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议政建言

转型升级农业“接二连三”

——“两会”热点话题之融合发展

  • 2016-10-14  《柳州日报》  记者兰天

内容导航:

【热点话题】农业“接二连三”工程就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农产品加工业前延后伸,让农民不仅得到种养业本身的经济效益,而且分享加工、流通、休闲旅游带来的效益,市民也可充分享受到农产品产业延伸所带来的多种实惠。

    “两会”期间,如何积极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展农业新业态,创新农业“接二连三”互动融合发展模式,有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成为代表委员以及群众热议的话题。

    【百姓期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市民对柳州农业也有了更多期待。家住柳北区跃进路的苏女士说,希望能有更多的柳州特色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加工成保鲜食品,这样就可以方便寄给在外地的亲戚朋友们尝尝“柳州味道”。

    记者还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虽然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在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农业产业链短,农产品加工企业匮乏等仍然是柳州农业的短板,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在加强产业融合,提升效益和资源利用率等方面作足“文章”,补齐“功课”。

    【“两会”声音】“今后柳州要继续加强农产品加工业建设。”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局副局长刘小萍说,依托各县区食品工业园区建设,扶持农产品初加工、精加工产业,重点建设融水蔬菜加工区、柳江水生蔬菜加工区、柳江百香果加工区、鹿寨茧丝绸特色产业园等,这将有利于引导加工企业向农业示范区和优势主产区集聚发展,以加工业带动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市政协委员、市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覃孟春表示,我们在推进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进程中,要注意鼓励支持企业开展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加强水果、蔬菜等大宗时令农产品冷链物流系统建设,并持续加强农产品安全体系建设,确保市民餐桌安全。

    市人大代表、市农业局局长温承全说,农业“接二连三”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柳州的农产品档次更高、销售更好。“十三五”期,我市将继续推进农产品网货化建设,运用现代物流配送体系、电子商务等方式开展农产品O2O模式营销我市农产品,依托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设立名优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不断拓宽产品市场空间。并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农业展销会、博览会;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积极促进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民增加收益。同时,还将加强对环都市休闲农业旅游圈旅游景点开发建设,引进推广适合休闲观光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

    【政策红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今后五年内,我市将发展高效集约现代农业,创建一批自治区、市、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实施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计划,保持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稳定,大力发展特色水果、高效桑茧、名优茶叶、优质水产畜牧等优势特色产业。以三柳高速公路为纽带,建设柳城-融安-融水-三江北部绿色生态工业带,发展农产品加工、竹木深加工、中草药加工及生物医药等产业。“十三五”期,建设高标准农田70万亩、保障性蔬菜基地5万亩、“双高”糖料蔗示范基地40万亩,健全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加快农业全程机械化进程,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0%

    上一篇: || 下一篇:瞄准靶心扶贫“授之以渔”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