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报道

实干激发“硕果效应” 全民欢庆“歌声嘹亮”

——我市“两会”现场侧记·收获篇

  • 2017-01-09  《柳州日报》 记者江宏坤、梁晶晶  、梁莎莎、兰天、陆晓艺、练冰、陈健明

内容导航: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传林(左)参加柳南区代表团讨论。

 

市委副书记刘友谊(左)参加柳南区代表团讨论。

 

政协委员为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化提案结出的硕果点赞。

 

社会爱心人士帮扶贫困户。

 

为社区群众送知识送健康。

2016年,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砥砺前行,驰而不息。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仓廪充实,幸福满满!

过去的一年,经济收获: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1亿元,增长7.2%;财政收入370.16亿元,增长7.7%

过去的一年,环境收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03%,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25%;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3%,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

过去的一年,市民收获:年内实现脱贫8万人,脱贫摘帽贫困村60个,圆满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

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及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代表委员们热情洋溢地齐赞2016年全市人民深躬细作所收获的累累硕果。

工业柳州转型前行

柳州以工业立市,已铸就工业之魂。

过去的一年,我市工业重点开展制度创新,提升品质内核;注重技术支撑,服务品牌创新,在工业柳州的转型大道上继续策马而行。翻开这一年的记录,我们可以看到: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二期、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一期相继建成投产;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全区首家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的制造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11%;园区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达68%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市人大代表、柳北区区长左崖深有感触地说,经济数字一点点攀升是一种成长,也是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部门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才实现的。他认为,2016年,全市工业产业结构变化日趋合理,工业结构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明显提高,部分传统支柱企业扭亏为盈,为“十三五”发展打下了十分坚实的基础。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柳州市委会副主委叶青松也认为,过去的一年,柳州汽车工业稳步向前,尤其是新能源汽车、“T动力”乘用车等车型相继问世,是柳州工业转型升级的力作。

 “工业柳州转型前行的一个代表作是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建设。”市人大代表、市工信委主任覃东林说,我市在启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将充电配套设施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并形成了整体规划方案。在推进过程中,预留了充电桩建设的发展空间,比如对新建的房开项目配套充电桩设置准入条件,对已建成小区、公共场所的充电桩建设也做了布局。目前,我市充电桩建设进度能初步满足新能源电动汽车应用推广的需要。

市人大代表、城中区委书记金忠对工业柳州的转型之路信心满满:“以我们城中区为例,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带动了现代服务业也在快速发展,两者相辅相成,发展模式呈现出了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趋势。”

生态柳州环境优良

用脚步丈量着柳州每一寸绿茵茵的土地,用身体感受着柳州每一缕清新的空气,我们慢慢收获:柳江河饮用水保护河段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柳州模式在“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获得广泛认可……

 “生态柳州正在一步步蜕变,环境优良已经成为柳州生态的代名词。”市政协委员、市林业局副局长蒋威感叹道,去年我市通过开展村屯绿化工作,从源头上提升了柳州的空气质量。另外,我市先后启动了雀山湿地、大龙潭湿地、金洲岛湿地等湿地保持检测建设试点,这些湿地不仅能够涵养柳州的水源,还将成为柳州天然的物种基因库。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市人工造林18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14平方公里,珠江防护林建设1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5%,保障了柳州生态环境的和谐稳定。

 “全民欢唱幸福曲,生态柳州不揉沙。”市人大代表、融安县县长陈文敏坚定地说,大环境对生态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我们县域的河道已全面禁止采砂。

正因为各个部门真抓实干,2016年的柳州人收获更多了:生态环境正在逐步变好,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

宜居柳州获得感高

唯其艰难,方知勇毅;唯其磨砺,始得玉成。让医疗更亲民、教育更发达,这些事关民生的梦想正一步步实现。2016年我市相继组建了市妇幼保健院医疗集团等4个医疗联合体,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2016年,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建设三年攻坚任务基本完成,新建、改建学校项目竣工23所,扩建学校单体项目竣工53个,新增学位5.52万个……

 “作为一线教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带给我们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市政协委员、壶西实验中学副校长黄冬举例说,校园硬件设施的改善给学生提供了好的环境,各级各类的培训让教师有了成长空间,集团化办学让优质资源充分涌流,这些都是教育的获得感。而市人大代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慕振升认为,2016年是柳州将“山清水秀地干净”维持下去,并吸引百姓共建共享的关键之年。慕振升说,诸多公园不断升级改造,对净化水质、调节气候大有帮助。

 “民以食为天,市民的菜篮子是宜居柳州的最大见证。”市政协委员、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征说,目前,我市建设的24小时实时监控视频溯源系统,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并已在水稻、水果、蔬菜、茶叶等领域逐步开始应用,进一步规范了农产品生产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提高生产管理水平。“这不仅仅是柳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更是保障市民餐桌安全的一大壮举,让市民放心地居在柳州、吃在柳州。”张征对于目前柳州宜居宜业的评价掷地有声。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