联界别的一名委员,我深切体会到政府对我们民营经济的关注和关心。比如在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时,就采纳了我们民营企业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民营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民营经济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政府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培育,得益于政府引导全民创业、二次创业,得益于政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力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建议进一步放手发展民营经济,促进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

周川棡委员“十一五”期柳州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建议:一是打造中小企业中的龙头企业,并发挥其领头羊作用;二是在注重发展汽车、冶金、机械产业的同时,应指导和支持新的产业发展;三是加大对中小企业资本运作的支持,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上市融资。

阳立云、李明、吕争委员:五年来,柳州的发展变化的确很大,从经济总量到市容市貌,从政府财政收入到百姓家庭收入,都有了量的增长和质的飞跃。五年前,柳州宝马汽车拥有量不到500台,2010年底已超过3000台,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柳州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未来五年,希望政府进一步扶持、做大文化产业,尤其是要提升民族文化的软实力,拓展文化产业的内涵。

吕刚、周川棡、阳立云、宋实勇、冯旭林委员:政府要进一步发挥工商联和商会组织的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在公共关系、产品资源等等方面实行资源共享,形成柳州民营企业互帮互助、抱团发展、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

王建宁委员:作为一名外来投资者,我亲身感受了柳州五年来的巨大发展变化,柳州的城市发展与我们企业的发展已经融为一体,柳州这座城市已经深深吸引了我,每一次出差归来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未来五年的发展,将与我们的企业息息相关,也将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很多机会。我对柳州的发展充满信心,家乡的朋友们和老板们也十分看好柳州。我希望能进一步提高柳东新区的审批办事效率,避免手续繁琐。

潘远和、王建宁、刘梓能委员:建议进一步改变国有企业主导发展的观念,让民间资本参与公平竞争,避免公共资源和城市公共建设机会的不平等。希望政府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在民间资本准入门槛上提供公平的机会。同时,希望政府整合公共资源,减少企业成本。

李志光、吕刚委员:希望政府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帮助劳动密集型企业减少在社保资金方面的投入。在这一方面重庆、广东等地针对企业的不同特点给予不同的政策,大大提高了中小企业的竞争力。

吕刚、刘梓能委员:建议政府借鉴外地的做法,实施政府补贴,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一步培育、延伸柳州的汽车产业链。同时关注各个行业均衡发展,营造各产业良性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氛围。

胡银华委员:建议在党报开辟专栏,专门刊登先进发达地区在发展某一产业、行业甚至某一产品的先进经验,有哪些政策值得学习和借鉴,并通过研究讨论,运用到柳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去。可以采取有奖征文的形式,广泛收集各地先进做法和经验。

罗声亮委员:建议有效解决失地农民的持续生存问题,征地时不能简单地提供一笔补偿金就了结,而是要考虑留一部分给农民作经营场地,避免出现农民因缺少持续发展的收入来源或渠道,而重新找政府解决吃饭问题。

 

第十组 界别 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对外友好

 

林冬委员:柳州与其他文化发达的城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建议通过“办节”“办会”显示出柳州的活力,扩大柳州城市影响力,提升柳州的形象,打造柳州特色品牌。即将举办的“水上狂欢节”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李绯委员:柳州从原来传统的工业城市打造成如今“山清水秀地干净”的宜居城市,政府下了很大的工夫;村村通直播卫星覆盖工程圆满完成,我们广播电视新闻工作者备受鼓舞,今后要更加积极为推动文化建设献计献策。

刘正铭委员:建议:1.建设文化柳州,不仅仅要重“建设”,更应注重“培育”。2.柳州没有出版社,成立一个上规模的出版社。3.加强中小学教辅资料出版发行的管理力度。

颜纯喜委员:建议政府加大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力度,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和措施,让民营企业广泛参与三产的各个领域。

 

第十一组 界别 科学技术

 

伍时华、郭荣、初长祥、张征委员:政府工作报告立足以人为本,很好地总结了政府工作,客观实际,振奋人心。两院报告实事求是,各项工作都有较大进步。目前,柳州的交通道路规划还存在不足,公共交通状况也有待改进,今后科技组委员要多做调研,多提出改进柳州交通道路及公共交通状况的相关提案。 “速丰林”项目是否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希望政府多方听取各方意见。

韦勇、周江奇委员:柳州汽车城园区内的交通规划不够合理,汽车城内物流车辆缺乏安全管理,应当引起政府重视。

虞惠雄委员:除了三大支柱产业外,希望有关部门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帮助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曹杨委员:柳州相关部门对出口产品的包装检查限制太严,导致出口产品包装成本太高,不利于柳州发展外向型出口经济。

郭荣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领导岗位交流。

孟丹妮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市街道门牌标识。

 

第十二组 界别 社会科学、少数民族、宗教

 

黄钢、谢名洋委员:郑市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内容翔实、鼓舞人心。希望市政府更加重视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同步。

曾伟委员:柳州六城同创工程需要进一步落实,希望政府继续加大投入,让柳州更加美丽。

盘武明委员:209国道松泉路段路况差,影响了当地群众出行,希望相关部门对该路段尽快进行维修。

穆振疆委员:报告中对汽车城建设提及较少,汽车周边产业规划希望进一步落实。

凌琳委员:柳州作为一个工业城市,在工业文化上需要深入挖掘内涵。希望尽快完善、开放工业博物馆,通过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宣传柳州本地大型工业企业的企业文化。

陈杏萍、凤绍师、覃晓宁委员:希望加大对融水、三江的道路交通建设和维护力度,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蒙仁政、释明辉委员:柳州宗教活动场所较少,希望市政府重视解决宗教活动场所土地使用问题。

唐劲松、谢静委员:希望有关部门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另外,建议多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加强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陈森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法制政府带动法制建设,对法制工作是一种鼓舞。

徐英平、周毅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客观详实。建议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拓宽融资渠道。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希望能解决市内车辆过往沙塘收费站的收费问题。

苏格真委员:政府工作报告重视民族地区发展,民族地区村寨防火工程、中小学生免费午餐等措施很到位,希望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凌琳、蒙仁政委员:建议加大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帮助扶持,使弱势群体更好的享受到政府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

 

第十三组 界别 经济(一)

 

苏少坡、覃金培委员:加快调整税源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同时加大民生投入,保证居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陈均、吴自力、郑康勇、吴仕能、董理、梁光玉、谢平安、李海冰委员:建议政府加快发展物流等服务于工业的三产产业,在规划上提前考虑配套用地,从政策上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第三产业。融资平台建设应多注意防范风险,规范借债用债,通过完善绩效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资金使用。

覃洁、刘秋文、闭兆田委员:为进一步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建议以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契机,加大环保投入,在结构转型中充分考虑发展对环境的影响。

朱季华、张良杰委员:希望政府出台具体的优惠政策,支持民营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科技局、工信委等部门应该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和便利。

陈晓丰、陈建安、巫兴才委员:建议加强对电动车违规行驶的治理。

 

第十四组 界别 经济(二)

 

周德委员:建议在发展整车生产体系的同时,要加大扶持与主机厂配套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力度,在技改资金、人才引进、技术提升等方面,加快现有配套企业的升级、转型,实现柳州汽车产业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秦长春委员: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应加快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如作为合资公司的自来水公司,其投资建设步伐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需要,建议加大扶持力度。

刘度量委员:这几年是柳州发展的关键时机,要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氛围,建议主推循环经济,打造环保产业,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蔡丹委员:“十一五”期柳州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工业老大的地位在全区无法被撼动。报告对农业产业化方面也提出了明确的思路,这非常有必要。柳州在县域经济总体规划方面整体性不够强,各县区自行规划,在全市资源配置上难以统筹,易出现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应在更高层面上进行协调,使其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科学。

钟柳才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依法治市较多,法制工作特别是普法工作方面成绩卓著。“两院”的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调撤率,呈上升趋势,这是法官们努力的结果。

许惠超、周德、钟柳才委员:城市要发展、旧城要改造,压力最大的是拆迁问题。把拆迁工作作为一个课题进行研究,找到突破口,营造一个诚信的氛围,促进城建工作良性发展。沿街门面管理难度大,装修参差不齐、行业不集中,显得混乱,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引导,规范管理。

叶新忠委员:木材产业是柳州的重要产业之一,但大部份是粗放型,小型同类企业多、配套企业少,资源浪费严重;人才引进难;技术含量低。建议建设林木深加工企业园区,引进大型企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刘鹏翰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很令人振奋,下五年的目标催人奋进,但电力紧张问题需要政府协调,以达到与工业同步、配套的要求。

 

第十五组 界别 教育、体育

 

韦红革委员:建议:1.加快职教园区基础设施和管理机制建设,目前应建简易医疗站,以便学生老师就医,使师生安心工作学习。2. 在高中开展综合实践课,把职业教育资源引入普通教育,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实现普职渗透。

蔡雪静委员:建议:1、要以当前一些地方大型建设项目坍塌事件为戒,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度出发,加强对我市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管,必须按科学规律办事,在任何情况下,不能片面追求建筑工程的提前竣工时间,以确保建筑工程的稳定安全;2、我市政协委员应学习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小组讨论时的做法,每人事先拟好书面发言提纲,以提高发言质量,便于记录整理和上报,从而强化委员对相关问题的深思熟虑,避免随意性,这也体现了委员履职的责任感。

秦海洸、石令明、吴伟委员:建议:1.更加重视高等教育发展,多开展“校企合作试点改革”等项目,解决高职院校和企业合作的瓶颈问题。2.“创城”攻坚工作后更应加强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监管,加大对公民道德教育。3.多关注“三农”问题和弱势群体,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蓝海峰、陈文洁委员:建议通过加强职业教育软件开发,对市民素质培育进行系统规划。

关苇委员:柳州是一座诞生了诸多体育明星的城市,外地的很多人是因为知晓李宁等一批体育明星而知晓柳州的。可以说,一个李宁的名气要柳州现有的品牌大得多。但今天我们的体育优势不多,柳州的体育不能再吃多年前的“老本”了。希望政府从战略高度考虑,出台相关政策,加强竞技体育,加强对尖子运动员的培养和选拔,完善相关机制,重振柳州体育雄风。同时,希望体育局与高校加强合作,推动体育科研工作发展,在新形势下把柳州建设为体育名城。

 

第十六组 界别 港澳委员

 

潘锭钊、黄文声委员:建议:1.利用和落实好国家给予少数民族地区的优惠政策,争取开通柳州直飞香港航线,增加往返深圳的航班。2.争取投资建设通往广州的高铁,使柳州成为沿海开放城市连通大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以此促进柳州加快发展。3.做好现有高速公路如桂柳高速公路的养护工作。

李菲委员:建议以电影《大唐玄机图》的选景作为一个支点和契机,争取将拍摄场地定在柳州,通过有国际影响力的影片及影视作品的广告效应,充分展示柳州及柳城的自然风光,更好地宣传柳州。在此基础上,未来还可在柳州规划打造成一个亚洲的国际影视城,以文化品牌建设带动柳州地方经济发展。

吴慧委员:建议做好柳州饮食文化的整合工作,创办柳州小吃一条街或柳州小吃城,开发各种小吃系列,将其打造成柳州旅游的一个著名品牌。

邵该荣委员:现在许多孩子出国留学。澳门也有许多很好的大学,但内地学生很难入读。建议柳州对澳门几所著名的大学进行考察访问,加强沟通与交流,争取签订选送保送生协议。

 

第十七组 界别 特邀人士之三

 

朱树瑜委员:近年我市在征地、林改等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纠纷。建议政府、法院建立更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促进纠纷矛盾化解和社会团结稳定。

张世源委员:建议:1.柳州城市规划要适度超前。2.加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改进宣传、教育方式和手段。

石祖芝委员:建议通过拉动六县发展做大柳州。从发展旅游入手,把一些项目放到县里去办,例如龙舟赛可以放到融安县,一些观光项目可以放到柳江、柳城等有潜力的县份。

朱国宁委员:我们对两院报告所提出的目标充满信心。作为十一届委员,如何更好参政议政,为建设平安柳州提出更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将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何葆委员:建议:1.政府要注意风险回报问题。2.推进新农保应注意方式方法,讲究工作的艺术。3.加强财政对县份的投入。

黄兆聪委员:建议完善国有资产预算,建立投融资平台防火墙。

杨晓春委员:从横向对比看,柳州法院结案率是各市最高的。我市在能动司法、为经济建设提供保障上也是卓有成效的。现在道路纠纷、医患纠纷相对较多,如何化解矛盾,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希望政协委员今后多提意见建议。

罗明清委员:在农业投资建设、水利交通、堤防建设方面,从水利部到水利厅都给予柳州充分肯定。我市提出十大水利工程,有利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希望各位委员今后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韦寒委员:“十大文化建设工程”成果显著,文化精品大放异彩。报告总结了六点体会并指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为城区统战部,我们将带头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促进柳州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服务。

廖如林委员:要做成“工业城市山水最美,山水城市工业最强”的城市,建议:1.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人才引进。2.建立完善管理机制,工作常态化。3.尽快实现城乡一体化,解决边穷地区道路硬化问题。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