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大会发言
3、进一步引导我市非公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011-01-22 16:23:00     

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内容提要】我市非公企业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存在着产业准入受限、结构不尽合理、产业集聚乏力、创新能力不强等主要问题,需要采取加强宣传引导,制订产业规划;加大扶持力度,力促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促进自主创新,带动产品升级等对策,促进非公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十一五”期间,我市非公经济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活跃市场方便群众生活的重要力量、财税收入的重要来源、自主创新的重要源泉、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面对非公经济迅猛发展的局面,如何帮助其克服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尽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一、当前我市非公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准入受限。多年来,非公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产业准入受政策限制,难以进入交通运输、市政公用事业、教育卫生、电信等行业和领域,加之受信息不对称影响,不少非公企业对国家投资政策、产业政策、财政税收政策缺乏及时、全面的了解,既影响了获得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帮助,也影响了对形势的判断和把握,发展思路不够清晰。

(二)结构不尽合理。不少非公企业受自身人才、技术、资金等条件的限制,重复投资,同质化、低度化发展现象严重,产品结构不合理,集约化程度偏低,导致产业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比例失调,初级产品比重偏大,面临着受到国家产业准入、土地使用、环保评估及银行信贷等方面政策限制及转产的问题。

(三)产业集聚乏力。由于我市非公工业企业受经济总量规模偏小、劳动密集型产业与传统产业偏多、产业配套能力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偏弱、核心竞争力不强等因素的制约,致使产业链不够长,未能很好地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四)创新能力不强。大多数非公企业研发检测手段落后,缺乏自主开发能力,加之现有的科研体制对非公企业自主创新支撑不够等原因,致使非公企业大多处于产业供应链的中低端,高水平、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不多,难以跟上配套企业的高速发展要求。

二、对进一步引导我市非公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制订产业规划。一方面,要通过媒体宣传、专题讲座、编发政策读本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对非公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帮助非公企业正确理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另一方面,要立足国内外经济发展大环境,结合我市工业“543”产业格局,认真制定具体发展规划,引导非公企业加快对五大支柱产业和四个优势产业实现高端产品配套发展,加大对机电一体化、新能源环保、生物制药三个新兴产业和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研究和规划,着力优化柳州产业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形成具有柳州特色的优势产业

(二)加大扶持力度,力促转型升级。一是积极完善财政扶持、政策调控等各种促进非公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促进非公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二是既要重视解决非公企业简单加工、耗能污染严重的问题,又要避免一刀切、简单地关停并转,因势利导在危机中淘汰落后产能,将非公经济资源引入新兴产业,引导现有相关产业企业通过改组、参股、租赁等形式,帮助非公企业开展“二次创业”,加大技术投入和节能减排力度,不断研发新产品,积极向循环经济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第一,要统筹规划支柱产业及其配套产业的发展,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建立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第二,要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引导非公企业向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集聚;第三,要积极引进和培育相关配套服务业,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互动发展,形成各行业有序、协作的分工体系;第四,要加大与南宁、桂林等大中型城市产业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力度,努力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第五,要积极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把着力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吸引产业配套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优选产业配套项目;第六,要按照“龙头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突出产业特色,全力推进产业链招商,最终实现做大做强现有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集群的目标。

(四)促进自主创新,带动产品升级。一是大力支持非公企业在生产实践中培养能组织系统开发的高级科技人才、善于转化科技成果的专门人才以及长期稳定地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的专门人才,努力打造一支能创新、善攻关、高素质的科技队伍。二是大力引导帮助非公企业创新方式,通过技术入股等形式,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科技人员合作,不断开发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推进企业技术创新、设备更新、产品换代。三是积极鼓励非公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施科技项目带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园区为载体,努力培植国家级、省区级高新技术非公企业;大力支持非公企业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工业产业,加快产业升级,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带动产品升级换代,引导支持非公企业走“产、学、结”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