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一届一次 > 大会侧记
和谐家园需要好“管家”——聚焦“两会”热点话题之一: 规范物业管理
2011-09-27 15:53:00   柳州日报 罗秋振  

热点导入:
  
人们常说家是温暖的港湾,而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则是这个港湾的管家。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关系相处得好,家园才和谐。然而,这些年来,物业管理问题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这些问题集中表现在小区物业管理收费标准不一,管理混乱,机动车乱停放,随意将一楼车库改作经营场所、乱搭乱盖等。
  
柳州,多少小区实行物管
  据了解,从1993年中房物业管理公司成立起,至20116月底,我市注册并取得资质的本土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到190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1家,二级资质企业11家,三级资质企业178家。物业服务队伍逐年发展壮大,无论企业数量还是资质等级,均仅次于南宁位列全区第二。此外,还有广西万怡物业、海南新成海物业、广州利海酒店物业等10家外来物业服务企业,在柳州承接业务。
  
统计资料表明,目前全市共有700多个住宅小区,已经实行物业服务的小区393个,物业服务覆盖率为56%
  
现有物业服务面积约2000多万平方米,从业人员1万多人。新开发建设的商品房小区都实行了物业管理,企业、事业、机关单位建设的宿舍区也普遍具有物业服务。
  
  
分析,矛盾纠纷焦点在哪
  对于当前存在的物业管理纠纷,市政协党组成员韦开翔曾专门率领由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及相关委员组成的调研组,于今年5月至7月对我市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情况进行调研。
  
从统计数据看,对业主委员会工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78.2%,对小区的环境、绿化、卫生、治安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88%,对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89%
  
由此可见,我市绝大部分居民都重视小区的物业管理,小区物业管理总体情况比较好,但还存在一些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
  
调查认为,目前许多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矛盾与纠纷,绝大部分是由于房地产开发商不规范的建设行为造成的。例如小区建设标准不一致、不透明,该配套建设的公共设施却没有配套建设或擅自变更用途,有的公共设施未达到交付使用的标准却提前交付使用;保修期内出现房屋质量问题久拖不决;不按规定及时移交供水供电设施、物业管理用房、居委会用房和相应的物业管理资料;房地产开发公司自行负责小区的物业管理等等。
  
此外,小区停车场或车库不足,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比较普遍。
  
小区内居民乱搭乱盖或改变使用性质引发一些纠纷,如住宅改成办公、经营场所,杂物房、车库改成铺面等;占用共用部位引发一些纠纷,如占用公共走道,顶层业主封闭楼道等。
  
  
思路,物业服务如何规范
  对于代表、委员关注的物业管理问题,作为管理部门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多年以来均给予了关注,将物业管理纳入整个房地产业的监管程序之内。1999年在市房产局经营科的基础上成立物业办,从资质审查开始着手推进全市的物业管理工作。
  2003
9月,又专门成立物业管理科;当年还把物业管理工作下放城区,实行二级管理。今年2月,市住建委将开发科和物业科合并,成立房地产市场监管科,负责全市房地产开发的行业管理以及物业管理的相关工作。
  
对于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市住建委认为,可以开展物业管理创优评优活动,树立行业先进典型。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市参加了数次全国、全区城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大厦)的评比活动,共有26个小区(大厦) 获得荣誉。通过开展评估活动,不仅对全市物业管理企业提高物业管理水平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还提高了各城区住建局的行政执法人员对物业管理的认识,有利于物业行政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