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文件

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在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 2016-10-11  《柳州日报》  

内容导航:

20161010)

曾仕先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履职第一要务,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成果丰硕

五年来 ,市政协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落实、“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实业兴市 ,开放强柳”战略实施等中心工作履行职能。组织召开26次常委会议和10次专题协商议政会议 ,开展500多次调研视察活动 ,撰写10件常委会建议案和78份专题调研报告 ,形成一大批高质量意见建议并被采纳吸收到党委政府规划制定落实或专项工作当中。

    围绕经济升级、城市转型 ,连续五年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召开政民恳谈会 ,组织界别代表与市政府领导对话交流,形成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加强文化人才建设、开发利用民族民俗资源、加快城市第二水源建设、加强城市小区管理立法等30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

    围绕实施“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战略和“七大升级规划”,组织委员先后深入100多家企业和各县区调研 ,提出发展新兴工业、加快产业园区发展、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等建议。

    围绕建设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 ,就我市水运体系建设、县域旅游产业发展、农业生产要素流动等课题开展对口协商,并就珠江—西江经济带城市群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产业布局和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提出90多条意见建议 ,纳入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报告。

    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和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 ,组织开展小农水建设、特色农产品开发、民族风情旅游发展、少数民族地区脱贫与职业教育发展等视察调研,提出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

    围绕建设广西文化强市 ,提出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保护开发少数民族文化、修缮保护文化街区和文物等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成为柳州“文化建设十大工程”重要内容。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 ,开展视察调研 ,提出改革柳州职业教育、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大医院规划布局、推广市民就诊“一卡通”、实施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等建议,促进了一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发展。

(二)牢记根本宗旨,促进民生改善成效显著

五年来 ,市政协始终把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通过加强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和开展委员视察等形式,主动协助党委政府推进民生问题解决。

    强化提案督办回应百姓期盼。据统计 ,十一届市政协共收到提案1406件 ,经审查立案1304件 ,立案率92.75% ,办结率100% ,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为98%

    加强民意收集反映群众心声。五年来 ,累计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950多条 ,其中集中处理餐厨垃圾、开发利用体育资源、增设城市电子宣传栏等90多条信息得到市领导批示,推动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聚焦社会热点推动民生改善。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就饮用水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大病医保政策、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等问题,开展专项视察300多次 ,形成视察调研报告350多份 ,有力督促和改进相关工作。

(三)把握两大主题,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凝聚力和向心力持续增强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两大主题。五年来 ,市政协始终坚持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重要形式这一性质定位 ,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 ,认真做好凝心聚力工作 ,共同致力于“五美五好”柳州建设。

    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人民政协理论 ,以先进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通过联合调研、听取通报、会议发言等形式协商建言 ,尽力为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积极推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与各阶层民众的沟通。通过开辟提案线索收集专栏、设立社情民意留言板、建立“柳州政协”微信公众号、开通委员QQ群和界别微信群等 ,畅通协商民主与网络民意的对接通道。

    扩大同港澳台侨的交流合作。主动牵线搭桥 ,协助港澳台同胞、海内外侨胞来柳投资考察、探访交流和开展慈善活动,五年来 ,港澳台侨等社会各界累计为救灾赈灾、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捐款捐物1470多万元。

(四)注重开拓创新,政协履职和机关建设实效明显提升

五年来 ,市政协积极探索履职新形式、新领域、新途径 ,以创新求发展 ,以创新求实效 ,推动了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

    创新政协履职方式。进一步深化“委员学习交流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和“委员建功创业”三个履职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专业特长 ,组建完善农业、工业、法律、医卫、教育、文化、文史等7个委员专家服务团 ,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 ,先后建立依法治理、书法培训、特色种植等服务示范基地 ,鼓励和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得到了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成为政协履职品牌。

    完善工作制度机制。搭建了专题议政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界别沙龙协商会等协商议政新载体 ,丰富了协商议政形式。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培训班、“委员讲堂”、“委员活动日”等多种形式 ,组织委员开展学习交流、座谈讨论,提高委员履职素质。

    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机关政务性、事务性服务能力和信息化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二、过去五年工作体会

回顾和总结十一届市政协履职工作 ,我们深切体会到: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人民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谋划和推进;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 ,始终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 ,巩固发展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精神 ,大力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三、对十二届市政协工作的建议

    新一届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     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共柳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秉持五大理念 ,实施五大战略 ,奋力实现“率先建成”和“打造龙头”双目标 ,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 ,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加主动地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为实现中共柳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率先建成”和“打造龙头”双目标建言献策

我们要更加关注经济社会的均衡健康发展 ,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 ,坚持把柳州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城乡一体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市、深入推进旅游名城建设、拓展经济带产业合作、推进精准脱贫攻坚等作为政协全会、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中心议题,常抓常议。

(二)着力关注民生改善,为促进和谐柳州建设献计出力

坚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围绕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社会公共事业发展、文化柳州建设、法治柳州建设等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三)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为柳州持续稳定发展汇聚力量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

(四)探索完善协商民主机制,为民主政治建设发挥重要渠道作用

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和协调 ,增强协商的计划性和针对性。

(五)更加注重委员理论学习,为合作共事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切实夯实合作共事、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引导委员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六)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为政协高效履职提供坚强保障

注重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对新任委员的学习培训。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制度。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