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报道

市政协2016年工作综述(上)

关注发展热点 积极履职建言

  • 2017-01-05    廖冠华

内容导航:

    聚焦“十三五”规划建设、推动医疗卫生改革、促进城市建设发展……回望2016年,市政协紧贴中心工作咨政建言、紧跟重点献计出力,一个个坚实的履职脚步在创新中尽显政协人的履职激情,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坚实力量。

夯实基础 增进共识

    走进如今的公园路小学总部,苍劲有力的“天下桃李,悉在公门”校训尤为引人注目。作为新一届市政协委员,校长班向红在今年尤为关注集团化办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班向红说,去年市政协调研组对自己进行了走访,此次提案的内容在该次的走访调研中不断得到完善。

    由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了解委员工作生活、收集不同界别委员的建议和意见、集中学习指导新委员如何履职建言……2016年,市政协将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推动委员素质提升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以组织开展的“委员集中走访月”活动和委员集中学习培训活动为平台,全面夯实委员建言履职基础。在去年11月开展的“委员集中走访月”活动中,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走访了各界别委员,向委员宣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积极收集委员对于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提案工作、民主监督、界别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一个月的走访,收集到关于加大非公企业扶持力度、推动集团化办学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等几十条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馈意见建议。与此同时,市政协组织全体市政协委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提案写作、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等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加强委员政治理论学习、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政协常委会议、专委会议、委员小组活动和机关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结合履职工作,深入开展交流学习,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聚焦发展 建言献策

    凝聚智慧力量,积极参政议政。

    2016年,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围绕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为推进全市改革发展贡献了力量。

    在推动“十三五”发展规划上,市政协各专委会、政协委员通过视察调研,就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北部生态新区、推进精准脱贫等方面提出600多条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并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围绕推动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推动养老产业建设、推动社区保障建设、推动诚信体系建设等9个发展重点领域,市政协组织委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茶产业链延伸等课题报告和专题调研报告,并积极参与自治区政协开展的专题调研视察活动,提出90多条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文化产业的发展是展现城市品牌的重要窗口。去年,市政协着眼于文化发展与保护,组织开展了“柳州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课题调研,并就博物馆群建设、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等专题开展调研,并整理了324万字的文史资料上传至柳州政协网供市民查阅。通过柳州艺术馆举办各类书画、摄影艺术展,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为发展和繁荣我市文化作出了积极努力。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