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文件

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在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 2016-10-11  《柳州日报》  

内容导航:

20161010日)

 

一、过去五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 ,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1406件 ,立案1304件 ,立案率为92.75% ,办复率为100% ,提案采纳率超过85% ,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达98%以上。这些提案为推进我市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繁荣进步 ,建设美好柳州发挥了积极作用。概括起来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度关注经济建设,为全面加快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出实招。反映这方面内容的128件提案 ,占立案总数的9.82%。这些提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在各个发展时期提出的战略目标 ,特别是为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全面发展、富民强柳”积极建言立论,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认真采纳。为实现我市“十二五”圆满收官 ,“十三五”顺利开局 ,委员们立足实际,面向未来 ,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被充分吸收到《柳州市“十三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纲要》之中。

    (二)高度关注民生,为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建真言。这方面的提案达673件 ,占立案总数的51.61%。这些提案涵盖城建、交通、环保、教育、卫生、体育、食品安全、社会保障、法治建设等领域。

    (三)高度关注精准扶贫,为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献良策。涉及这方面的提案176件 ,占立案总数的13.5%。关于“清洁乡村”“生态乡村”等一批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并付诸实施 ,具有鲜明柳州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正在形成,乡村人居环境及卫生状况明显改观。《关于加快建设我市第二饮用水源工程的建议》等提案 ,促进了我市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 ,广西首个城市第二水源——古偿河水库工程已经投入建设。

    (四)高度关注文化繁荣发展,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谋善举。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提出了337件,占立案总数的25.84% ,涉及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对外交流、基层文化建设、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提案 ,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有力推动我市“十大文化建设工程”“十大旅游建设工程”的实施。

二、过去五年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广开渠道,多管齐下,提案质量得到提高。在提案线索的征集上 ,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 ,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汇聚民力的坚实民情基础 ,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了丰富素材和现实依据,政协提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得到进一步增强。在提案内容的准备上 ,注重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提案审查“三关制”,实现层层把关 ,确保提案质量。

    (二)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提案办理实效得到增强。市政协确定了57件重点提案 ,分别由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 ,市委、市政府领导也非常重视,亲自签批、亲自办理。此举大大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运作层次 ,促成了重大问题的解决 ,推动了整个面上提案的办理工作。十一届市政协召开提案办理“面对面”活动203场 ,现场办理提案385件。

    (三)延伸服务,提供保障,提案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市政协不断延伸提案工作的服务范围 ,不断创新服务方式 ,为提高办理质量提供坚实保障。一是不仅为委员知情明政 ,写好提案提供服务 ,还延伸到提案办理之后的跟踪服务。二是积极为党委、政府的提案督办工作服务,加强协商沟通 ,做到分流准确 ,保证提案得到及时办理。三是为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服务 ,主动提供工作指导 ,主动上门服务 ,主动开展协商 ,共同解决办理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建章立制,科学管理,提案工作规范化得到加强。进一步规范了全市的提案办理工作。为加强提案工作的制度化建设 ,十一届市政协修订完善了《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制定了《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开展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活动 ,先后对85件优秀提案、80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161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五)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提案工作影响力得到彰显。先后在中央和自治区级新闻媒体上刊发32篇新闻稿件,报道我市提案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协提案工作论文多次获自治区级奖励;提案工作经验多次在全区政协提案工作会议上交流并获表彰。

三、对十二届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建议

    (一)增强大局意识,把提案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提案工作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上的实效 ,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使政协提案工作在建言献策 ,促进经济建设 ,着力改善民生的发展大局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二)提高提案质量,充分体现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提高集体提案的数量和质量 ,巩固和扩大党派团体在政协提案工作中的参与面。注重调动政协专委会和界别的积极性 ,鼓励他们运用自身优势,深入视察、调研 ,多出好提案。

    (三)加大办理协商,形成合力增强办理实效。开展重点提案调研、协商、视察、跟踪督办等活动 ,充分发挥重点提案督办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着重做好提案的落实工作,使政协提案在促进经济发展 ,反映社情民意 ,推进各项工作 ,解决实际问题中真正发挥实效。

    (四)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发挥纽带作用。组织和引导好提案办理“面对面”活动,进一步扩大委员和承办单位的参与面 ,增进委员与各承办单位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的网络信息化水平 ,拓宽社会公众了解和参与提案工作的方式和途径 ,更好地为委员服务,为群众服务。加强全市政协提案工作队伍建设 ,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不断提升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

    (五)坚持与时俱进,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逐步完善“网上提案”管理系统 ,实现提案工作的自动化、信息化。坚持面向社会 ,面向基层 ,创新征集提案线索的方法和渠道 ,进一步增强提案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要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促进社会各界对提案工作的认知、支持与参与 ,推进提案工作公开化。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