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大会发言
1、关于加大企业自主创新投入融资策略的建议
2011-01-22 16:26:00     

九三学社柳州市委

 

【内容提要】自主创新是转变柳州市经济增长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企业自主创新的融资需求与金融支持不足的矛盾,是金融市场失灵的结果。本文从企业、政府及银政企合作三方面提出加大柳州市企业自主创新投入的融资策略,并认为政府积极引导社会资金、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金融支持具有关键性作用。

   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发展柳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柳州市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的重大战略任务。近年来,柳州市新产品产值率逐年上升,自主创新已经成为推动柳州这座老工业基地不断向前的“核”动力。

   目前,柳州市已初步形成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信贷为支撑、社会投入为补充的企业融资体系,为促进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企业自主创新投入整体不足;资金来源渠道少,主要来源于自有资金;直接融资比例小,间接融资比例大;担保机制尚不健全;风险投资机制尚未系统建立,国内有实力的风险投资公司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亦较少涉足柳州投资,政府资金的引导与放大作用不明显等。

为应对后金融危机,柳州市一方面鼓励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引进新技术,开展自主创新,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帮助企业抓住“广西重点发展千亿元产业”机遇,以产业技术升级为主攻方向,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加快“千亿元”产业自主创新建设。在这一过程中,加大我市企业自主创新投入的融资体系建设是一个关键环节。

企业建立自主创新多元化、多层次融资模式

(一)构建支持自主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首先,鼓励企业扩展在创业板、境外发行股票的直接融资渠道;其次,继续推行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和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采取中小企业集合债、中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知识产权证券化等债券融资的创新

(二)尝试商业银行贷款创新 ,扩宽货币市场融资方式

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权利质押业务试点,拓宽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进行股权质押贷款和仓单质押贷款。

(三)完善股权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等股权融资方式

积极引进创业投资基金、特殊的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其它类型的股权投资基金;尝试建立政府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引导风险投资基金投向处于初创期和扩张期的柳州市中小企业,并采用阶段参股、跟进投资、融资担保等几种形式参与投资。

(四)加快融资产品的创新

1.风险租赁。以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创新企业为承租对象的融资租赁,风险出租方通过租金和企业认股权证获得投资收益,将风险投资与融资租赁结合在一起。

2.信用担保。主要包括商业担保、政策性担保、互助性担保、委托经营担保等方式。

二、政府积极引导社会资金 加大对柳州市企业自主创新的投入

(一)建立政府引导基金并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

建立政府风险投资基金并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创业风险投资企业,鼓励创业风险投资企业投资处于种子期和起步期的创业企业;吸引各类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在柳州市开展创业风险投资业务。

(二)完善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机制

柳州市政府根据财力状况,增加柳州市专业性担保公司的资本金;加快培育各类担保机构,发展担保业务,争取用三年时间初步建立起覆盖全市、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全市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机制。

(三)鼓励金融机构对企业自主创新的信贷支持

政府利用贴息、担保等方式,引导商业金融机构支持自主创新与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对国家、区级和市级立项的高新技术项目,商业银行根据国家投资政策及信贷政策规定,积极给予信贷支持。

(四)优化环境,加大投融资商及中介机构的培育和引进力度

政府要进一步优化环境,吸引国内外的证券、期货、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风投公司和中介机构向柳州市聚集。努力打造一批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金融投资和中介机构。

三、加强银政企合作,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金融支持

(一)建立政府与银行、银行与企业的信息交流平台

积极争取和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性银行和各专业银行制定的对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所需的规模化融资等提供贷款支持,以及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所需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的进出口提供融资支持的倾斜政策。

(二)培育有条件的企业在国内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

探索通过财政引导支持等方式,扶持发展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拓宽创业风险投资退出渠道;同时,选择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

“自主创新,小而言之决定着一家企业的命运,大而言之事关着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盛衰。完善柳州市企业自主创新的融资方式,建立柳州市多层次多元化的资本市场融资体系,是实现柳州市“十二五”期城市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必须高度重视,各方协作。通过加大企业自主创新投入的融资,推动全市产业、企业、产品从传统向现代、从低端到高端、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从低效益到高效益的转变,为建设工业名城、走出一条有柳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