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委员访谈
访市政协委员、市八中信息宣传处主任蔡雪静
2011-01-17 11:17:00   柳州日报   记者 陈莉

——教师要关怀学生要关爱

   文字温婉 、思路清晰,这是博客中的市政协委员——蔡雪静。她曾获市政协首届“博客之星”称号,博客的点击率也很高,不少教师和学生给她留言:“您说了我们想说的话!”现实中的蔡雪静,更多了几分爽朗与亲和。她说,博客是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新平台,借助平台更好地了解民情、民意,才是初衷和目的。

   确实,她的博客“粉丝”一直不少,特别是关于教师和学生的话题,引发许多人共鸣。也因如此,蔡雪静今年为市政协会准备的三个提案中,就有两个跟教师和学生有关,其一是《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其二是《提高用眼卫生,预防青少年近视》。

   农村教师的发展从哪里出发?当蔡雪静这样发问,是因为曾经有不少农村教师向她倾诉过渴望发展却发展无门的困顿。为此,在提案中她为问题的解决提出系列建议,其中一个创新想法就是:在大学教育和农村教育之间架起桥梁,一方面,高校利用拥有的雄厚智力资源成立报告团,为农村教师开展各种培训及课题研究;另一方面,农村学校有充足的岗位供师范生实习,被顶岗下来的教师就有机会和时间到高校进修学习。这样不仅提高了农村教学质量,也解决了大学生实习基地紧缺的问题。

   与教师问题一样,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同样引起蔡雪静的关注。“现在的中小学,近视学生越来越多,近视年龄越来越小,近视程度越来越深”,身为教师,这样的情形让她心痛和着急。在提案中,她向社会各界发出了呼吁——教育部门要把保护青少年视力这项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并作为年终考核 、班级评优评先的依据;卫生 、质量技术监督 、食品药品监管 、新闻媒体 、妇联 、共青团、社区等部门和机构通力协作,共同做好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同时,还要通过规范眼镜店的市场准入 、取缔商业性视力康复机构 、建立学生视力保护档案 、启动学龄前儿童视力“低防”工作等举措,有效预防青少年近视。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