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一次 > 大会侧记
市民餐桌渴望“油安全”——聚焦“两会”热点话题之二: 餐厨垃圾资源化
2011-09-29 15:54:00   柳州日报 罗秋振 陈健明张威  

众所周知,“地沟油”充当食用油将对人体健康产生巨大危害。如何管好“地沟油”,确保食品安全,已成为当前全国关注的热点话题。近两年来,我市工商部门也不断查获“地沟油”案件,为此,市人大代表刘瑛、市政协委员卓柳凌等在“两会”期间提出:管好“地沟油”要从源头抓起,重点做好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追踪一:餐厨垃圾产生多少?
   9月26中午,记者在柳北区雅儒路一家螺蛳粉店看到,前来吃粉的顾客不少。服务员递出来的粉都泡在满满的一碗汤里,但一位女士还要求服务员“再加点汤”。
   老板王添逸说,很多顾客都这样,宁愿粉少菜少也要汤多。“顾客要加汤就给他加呗,吃不完就倒掉咯。”在旧飞机场片区经营好味道卤味餐馆的梁戈告诉记者,该店每天都产生剩饭、剩菜等餐桌垃圾三四大桶。刚开始看到顾客吃剩,还以为自己的饭菜不好吃,询问了顾客才知道,原来不少顾客觉得上饭店不多点菜没面子。
   据了解,我市目前获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有6000多家。每天到底产生多少数量的餐厨垃圾,尚未有权威统计。
但可以推算,其数量肯定是非常庞大的。  
追踪二:餐厨垃圾流向何方?
   记者在雅儒路那家螺蛳粉店注意到,在该店前一个偏僻的角落,摆放着一个高约1.5米 、直径约0.5米的塑料桶。桶的周围有不少油渍,招来一堆苍蝇“会餐”。据老板王添逸介绍,这些餐厨垃圾每天中午和晚上有人专门上门收取。“你要给对方多少垃圾处理费?”“不用,收潲水的人每月倒贴给我50元。”你知道他收回去怎么处理吗?“他说收回去喂猪,我没有跟踪证实过。”好味道卤味餐馆的梁戈告诉记者,三年前自己的店开张不久,就有人找上门来跟他签订协议,还给了5000元定金,并说“以后你这里的潲水就归我了,我每月给你几百元钱”。对方说话也算数,刚开始是每月400元,一年后提高到450元,现在是500元。
   市大观楼酒家负责人钟黔峰说,餐厨垃圾被私人拉走后,到底流向何方,怎么处理,这些环节都无人管理。目前较为普通的说法是用来喂猪和提炼潲水油回流市民餐桌。 
行动:餐厨垃圾怎保安全?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对于“地沟油”违法犯罪问题,我市根据国务院和自治区有关文件要求给予了严厉打击,及时制定了《柳州市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
   9月16起,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市区餐饮环节,开展拉网式的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检查,重点是大中型餐馆酒家 、学校(幼儿园) 食堂 、集体食堂 、火锅店 、小餐饮店 、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餐饮单位,指导餐饮单位设置油水分离器、隔油池等设施,禁止将餐厨弃物 、煎炸废油直接排放到雨水 、污水管道或交由未许可或备案的单位及个人处理。专项行动开展至23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56人次,车辆93车次,检查各类餐饮单位370多家。
   市政府专项工作部署会议决定由市城市执法局 、市环保局牵头负责开展监管和规范管理工作,对餐厨废弃物收集、转运进行规范化管理,制定收集 、运输 、处置企业的资格条件;建立健全餐厨废弃物和其他残渣油脂收购点的市场资格准入;在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的同时,做好餐厨废弃物回收和处理的疏导工作。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